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开发区学校获评“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发布时间: 2017-12-14 10:23:44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金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从12月12日在开发区学校举行的“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授牌仪式暨学校心理危机干预专家报告”获悉,教育部近日认定并命名209所学校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其中浙江省有8所学校,而义乌开发区学校作为金华地区惟一一所名列其中。至此,浙江省共有16所学校入选“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而开发区学校系义乌市首所获此殊荣的学校。

  据悉,教育部从2014年起,在全日制普通中小学校中,每两年创建一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首批有205所中小学入选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义乌开发区学校建校21年,自办学起历任校长都非常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教学用房紧张的情况下,投入数十万元设计装修心育空间,创设了心理辅导室、学生自助成长中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育中心、亲子活动指导中心、家庭教育咨询中心等,并先后被评为义乌市首批“优秀心理辅导室”“浙江省心理辅导一级站”。去年该校精品课程获义乌市第一名,今年《生涯教育》获省重点规划课题。目前,全校教师均具有浙江省心理健康上岗证书,持证率100%。

  “我们学校选择从生活出发,创新途径,开展生活化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将生涯教育作为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核心内容,实施基于生活本位的生涯辅导模式。”开发区学校校长朱文海介绍,这个模式以“全人教育”理念为指导,以生涯辅导课程体系和生涯体验活动为核心,以具有“劳动、科技文化”的校园环境作为物质载体,以家长和社会资源作为支持和补充,同时注重借鉴多元化文化理念,构建完整的小学生生涯心理辅导体系,即四雅课程———雅操、雅行、雅智、雅趣。

  当日,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基于生活本位的小学生生涯辅导的探索与实践》中期检查汇报会也在开发区学校举办;美国阿肯色大学心理学与咨询系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咨询心理学博士谢东还为全市近200名中小学心理健康室主任,作了“学校心理危机干预”的学术报告。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