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义乌东塘小学:鹅卵石文化与茶桑文化相得益彰

发布时间: 2017-12-14 10:57: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胡木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4日讯(商报记者 胡木水)在大陈镇开展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中,东塘小学打造的鹅卵石文化,与茶桑文化融合相得益彰,有力地推进了环境整治工作。

  东塘小学位于义北山区的杜门村,“乐学、乐教、乐善、乐孝”的办学理念和“周行一孝,日行一善”孝善倡导,铸就了其独特的鹅卵石校园文化。

  近日,记者走进粉墙黛瓦的东塘小学,感受了鹅卵石文化的强大魅力:教学区大门南侧花坛边的鹅卵石上,描绘着“茶桑画”;北侧花坛边的鹅卵石上,则镌刻着不少书法作品和篆体印章;正门外公路边的4个木质防撞花箱中,则摆放着蚕豆大小的鹅卵石;教学区围墙外展示着新二十四孝的图文作品;围墙内,“感动中国”人物的典型事迹十分醒目;教学区内孝善大道两侧的花坛及木质花箱内,除了大型鹅卵石上描绘着形象逼真的北极熊等动物外,更多的小鹅卵石上画着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小动物和二十四孝为主题的作品……

  据介绍,一直以来,东塘小学学生拓展性课程,主要以体艺、阅读、孝善为主。2012年开始,学校在创新拓展性课程教育时,根据小学生爱玩、爱动脑筋的特点,因势利导地开出了“鹅卵石绘画”课程。

  “从二年级开始,就传授鹅卵石美术课,学生的创作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个主题,如政治思想教育类,有喜迎十九大、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命英雄人物、学雷锋等主题;安全警示类,有防火、防盗、防溺水、防交通事故等主题;传统文化类,有孝善、书香、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家乡土特产、茶桑采摘制造等主题……对于一年级学生,老师教他们用小鹅卵石拼字、拼图,像做游戏一样启发教育,真正收获了‘玩中学,学中玩’的教学效果。”校长金文新说。

  东塘小学打造鹅卵石文化,得到了大陈镇党委政府、教育局的支持和充分肯定。今年5月4日,共青团义乌市委、大陈镇人民政府联合义乌市涉外纠纷调解委员会,组织来自10多个国家的120名中外青年朋友,共聚大陈江边,开展“共护绿水青山同修国际友谊”国际青年护水行动。此间,东塘小学学生到场,与外籍青年在鹅卵石上同绘“五水共治”宣传图画。去年上半年,东塘小学助力大畈村文化礼堂建设,把鹅卵石创作基地植入该村,送去大量孝善文化为主题的鹅卵石作品。

  杜门村被列入大陈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东塘小学利用暑假将校园修缮成与宣德里村古民居相映衬的徽派建筑。如今,鹅卵石文化与茶桑文化在此处相得益彰,该校四年级学生蒋徐媛的一幅“茶桑文化”作品,深受老师和同学好评。她说:“我用一个下午完成了这幅作品,创作的目的就是要为杜门茶桑文化园增添一抹美丽的色彩。”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