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全省、全国的体艺大赛上 义乌娃取得的成绩让人“神采飞扬”

发布时间: 2017-11-21 10:45:5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这段时间,义乌市中小学体艺教育成果喜报频传。在刚刚结束的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上,义乌娃获得七个一等奖;中国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上,义乌获得2项冠军、3项亚军、1项季军、道德风尚奖和最佳气质奖。有家长评价说,义乌娃在全省、全国这些大型体艺比赛中,取得的成绩让人“神采飞扬”。

  全省艺术节上,义乌娃获奖比例最高

  在省中小学艺术节期间召开的体卫艺工作会议上,义乌在体育、卫生、艺术方面的亮点工作,得到省教育厅和各地市代表的充分肯定。省中小学艺术节上,义乌捧回7个一等奖。

  11月12日~16日,2017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在嘉兴南湖举行。义乌选送的15个节目中,7个获得一等奖参加现场展演。这在省艺术节展演历史上,获奖比例是最高的。

  义乌市中学音乐教研员吴华珠说,当天演出结束后,很多孩子都哭了。有的是因为回想自己学习之余艰苦训练而感动,有的是因为首次登上省艺术节的大舞台而激动。参加这次演出的还有一批来自农村学校的孩子,有机会在这样大型场合展现自我,孩子们都很珍惜。

  义乌市廿三里初中是一所农村学校。舞蹈《百花争妍》由该校22名女生演绎。她们的造型,包括化妆、头饰、水袖、身段都充满戏曲韵味,但是又突破戏曲局限。22名姑娘耍水袖时,还要配合队形和舞姿变换、强调整齐、协调和技巧,是一门功夫,尤其是情感通过水袖发挥到极致,水袖像蝴蝶翻飞,像鲜花盛开,将舞蹈表达的意境展现得淋漓尽致。

  稠州中学教育集团的舞蹈《映山红》,早在第一轮录像选拔后就被导演组相中,抬腿、劈叉、腾空跳跃,展示了舞者扎实深厚的基本功功底。

  宾王中学的舞蹈《我心飞翔》,是继去年学校舞蹈《戴天头》获得省一等奖以后,送省参赛获得的第二个一等奖。宾王中学以其优秀的组织工作和优异的成绩再度获得省艺术节优秀组织奖。学校指导老师王建莉成为省艺术节连续两次获得舞蹈节目一等奖的优秀指导师。

  义乌中学舞蹈《不想说再见》,以一袭质感轻盈的白色纱裙,衬托出舞者修长的身段。踢腿、翻转、跳跃,脚下轻灵,尽显悠远朦胧的意境。领舞王贺宁是义乌中学的舞蹈特长生。她同时也是去年宾王中学在省艺术节获得一等奖的舞蹈《戴天头》的领舞。舞姿优美挺拔,连续旋转十几圈仍然能够稳定控制住,令在场评委和观众赞叹不已。

  义乌三中舞蹈《我等你》,展现的是一群军嫂盼望着亲人归来团聚的一系列内心情绪和场景。吴华珠说,义乌三中的学子在用舞蹈表现内心戏的时候,丝毫不亚于专业演员,把观众的心都看得揪起来了。

  大成中学的舞台剧《你的世界》,是义乌首次上送的中学戏剧类节目。短剧讲述的是一位猎人和狼群、小白狼以及猎狗之间充满纠结的爱恨情仇。剧目表现难度很高,八名学生演出非常投入,角色塑造惟妙惟肖。

  更为难得的是,青口小学两个孩子表演的传统短打武生戏曲《三岔口》。两个小演员,运用武打场景结合舞蹈这种独特的表现形式,仅用一张桌子为道具,生动地表现出抹黑打斗的真实场景。吴华珠说,戏曲武打需要每天练功,尤其是比赛之前,更要加大练习力度。两名小演员在训练过程中不幸把脚扭伤了,却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最终在大赛中不负众望,获得了一等奖。

  全国艺术体操,义乌娃获得8个奖项

  11月11日~12日,2017年中国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于北京大学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北京大学承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健美操艺术体操分会执行。此次比赛共吸引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28所大学、80余所中小学的运动员参加,其规模堪称我国艺术体操竞赛之最。

  义乌市江东中学代表队、香山小学代表队、实验小学代表队分获全国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2项冠军、3项亚军、1项季军、道德风尚奖和最佳气质奖。

  义乌教育局负责人说,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很好地展现了义乌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艺术教育发展水平、展示了学生的艺术才,为义乌学校“一球一操”模式作出最美诠释。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