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高素质幼师队伍从哪里来

发布时间: 2018-03-16 15:48:44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中),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胡卫(左),就“高素质善保教的幼儿教师队伍从哪儿来”接受采访。(记者张劲松摄)

  ●刘焱(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尽快制定和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来解决幼儿园教师的编制问题,起码要解决专任教师的编制问题。如果实在不能解决,那么政府应该按照同工同酬的原则购买岗位服务,这样在编和不在编的教师就不会出现那么大的工资差距。

  ●胡卫(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

  由于幼儿教育师资本来就匮乏,要在“少”的情况下要求有“高”的素质,这本来就不可能。师资短缺、素质不高、教师待遇偏低,这三个问题是环环相扣的。素质不高与师资匮乏是直接相关的。

  全国两会期间,学前教育话题持续成为舆论热点。截至2016年,我国共有幼儿园23.98万所,在园儿童(包括附设班)4413.86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7.4%,已经基本普及了学前教育。与此同时,最为关键的难题在于,我国幼儿教师队伍存在数量不足、素质不高、待遇偏低的问题。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胡卫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就“高素质善保教的幼儿教师队伍从哪儿来”进行深入探讨。

  幼师队伍面临数量不足、素质不高、待遇偏低的难题

  记者: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给全国教师送了一个大红包,那就是《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发布。《意见》提出,全面提高幼儿园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两位委员一直关注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对于我国公办园教师编制数量严重不足,一些地区存在大班额的现象怎么看?

  刘焱:大班额现象无论是对教师还是对孩子,都是不利的。对教师来说增加了教师的工作负担和压力,对孩子来讲教育质量是完全不一样的,而且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一般来讲,国际上大家比较认可的师幼比是1∶12到1∶15。我们国家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两教一保的配制基本上专任教师和幼儿的比例是1∶15,这从国际比较的角度来看还是比较合理的。

  胡卫:我们在调研中发现,除了发达地区以外,一些贫困地区如四川凉山、甘肃都存在大班额的问题。像甘肃原来幼儿的入园率不到40%,这两年一下上升到90%以上,它的硬件条件跟上以后出现一个软件不足问题,就是师资队伍不够。在发达地区的一些城市也有这个问题,现在每年要招聘教师,往往招聘的计划和最后的目标达成度不高,然后好多公办园去抢民办园的教师,民办园又要到社会上去招生,这样就造成了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

  记者:这就谈到了我国幼儿教师队伍现状的问题。当前我国幼儿教师队伍除了数量不足,还存在素质不高、待遇偏低的情况。这三个特征相互作用,已经成为环环相扣的因果循环链。两位委员觉得形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什么?

  刘焱:最主要的原因是幼教行业长期以来是在低工资的状态下运行,幼儿教师收入待遇整体偏低,所以就吸引不到优秀的人才来上幼儿师范学校,就业后因为工资水平太低也留不住人才。从2011年开始一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政府主要的经费是投入在教师培训上,但是还是有一些负面事件在发生,幼儿园教师总是被推到风口浪尖上,可见仅仅靠培训可能还是不足以解决这些问题的。

  改革开放以后,幼儿园教师队伍还是不错的,北京幼儿师范学校培养了一批像鞠萍姐姐这样的著名儿童教育工作者。那时幼儿师范学校培养的相当一部分人后来成为著名的幼儿园园长,挑大梁的骨干人物、领军人物。当时幼儿师范学校在招生的时候,几乎是百里挑一。后来国企改革以后,企事业单位去掉了社会功能,幼儿园被推上社会,而后市场化,这个时候幼儿园教师队伍的情况就开始往下坡路走。因为市场化就考虑到成本问题,尽量压缩成本,首先被压缩掉的就是教师的工资。随着高校的跨越式发展,幼儿师范学校就越来越没有人去上了,到后来很多招生都比较困难。这个情况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胡卫:加上我们对学前教育有相当一段时间性质定位不清,有人认为它是教育,有人认为它是服务,有人认为它是以培养幼儿的知识能力为主,还有人认为它是养育。所以在性质不清的情况下,政府对其责任也产生了疑问,这是历史欠账。由于幼儿教育师资本来就匮乏,要在“少”的情况下要求有“高”的素质,这本来就不可能。师资短缺、素质不高、教师待遇偏低,这三个问题是环环相扣的。

