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拧巴孩子变“黑马”》后续———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

发布时间: 2017-12-18 10:08:5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2月4日,“情感工作室”讲了小锋的故事。小时候的小锋内向、害羞,甚至有点自闭,不爱跟同学玩,也很少跟父母交流。他成绩一般,极度排斥辅导站,说起辅导站简直声泪俱下。但在成长的道路上,小锋遇到了许多好老师、好同学,给了他前行的力量。他自己也不断自我总结、反省,寻找着属于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并渐入佳境,以优异成绩进入义乌中学,成为周围人眼中的一匹“黑马”。

  看了小锋的故事,许多家长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们家中大多也有一个正在读小学或初中的孩子,有些也遇到了与小锋类似的问题。前些天,义乌“爱伯特”教育机构负责人专门组织了一些家有读初一孩子的家庭,跟小锋来了一次愉快的互动。小锋讲了自己进入高中后的生活和学习体会,以及自己这一路过来的得与失;许多孩子和家长也讲出了自己的困惑与思考。他们的问题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或许一些家庭也正为此困扰着。

  家长的困惑 有了对比就有伤害

  阿圆的儿子今年上初一。孩子上小学时,阿圆没怎么给他报过培训班,儿子学得比较轻松,成绩也不差,中等偏上。阿圆每天守店,等孩子放学了,让孩子在店里写写作业,玩玩游戏,到点了一起回家。

  这种平静的日子,在这个学期的期中考试后戛然而止。成绩一出来,阿圆几乎崩溃,“没有一门好的”。老师专门来跟阿圆沟通,更增加了阿圆的焦虑。老师是很好的,还安慰阿圆,对孩子要有耐心,可阿圆越听越想哭。从不失眠的阿圆闹失眠了,半夜醒来想,这可怎么办呢?可能该给孩子报培训班了吧?孩子爸的理论是:课堂上那点知识都学不好,还读什么培训班?可阿圆觉得,上培训班“说不定能补补”。

  阿圆的焦虑和困惑,可能也是许多家长正在面对的痛苦。小学时和中学时的成绩对比、家长的愿望和孩子的现实之间的对比,越比越焦虑。有些家长对自己的工作信心满满,充满掌控力,唯独对孩子的成绩却是满满的无力感。尤其是学习处在中游、成绩时上时下的孩子,常常让做父母的心惊肉跳。可以说,父母的悲喜全由孩子的表现牵着。孩子考试成绩好,父母走出去喜气洋洋,逢人都想聊几句;孩子没考好,顿觉昏天黑地,做啥事都提不精神。有一位父亲曾说,当年他那个成绩明明一直很好的儿子没有考上理想的高中,他好几个月都没敢去单位食堂吃饭,生怕别人提起这事……

  有对比就会有焦虑。父母焦虑,你眼里的孩子就会不一样,孩子眼里的你也会不一样。“爱伯特”教育机构负现人严伯恩说,有些家长想让自己的孩子来跟小锋沟通,一是听听这匹“黑马”有怎样独特的学习心得,二是让自己的孩子看看,这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严伯恩希望,这些比孩子还着急的家长不要再作这种只会让自己和孩子焦虑的对比,更不是通过这种对比去“教育”自己的孩子,而要把注意力放在“我能学到什么”上。孩子有自己的成长轨迹,父母的焦虑会很快引起孩子的情绪波动,不利孩子自我认识的构建。

  放手还是攥紧父母身不由己

  陈女士的女儿今年也上初一。一直以来,她都很注重让孩子自由快乐地成长。女儿阳光、乐观,爱运动,有许多好朋友,不是特别在意考试成绩,有时卷子上会出现一些“不该有的错误”。老师觉得挺可惜,向陈女士反映,说孩子上初中了,该静静心了,只要专注力提升起来,孩子成绩完全能更好一些。

  是照着原来的思路让女儿继续自由发展,还是该让她收收心,监督她认真学习?陈女士相当纠结。有时候,她觉得自己因为工作忙,疏忽了孩子,所谓让孩子自由发展,只不过是自己这个做妈妈的不负责任的借口;有时候陈女士又觉得自己把孩子保护得太好了,孩子什么事都不用操心,啥都不在意,学习上也没有精进的愿望,这都是自己宠出来的。

  陈女士的纠结,也是不少家长共同的疑惑。一方面是对孩子的过度保护,另一方面又希望孩子长成一个有独立能力和责任感的人;一方面希望孩子身心舒展地成长,一方面又放不开手,放不下成绩;有时候会把自己在工作中的压力和生活中的烦恼转嫁到孩子身上,并因此大发脾气,一转眼又后悔自己刚才情绪失控觉得对不起孩子……

  在这样的纠结中,父母始终没有准备好与孩子的分离,也没有基于尊重和平等的亲子关系。孩子一直由父母掌控着成长,可以说是一种被动成长,长得再大,可能还是个“妈宝”,开口闭口“我妈说”。或者表面与父母对着干,实际上完全没有主见,也缺乏独立能力。

  打开这些纠结,考验的是家长的境界与格局。

  孩子的困惑 山外有青山压力总是在

  “为什么别人成绩这么好,而我这么差?”小锋抛出这个问题,围坐一起的好几个孩子笑出了声。不是因为这个问题好笑,而是这不甘心的呐喊很多人都有过。

  有些人上课不认真,下课总在玩,这样成绩不好还可以理解。可我上课认真听了,作业努力做了,可成绩就是没别人好,这就太气人了。更可气的是,有些人不见得比我用功比我努力,成绩竟然还比我好!

