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楂林小学致力竹艺工艺的传承和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3-21 10:58:15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春风和煦,岁月流金。3月16日,以竹艺闻名的楂林小学校园内格外热闹,该校第三届竹文化节隆重举行。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校园里到处洋溢着春的气息。犁、耙、耝、锄等古代农具,龙、凤、屏风、轿子等传统工艺,篮、筐、箱、车等日常生活用品,飞机、枪、炮、坦克、船舰等军工产品,挂件、灯笼、花鸟虫鱼等现代创意工艺品……琳琅满目的竹制品在此亮相,这些作品都是由该校学生、老师及家长亲手制作的,作品来源于生活,创意十足。不少作品还富有美好寓意,如“高风亮节”、“爱我中华”、“德为上”、“和为贵”、“福临门”等等。据了解,该校此次竹文化节受到市非遗中心和市教育局的充分肯定。活动还吸引了在义乌工商学院就读的留学生,他们对眼前别具一格的中国竹制品爱不释手,对心灵手巧的中华少年赞不绝口,竖起拇指连声“OK!OK!”并在仔细了解中国竹文化的同时,向学生们虚心求教如何制作竹艺品。

  竹文化节上,还有精彩的竹艺课程演示活动。演示现场,学生们挥舞蔑刀、劈片削条、编织作品,运用雕、刻、编、绘、粘、磨等多种手艺,不一会儿,精美的竹手镯、挂饰、玫瑰花等作品就一一呈现出来,娴熟的技艺让旁观者啧啧称奇,也让竹艺指导师———当地的老篾匠楼长流师傅深感欣慰。楼长流师傅站在一旁笑呵呵地说:“后继有人啰!学校不仅给了我发挥余热的平台,更是让竹艺传统得以传承。”

  据了解,楂林小学地处义北山区,有着丰富的竹资源,祖辈有很多人都曾以竹子谋生。老艺人编制的竹工艺品、农具、家具也是远近闻名。如今,随着时间的流逝,健在的老手艺人越来越少,愿意学习、传承这份手艺的年轻人几乎没有,历经几百年的民间工艺正面临逐步消失的困境。“学校地处万亩翠竹的大陈镇,精湛的竹工艺却难以传承,实在太可惜了。”楂林小学校长丁国钦说,“如何因地制宜依托得天独厚的区域资源,深度挖掘民间竹艺文化,传承义乌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素养,让老一辈艰苦创业的精神与对工艺执着追求的优秀品质在孩子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这是我一直以来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为此,丁国钦多次带领相关老师去周边县市参观学习,同时多方了解探访本地会竹编技艺的老艺人,努力寻求一个竹编艺术进校园的切入点。

  “以竹育人,以竹强校”是目前该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优化管理、丰富内涵、提升学校品位的重要举措。充满活力的楂林小学坚持走“特色立校、质量强校”之路,锐意创新,亮点纷呈,成绩喜人,赢得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去年楂林小学承办了全省美术拓展课程的展示活动,竹编香囊还上了端午节中央电视台在大陈的现场直播。经过三年的精心培育,学校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竹艺课程体系,涌现出一大批学生竹艺高手。学校正式出台竹艺特色教育“三部曲”———竹趣(竹艺课程)、竹韵(竹文化校刊)、竹风(学生竹艺作品画册)。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深入挖掘义乌本地的竹文化,把学校打造成省内有影响力的“竹文化特色校园”,努力把竹文化、义乌精神植根在孩子们的心中,为义北山区竹艺工艺的传承和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如今,学校正坚定地行走在申请“非遗教学传承基地”的大道上。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