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义乌市卫星班6名残疾学生交出漂亮的期末卷

发布时间: 2018-01-10 10:28:36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轮椅在教室门口停了下来。12岁的重度脑瘫兼多重障碍孤儿乔乔(化名)在阿姨的帮助下站起来,向座位走去。她有些儿紧张,身子前倾,两腿小心地轮番往前移动。乔乔一步一步往前走。终于到座位了,她轻轻地吁了一口气,教室里顿时响起了一阵掌声。乔乔羞涩地微微一笑,慢慢坐了下来。

  这些天,上述情景天天在义乌市尚阳小学卫星班上演。

  “乔乔会走路了!”这则消息在义乌特殊教育圈子里传开了。曾经,有人质疑重度残疾学生上学的必要性,也有人质疑卫星班存在的意义。一个半学期,乔乔就用蹒跚的步伐为自己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组建卫星班

  乔乔就读的卫星班,设在尚阳小学,于2016年9月开班,是浙江省首批卫星班之一。“十三五”期间,浙江省计划建设100个特殊教育卫星班,推进深度融合教育。卫星班附设在普通小学里,以招收中轻度残疾学生为主,由特殊教育专业教师和普通学校教师共同执教。然而,义乌的卫星班却有所不同。

  考虑到义乌的轻度残疾学生普遍分散融合在各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一两个学生办班缺乏学习氛围,如果把他们集中到卫星班又不利于融合,也会增加家庭接送负担。赤岸镇尚阳村里有不少福利院寄养的中重度残疾孤儿,过去一直由老师送教上门。义乌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决定把卫星班学生定位于这批孩子,由两名特殊教育专业教师任教。

  为了确保9月份能按时开学,义乌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提前半年就开始调查与走访工作,对尚阳村的中重度残疾学生进行逐个测试。经生活自理能力、智力水平、受教育的可能性等多方评估后,确定了义乌特色卫星班的6名入学儿童。不少学生患有多重残疾,测试工作相当困难,很多评估信息就来源于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和送教教师平时的观察反馈。

  乔乔就是一个虽然无法完成大部分测试却被送教教师大力推荐的学生。乔乔重度脑瘫患兼多重障碍,半身肢体无力,大小便无法自理;口腔肌无力,长期由寄养妈妈喂食流质食物,不会说话。送教老师在长达三年的接触过程中发现乔乔沟通、交往、认知水平较好,感受到她强烈的学习欲望,也发现她的肢体康复情况较差。为她进行长期、系统的康复训练,让她拥有独立自主生活的能力成为了所有人的共同期待,乔乔正式入选卫星班。

  同样幸运的还有小倪、小春、小愿、小亚和小茉。虽然他们各有各的残缺,幸运之门却同时向他们敞开了。

  2016年9月21日,尚阳小学卫星班正式开班。寄养妈妈为他们背了一直没用过的新书包,穿上了一身新衣服,再为他们打一碗鸡蛋汤,像第一次送自己的孩子去上学一样庆祝这一天的到来。这一天,6名重度残疾孤儿生平第一次用上了新书包,走进了新学校,有了自己的同学,知道了什么叫上学。

  守护卫星班

  考虑卫星班学生的身体状况,尚阳小学把离校门最近的教室腾出来,设置了卫星班专用教室、康复训练室等,又根据特殊教育需求进行整体改装,铺设橡胶地板、安装防滑扶手,并在校内修葺了多条无障碍通道、增设多种无障碍设施,新建无障碍洗手间一个、高低洗手台多个。

  为了满足融合教育的需求,尚阳小学制定了融合教育课程表,对双向融合的时间、空间及参与人员进行制度保障。每周一升旗仪式,卫星班的学生和普通学生一起看着国旗冉冉升起;春游秋游,卫星班学生也和小伙伴们一起享受大自然。

  融合教育每天都在进行着。学校从四到六年级学生中招募了一批爱心助学小伙伴,组建四至五人的融合支持小组。每天大课间,一个小组的成员走进卫星班,按照黑板上的提示,跟卫星班的同学游戏互动;每周一次的融合课程,小茉和小倪会走进普通班级,和普通学生一样学习音乐、美术。

  丁悯子老师是尚阳小学的大队辅导员,任教美术学科。每次融合课前,三位爱心助学小伙伴会提前到卫星班接小茉来美术教室上课。丁悯子会把小茉安排进不同的学习小组,让她能与更多的同学交往。同时,根据小茉的实际情况,为她私人订制学习任务,主要练习手指的灵活度。

  星光实验学校先后确定了刘禹彤与杨强新到卫星班任教。卫星班教师以支教形式进行,学校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方面予以政策倾斜。

  每个月,特殊教育指导中心都会上门听课、调研、指导。一年内,先后组织了10多次教学研讨培训,有特殊教育专业教师执教的卫星班集体课、个性课,也有普通教师上的融合课;有面向各县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交流活动,也有针对市内随班就读及送教教师开展的指导示范课。

  点亮卫星班

  刘禹彤原先一直在市星光实验学校培智部任教,被委任为卫星班班主任。虽然有心理准备,这里的工作难度还是出乎她的想象。

  原以为是教学轻度残疾学生,刘禹彤在心里把教学目标定位为知识技能的提升。现实却是6个不同种类的重度残疾孩子,她迅速转换目标为康复为主、注重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

  针对每个学生,刘禹彤又做了大量细致的摸排。学生家庭情况调查表、体检报告、智商测试、感觉统合能力评估量表……细致到是否能独立穿衣,就餐是否需要喂食,能否独立玩玩具等,每个人都有一份独一无二的记录。

  眨眼一年就要过去了,她没有述说其中的艰辛,毕竟“来之前就知道这一定是件不容易的事”。可是一说起孩子们的进步,她就停不下来。

  “刚开始那一个月,我喊上课根本没人会起立,现在一上课他们就知道要起立了。”

  “以前教室里的玩具、康复用具天天被他们整得长了腿似的到处乱跑,现在终于能物归原位了。”

  “虽然学校里有无障碍洗手间,但同学们都喜欢到普通卫生间去,我很高兴他们觉得自己和普通孩子是一样的。”

  “现在他们已经能坚持上一整堂课了,以前可坐不了几分钟。”

  “真是亲妈都没老师好!”看护阿姨插话道,“教这些孩子,可费工夫啦。”每个孩子的吃喝拉撒问题老师们都一一记在心上,在每天下午的个训课中逐一实施有针对性的练习。这天要让乔乔练习爬,锻炼她的前庭平衡能力,还有儿童的许多心理能力。

  “乔乔,向前爬,腿要正。”说着,刘禹彤跪了下来,趴在乔乔身后,抓住她的两个脚踝,跟她一起往前爬。这是刘禹彤的工作常态,像医生一样清楚孩子的症结,像老师一样去解决问题,像保姆一样细心照顾,像同伴一样陪着玩耍。自始至终,不变的是像妈妈一样用爱温暖孩子们受损的身心。

  陈全是赤岸小学的一名党员教师,也是义乌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招募到的助残志愿者。自2015年以来,她一直利用周末时间奔波在赤岸镇各村,看望残疾儿童,帮助他们进行康复训练。听说了乔乔的故事后,她更坚定了自己帮助残疾儿童的信念。“卫星班影响的不只是那6个学生,它让人们看到了人性关怀的力量,让志愿者看到了残疾儿童也能康复好转的希望。”她坚信,在融合教育理念指引下,残疾孩子也能像普通孩子一样有尊严地活着。她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卫星班的示范引领下投入到助残行动中来。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