  由于公共财政没有承担起学前教育投入的政府责任,学前教育投入曾经有一段时间非常低,所以教师待遇不高,发达地区不高,薄弱困难地区更不高,这样就没有了吸引力。再加上现在一些负面事件出来以后,社会对幼儿教师群体的压力非常大,好多教师认为,拿着微薄的工资,要求那么高、责任那么大,就造成了没有人愿意去当幼儿教师。

  提高待遇是改变幼师队伍现状的关键

  记者:我国学前教育确实历史欠账比较多,2010年国十条颁布以来,包括教育部等部门推动了三期行动计划,学前教育取得了跨越式发展。那么如何来解决幼师队伍的问题?

  刘焱:一直以来,我们非常注重教师培训,投入了很多钱。培训的目的是要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但是专业能力是随着专业化水平的提高而提高的。相应的,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工资待遇都应该随着跟上去,但现在,工资待遇根本没有动,我们教师的待遇太低了。

  这一次我参加国家学前教育两个省的调研,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幼儿教师待遇问题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不从这一关上着手解决的话,数量不足、素质不高的问题是没办法解决的。因为待遇不高,肯定吸引不到比较优秀的人才来投身学前教育事业。招不到好学生,幼儿师范学校就没有好生源,也谈不上将来就能培养出非常好的幼儿教师。学生毕业到了幼儿园,一看待遇这么低,觉得现在随便干点什么都比幼儿教师收入高,谁待得住呢?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还算比较稳定,但是公办幼儿园没有编制的教师和民办幼儿园的教师占据了70%到80%的比重,这部分群体是不稳定的。所以,再不重视解决教师的待遇问题,其他两个问题也没办法解决,我觉得这是破解整个问题的关键所在。

  胡卫:待遇提高应该讲渠道还是很多的。第一,政府重视学前教育,增加财政对学前教育的投入。第二,提高全社会的认识,学前教育承载着传承人类文明、培养未来接班人的神圣职责,幼儿教师肩负着培养民族未来的重要任务,全社会都要关注和正视幼儿教师的职业价值。第三,增强教师培训的有效性,将国培计划、地培计划和园本培训有效结合,把师资培训作为一个重要手段,提高幼儿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社会地位,使其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和有尊严的工作。

  刘焱:我是一名大学教授,上大学的时候到幼儿园实习,切身体会当一个幼儿教师,教那么小的孩子,不见得比大学教师的工作简单,所以我觉得全社会要尊重和认同幼儿教师的专业性。

  得到尊重才能得到支持。现在公办幼儿教师编制数是不够的,因为实际上公办幼儿教师的编制从来没有被政府纳入过事业单位编制管理系统。要尽快出台幼儿园教职工编制、配备编制的标准,解决幼儿教师的编制问题,起码要解决专任教师的编制问题。如果实在不能解决,那么政府应该按照同工同酬的原则购买岗位服务,这样在编和不在编的教师就不会出现那么大的工资差距。

  胡卫:一些地方认为,解决幼儿的入园问题就是解决幼儿园的硬件问题,所以花很多的经费,投入到幼儿园的校舍建设,但是对软件不重视,对师资队伍不重视。实际真正要重视学前教育,就一定要定岗、定责、定编,有了岗位要定编制。一些西部边远地方,几乎一个幼儿园只有一个园长有编制,所有的教师,哪怕是大学正规毕业生都没有编制,似乎没有编制变成了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没有编制,让教师稳定在一个幼儿园当中,这是有一定难度的。定岗、定责、定编,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我认为幼儿园的岗位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岗位是相当有难度的。

  记者:民办园教师待遇问题,有什么更好的解决途径吗?

