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人物|“四有”教师金晓珍:高尚永远是最好的学历

发布时间: 2018-03-15 09:15: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祝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4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祝璐)连日来,各级媒体有关“义乌一老师紧急家访救下煤气中毒的一家四口”的报道铺天盖地而来,可对于事件的主人公金晓珍而言,生活还是家庭、学校两点一线。她依然按时出现在清晨书声琅琅的教室里,依然在课堂上和学生说着单词练习语法,依然和往常的任何一个工作日一样。

  有规矩 有质量 更要有温度有远方

  今天(3月14日)下午,记者在义乌稠州中学丹溪校区825班的教室里见到了这样温馨的一幕:一名男生因天气较热身体略微不适,金晓珍发觉后立即给学生做了简单按摩,同学也一路小跑拿回了藿香正气水。孩子们笑着,老师也笑着,这个有46名学生的大集体让人觉得分外温暖。

  在教室后面的黑板报上,“有规矩有质量有温度有远方”12个字已经有些泛旧,这是金晓珍接手这个班级后,想要传递给每位学生的。

  “这是对学生的期许,希望这个班级是有凝聚力、有爱的,希望每个学生都能不断向上、奋发进取。”金晓珍表示,无论是在学校这个小社会,还是未来步入大社会,孩子们都应该保持一颗坚持、努力的心。

  电影《无问西东》里,四代清华人的命途与奋斗史让人印象深刻,而对于金晓珍而言,她从电影里看见的,是那些老师们“传道”先于“解惑”的点滴。“作为一名老师,育人是第一位的。”

  高尚永远是最好的学历

  在教室门口的班牌上,金晓珍留下了自己的寄语:高尚永远是最好的学历。何为“高尚”,两天前的救人故事便是这句话最真实的写照。

  “对于我而言,每天的晨检再正常不过,换做任何一位老师,发现学生未到校或发觉有什么异常时,都会按照学校相关的应急事件处置流程进行操作。”金晓珍表示,自己只是做了老师应该做的事。

  825班的班长陈慧说,“从金老师身上,我们学会了为人处世应该更有责任感,日常中也需要有危机意识,这些是从课本里学不到的。”

  “学历是一块‘敲门砖’,但高尚是陪伴你一生的重要财富。”金晓珍表示,希望能用自己平时的点滴,让学生明白责任心的重要性,对弱势群体的同情、对社会的责任感、对真理的追求,这些才应该是被鼓励、被培养、被传承下去的精神。

  课堂上的严师课间时的朋友

  “平时大大咧咧,课堂上或者教学管理中,我承认我是一个严肃的人。”1989年出生的金晓珍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英语师范专业,这位拥有7年教龄的党员老师说起学生,流露出的,是满满的关爱。

  “初中时期孩子学业重,青春期的他们或多或少会感到迷茫,我愿意做他们的‘树洞’,那些不敢和父母说的秘密,我选择聆听。”金晓珍表示,因材施教不止应用于教学中,也体现在与学生的交流中,“会根据每位学生的特质,对症下药。”

  “金老师就是我们的朋友啊,我们班现在的整体氛围特别好!原来我们班的成绩是落后的,上学期进步了超级多,我们很诧异,但是非常开心。”在团支书毛一凯的口中,记者听到了这样的答案,足见学生对金晓珍的喜爱。

  而在家长心中,金晓珍也是他们的朋友,“总是会和我们家长及时沟通,平时教学也很出色,给金老师大大点个赞。”家长王秀芳激动地说。

  何其幸运生而为师

  “孩子是世界上最单纯的群体,我也很喜欢和孩子交往,所以高考填志愿就选择了师范,毕业后成为了一名老师。”金晓珍表示,和孩子们在一起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在她心里,每个孩子都是可爱并且独特的存在。她因为学生悄悄递过来的一颗润喉糖而感动,因为教过的学生想成为一名老师的愿望而感动,如此幸福和幸运,是因为她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愿每个孩子都能有诗和远方,都有充实的生活和充满爱的情怀。”金晓珍说。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