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赤岸小学举行第二届丹溪文化节

发布时间: 2018-01-04 09:10:33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无患子啊无患子,果实圆圆黄又小,你的作用真奇妙,可以直接当肥皂,还能美容把炎消。”一首朗朗上口的儿歌,把无患子果实的样子与作用说得明明白白,真有名医朱丹溪之遗风。上月27日,第二届丹溪文化节在赤岸小学举行,孩子们用社团展示、文化展板、猜灯谜、品美食等方式传承乡土文化,弘扬丹溪精神。

  赤岸镇历史悠久,蕴涵着丰富的乡土文化资源:有以神医朱丹溪、文艺理论家冯雪峰、中科院院士冯泽芳为代表的名人文化,有以丹溪陵园、松瀑山瀑布为代表的景观文化,有以双峰传奇、神仙筑塘为代表的民俗文化,还有特产文化、建筑文化等。

  丰厚的人文资源和自然环境资源就是无尽的德育素材,赤岸小学本着“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躬耕一方水土”的指导思想,开设了丰富多彩的丹溪文化系列课程,涉及人物、历史、地理、中医、美食等,让学生通过课程了解家乡、热爱家乡。

  学校以社团为载体,落实丹溪系列拓展课程的实施。每年的丹溪文化节,既是一年社团活动成果的展示汇报,又为来年社团招新打广告。丹溪文化节上,家长也被邀请来与师生同乐。

  这届丹溪文化节,各年级分课程分主题制作了40块展板介绍赤岸文化。6个社团盛装出演,展现课程特色。中药社团的孩子们背着装满草药的竹篓,用儿歌介绍了9种学校药博园里的常见中草药,并提前收集无患子果实制作成纯天然的手工皂,作为本次活动的奖品。中医社团的孩子们不但演练了五禽操,还带领同学们一起做穴位按摩。家长们兴致勃勃地参与猜灯谜,撸起袖子助阵美食社团,感叹“丹溪文化节比佛堂交流还热闹”。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