  刘焱:我接触到很多地方,有一些办得不错的高端的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水平还可以,但是数量非常少;大部分的民办幼儿园,尤其是一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本来收费也不是很高,教师的工资水平非常低。我认为,要去解决民办幼儿园教师的收入问题,前提是一定先把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的问题解决了,树立一个标杆的作用;另外,政府要去关注民办幼儿教师的待遇问题,教师法中指出民办学校的教师工资待遇是由举办者来负责解决的,但是教师法前面还有一句话,指出教师的收入水平应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水平。这个“教师”,我理解应该包含幼儿教师。当然民办幼儿园的举办者应该按照这样一个基本的原则去考虑设计教师的工资水平,政府也应该按照这些基本的法律法规去监管民办幼儿园,因为一些地方民办幼儿园每年都有年检,年检应该把这一条考虑进去。

  办一所幼儿园,好的园长很重要,但是一个园长绝对顶不起整个担子。幼儿园的教育质量最主要的是在过程中实现,过程质量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取决于教师怎么跟孩子去互动,师幼互动是决定这个幼儿园教育过程质量的重要因素。教师拿低水平的工资,他来了通常也不好好待着,也不安心工作。我经常说,一个幼儿园只有教师发展得好,它才可能成为幼儿发展得好的地方。

  高素质善保教的幼师队伍决定发展未来

  记者:两位委员刚才都提到了教师的专业性问题,其实社会公众对幼儿教师的专业性还不是认识得很清楚,请问两位委员觉得高素质、善保教的幼儿教师应该是什么样的?

  胡卫:教师队伍素质,我认为包含几个方面:第一,要有专业知识,包括心理学、教育学,甚至社会学,要了解幼儿的身心规律,了解幼儿的年龄特征,了解幼儿的能力倾向。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特点是不一样的,行为表现也是不一样的,这是需要幼儿教师掌握的基本素质。当然我认为一个好的幼儿教师还要有素养,不是说光有教育心理学知识就够了,还要有相应的知识面。第二,移情理解能力,对幼儿情绪、行为、表现要有移情的能力,就是要将心比心,换一个角度,站在儿童的立场上来理解幼儿。第三,无条件悦纳,要不分性别、性格、家庭条件、学习能力等,对每个幼儿都要做到一视同仁,要无条件地悦纳,这是幼师一个比较崇高的品质。我认为只有这样做幼儿教师才能够做好,当然这跟他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以及他全身心的投入是分不开的。

  刘焱:法国心理学家瓦龙·亨利(Wallon Henri)说,专业化的幼儿教师,他们像儿童心理学家那样观察儿童,像教育家那样给幼儿发展以提升。我非常认同这句话,我认为一个专业化的幼儿教师,绝对不是只会唱歌、跳舞、做游戏就可以,做一个幼儿教师很不简单,他真的要像一个儿童心理研究者一样去跟孩子相处、交往,然后能够去读懂孩子的言行举止,敏感地觉察到他们的需要,能够很恰当地去做出一些反应,我觉得这些非常重要。

  现在家长为什么对学前教育这么重视?其实真的不是入园绝对难,是因为上好的幼儿园难。为什么大家都希望送孩子去好的幼儿园,就是希望孩子能够受到好的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家长恐怕也不满足于教师就教他唱儿歌、识字……家长们希望能看到孩子在健康、社会性、语言、艺术等各个方面的发展。要培养这么一个教师,恐怕仅仅满足于艺体技能的训练是不够的。

  学前教育是人生奠基教育,我们每一个幼儿教育工作者的工作与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社会的未来和家庭的未来紧密相连,息息相关,我希望我们大家一起来努力,共同推进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胡卫:两会现在把今年和未来的宏伟目标已经确定了,到2050年全面建成现代化的国家。现在出生的孩子将来是承担大任的,我们的教师肩负着这代孩子的培养以及成才,所以希望我们的幼儿园教师要热爱这份工作,这是一个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工作!同时,也要使我们的幼儿教师成为社会中受到尊重的人,从事一个有尊严的职业。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