  小锋说,当年自己就是那个觉得很努力了,可一考试只能哀叹命不好的悲剧人物。

  那么,成绩好的人就没有压力了吗?当然不是。小锋回忆初中时拼进优生班之后的感受:好不容易进了优生班,发现自己是最后一名,整个班都是成绩比自己好的学霸,太受打击,压力大到他跟妈妈说:“我不去了。”

  被别人超越的危机总是在,超越别人的任务也总是在。最后一名的前面全是待超越的高峰,第一名不仅后面有一大堆随时可能越过自己的快车,前面还有一片高处不胜寒的未知……

  对这个问题,小锋有两个观点,对刚进初一或高一的人或许有借鉴作用。一是刚迈入一所学校,进入一个新的学习阶段,父母不要过于看重考试成绩,不妨多引导孩子去熟悉老师和同学,鼓励孩子与同学友好相处,关心孩子在学校吃不吃得习惯、晚上睡觉好不好。孩子在学校适应良好,渐渐爱上学校,喜欢老师,交到好朋友,这对学习大有助益。两耳不闻窗外事,只是拿着笔、背着书,就算与书本融为一体,格局也不大。二是要注意自己的学习是主动学习还是被动学习。这是妈妈让学的,那是妈妈要求的,被动学习花了更多的时间,却不一定有更多的收获,因为自己内心的力量没有调动出来。

  周围都是学霸借鉴还是模仿

  一位初一女同学说,坐在一堆学霸中间,真的很有压力,有时都不知道该怎么学习了,好像只有他们才是对的,我怎么做都不对劲。

  处在一群学霸中间,会升起一种自己智商不够、方法不对的泄气错觉。小锋说,当年他也遇到过这样的困惑,他还给自己出了一个“高招”:盯牢一个神级学霸,模仿对方的一举一动。看到学霸午饭吃得很快,小锋就想,他肯定吃完就去写作业了,我也要吃快点,我也去写作业。可实践了一段时间,小锋发现行不通,因为自己吃饭向来比较慢,强行让自己快吃,吃不好,难消化,回到教室做作业难受得很,完全没法集中注意力。后来他想,你上课认真听,我也认真听,这个没问题。但别人的学习方法,我只能借鉴,不能模仿,否则邯郸学步,路都不会走了。尤其是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不能随便模仿别人。如果一味模仿别人的生活方式、学习方案,每天过的是别人的生活,那你还是自己吗?所以最重要的是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建立自己的生活方式,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案。只要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方式是适合自己的,就不要纠结于当下的成绩。成绩不好,要自省,而不是得出结论说:“我就是这么差的。”人生而平等,学习上也是如此。这句话一定要牢记心中。

  在紧张而忙碌的学习中,希望能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自己的生活方式,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案,这是现在的孩子追求自我的努力,这份自尊和自省非常可贵。如果父母能看到这一点,相信能在更高的层次上与孩子平等沟通,对孩子自我人格的建立大有帮助。

  青春期的娃 更年期的妈

  一个初一男生风趣地说,他家有一个三岁的弟弟,有一个唠叨的妈妈,再加上他,这下好了,青春期遇到更年期,还有一个幼儿期的弟弟,家里热闹得要命。

  一个准备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和一个其实还没到更年期的妈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孩子眼里的父母,唠叨、琐碎,说的话不见得有多少智慧,出的主意全是老一套,还一遍遍重复,上半句才讲几个字,就知道下半句要讲什么。

  父母眼里的孩子,就如交流中一位父亲说的,虽然有了点积累,但总归是个孩子,很多事情都不懂,却要装懂,拿棒槌当针(真),你还早呢!

  站在自己的立场,对话往往无效。怎样体贴到对方的心,让心靠着心对话?孩子学会体察父母的爱,父母学会懂得孩子的心,才会有亲子之间的尊重、认同和欣赏。

  从这点来说,父母和孩子都要学着改变。

  改变,就从现在开始。

  小锋推荐大家看一部电影《穿普拉达的女魔头》,现场好几个孩子说,他们也爱看。

  这部由梅丽尔·斯特里普和安妮·海瑟薇主演的电影可以说是一部励志片。海瑟薇扮演的职场菜鸟进入一家顶级时装杂志,给总编当助手。总编米兰达追求完美,待人苛刻,是个让人望而生畏的工作狂,把刚入职场的安迪折腾得够呛。在这样的环境中,安迪可能会疲于奔命,也可以牢骚满腹,而且她一开始的确有种得过且过的心态,但渐渐地,她由被动工作转为主动迎击,工作越来越出色。她最后离开杂志社,也是自己的主动选择,而不是落荒而逃。

  同样的环境,转换心态,就会有不一样的眼光、不一样的进步。这个道理对家长和孩子都适用。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