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省青少年科技春晚 科学玩家居榜首

发布时间: 2018-02-23 10:13:4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月9日下午,由浙江省科技馆、浙江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绍兴科技馆主办的2018浙江省青少年科技春晚暨第二届“科学玩家”青少年科学才能挑战赛颁奖典礼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空间结构研究中心主任董石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典礼。这台充满了科技味道的晚会也在2月14日晚浙江经视频道播出,整台春晚围绕“爱科学、秀科学、玩科学”的主题,集结了第二届浙江“科学玩家”青少年科学才能挑战赛全省的优秀参赛科学项目,该挑战赛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层层选拔,历时半年之久,有30名选手分别获得十佳科学玩家、优秀科学玩家和优秀玩家潜力奖。永康一中的许煜彦因获得浙江省十佳科学玩家(第一名)而登上了科技春晚的舞台。这台春晚汇聚了大量的现代科技元素,将艺术和科学有机结合,向观众诠释一个个奇妙的科学原理,呈现美轮美奂的科普盛宴,吸引了好多“科普粉”。

  省科协领导给许煜彦等十佳科学玩家颁了奖。董石麟院士向全省青少年朋友深情寄语: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我们要不遗余力地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树立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勇于创新,敢于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素质,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力量。

  发明超强记忆训练魔板

  高二学生许煜彦在黄明松老师指导下,发明了超强记忆训练魔板及软件,你一定好奇,他是怎么做的呢?

  玩也能玩出大名堂来,前提是要边玩边想。许煜彦说,记忆力是识记、保持、再认识和重现客观事物所反映的内容和经验的能力,记忆是思考的基石,倘若脑海中没有已经记住的知识,就无法深思熟虑,更不要说自主创新了。在学习和生活中,他感受到记忆力的重要性,就自己去找来各种讲记忆力的书籍来读,发现超级记忆力其实可以通过训练获得,有一种全脑速读记忆训练,理论基础是右脑的记忆容量比左脑的记忆容量大得多,这种记忆训练可以有效开发右脑的记忆潜能,从而创造拥有超级记忆力的神话。而这种训练其实在国外一些学校已经成为学生的必修课,国内这方面起步较晚。现在教育界已经形成理论和教育方法,但至今尚无较理想的训练工具和软件。他想,是不是可以发明一个能帮助学生提升记忆力,同时提高注意力集中度,让学生取得好成绩、获得自信的器具呢?

  想来想去,许煜彦用了半年多时间,终于做出了一块超强记忆魔板。魔板包括母板、拖板、数字磁贴片等部件,数字卡片带磁性,共10张,分别是0到9的数字,拖板上面一层覆有薄铁板,数字磁贴片利用吸铁石原理稳固吸在铁板上,通过磁片位置变换来更换数字的排序。母板内侧两边设有滑道,拖板可以在母板滑道内抽动。母板表面开10个正方形孔,有门盖,使用者通过打开门盖识别下贴数字。

  魔板真有魔力吗

  怎么使用这个新发明?许煜彦拍摄了一个视频,由自己讲解。他说,一种用法是使用者一次性全打开10个门盖,记忆数字顺序,时间确定,然后盖上门盖,按0到9数字找出所在方格顺序打开门盖,依次打开为成功,否则为失败;另外一种用法是按门盖顺序打开,每打开一个记忆下面数字并盖上门盖,直到10个门盖都被打开,然后按0到9数字找出所在方格顺序打开门盖,依次打开为成功,否则为失败。每一种用法识记多次后可以移动拖板上磁片位置,使数字重新排序。

  许煜彦告诉记者,这个新发明的魔板结构简单,携带使用方便,可以灵活移动数字排序。他还开发了配套的软件,有电脑网络和手机网络的接入端口,程序用Visual Basic 6.0编写,与WindowsXP\7\8\10都兼容,运行方便。这些计算机技术都是他自学的。他认为,训练记忆力的过程也是培养良好记忆思维习惯的过程,但用这个魔板就一点都不会枯燥,也不难,很有趣,使用者可以在玩的状态下轻松地提升自己的记忆力水平,在玩中有所收获。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