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留学 正文

关于留学 现在的学子都咋想?

发布时间: 2018-03-30 10:09:1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李壬宇现在韩国国民大学学习。在此之前,她在韩国学了一年韩语。

  吕家乐原以为留学生活会比较寂寞,但是他结识到的各国朋友都很友善。图为吕家乐(右二)和老师、同学在写作课上的合影。

  费用因素:

  没有足够的前期储蓄

  学子想到了入学后的各种办法

  勤工俭学,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

  方苏(化名)现在在马来西亚学习。提及自己选择到马来西亚学习的原因,方苏说,“之前没出过国。觉得出国学习是一种历练和提升,可以见识不一样的世界,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学习环境”。因为方苏参与了学校的交流项目,所以其留学经济负担较少。她还说:“马来西亚这边物价不算高,花费并不多。”吕家乐目前在日本留学。他说,“我能拿到一笔奖学金,短期打工也能赚到一些,再加上父母定期给一些生活费,这些加起来就足够花销了,所以留学期间的基本开支就没有问题”。

  施昊(化名)曾在日本学习过一段时间,他在今年3月再次前往日本留学。说起自己再度选择到日本学习的原因,他说,“主要是经济原因。日本的留学费用比较便宜,自己打工可以基本实现自足”。他这次去日本留学,初期的留学费用是他实习期间赚到的,当然还要加上父母的经济支持。他坦言到目前为止,父母的支持是主要的费用来源。但他希望自己这次出国半年后能够实现留学费用的自给自足。

  语言因素:

  体验沉浸式语言环境

  成了学子重点考虑的留学愿望

  多掌握一门语言,这个要求太简单了。在学子心目中,一定要到真实的生活环境中经历一番,才能说自己“了解过世界”。

  方苏主修的是英语教师教育专业,后来在马来西亚学的是教育专业。她说:“在马来西亚,英语作为第二官方语言的普及率是很高的,所以在马来西亚大学是没有英语专业的。”而杨安(化名)因为所学专业是葡萄牙语,故而选择到巴西学习。吕家乐也是这样的情况。吕家乐学的是日语专业,所以他选择到日本学习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语言。他说:“作为语言学习者,一个沉浸式语言环境是很有用的。去日本留学,无论是日语学习还是社会文化体验,都对于我这种学语言专业的学生很有好处。”实际上在不同语言的背后,是不同的社会文化,这对广大学子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除了因为所学语言专业这一因素而选择留学国家之外,也有的学子为了能够去自己想要留学的国家学习,而特意学习该国的语言。李壬宇现在韩国国民大学学习。在此之前,她在韩国学了一年韩语。沈惟强目前就读于韩国忠北国立大学,他在去韩国留学之前,也是特意在国内学了一年的韩语。

  出去看看:

  留学是人生积累的一部分

  学子的价值观更强调多元体验

  除了留学费用和语言之外,影响方苏选择到马来西亚学习的还有一个因素。她说:“我是西北人,没有体验过南方的气候。我觉得马来西亚的热带风景美,空气好,华人也比较多,气候也和西北完全不同。我在留学前就很想体验一下不一样的生活。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就会想要尝试不一样的东西。”上初中时,李壬宇参与班里举办的主题班会,了解到了世界上的名校。其中,有她很喜欢的大学,所以她就有了要出国留学的想法。她觉得韩国的生活方式比较适合她,最后选择到韩国留学。

  因为想出国看看,了解外面的世界,所以选择到海外留学。吕家乐说:“我想到日本学习,大概是因为觉得世界很大,想去看看吧。”吕家乐谈及自己的留学收获时说到:“最明显的就是视角的多元化吧。长期处在某个固定的文化氛围里,思维难免会固化。接触各国的朋友也就等于是在触碰他们民族所特有的文化内涵。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了许多灵感,对诸多事物都有了崭新的认知。”方苏觉得自己通过出国留学,变得更加独立成熟。她说:“因为各种事需要自己拿主意、做决定,我现在想事情会更加全面一点。我也更加热爱学习了,还有就是心态和对待生活的态度也不同了。很多事情不了解或者没有经历过,我就不会随便地评判。因为没有见过的世界,没有体验过的人生,不能轻易地去否定。”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