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大学 正文

西湖大学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 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

发布时间: 2018-04-03 09:21:37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教育部发函,同意设立西湖大学。文件指出,西湖大学系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为非营利法人,由浙江省统筹管理和指导。学校定位于研究型高等学校,从举办研究生教育起步,适时开展本科生教育,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不超过5000人。

  学校校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现址(云栖校区)位于西湖区云栖小镇石龙山街18号,主校区(云谷校区)位于西湖区双桥区块,云谷校区建设工程即将在4月初全面启动。

  办学许可证信息显示,施一公任代校长。在校长到任前,目前担任西湖大学筹委会主任、筹办工作组组长、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院长的施一公将统筹负责大学日常管理事务。

  函件特别提到,要按照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集聚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积极贡献。

  “高起点”指的是西湖大学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目前,西湖大学博士学位授予权正在积极申请中。在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之前,西湖大学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分别实施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目前,首批博士研究生已于2017年9月入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也已启动。按照西湖大学的发展规划,预计2023年开始招收和培养本科生,学校近期(五年)规划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为1220人,长期(十年)规模为5000人。

  “小而精”体现在西湖大学坚持发展有限学科,以大学筹建依托主体——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的生物学、基础医学、理学、前沿技术四个研究所为基础,组建生命科学学院(含生物学和基础医学)、理学院、工学院,优先形成理学、医学、工学等三个门类12个一级学科,今后随着大学的发展,将适时设立人文社科学院和相关学科。

  同时,西湖大学面向全球选聘具有较高学术造诣或学术潜力的领军人才和青年科学家,实行与国际化接轨的长聘准聘教研人员聘任体系。目前已完成六次全球招聘,拟聘任学术人才58人。其中,7人入选第十四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6人入选浙江省“千人计划”创新人才长期项目,5人入选杭州市全球引才“521”计划,1人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研究型”是指西湖大学的高校定位。作为西湖大学的前身,西湖高等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聚焦基础学术研究和科技转化应用,致力于创造影响世界、造福人类的科学知识和技术发展。同样,西湖大学也将坚持致力于在基础科学研究、技术原始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作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贡献。

  在治理体系上,西湖大学借鉴国际经验,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设立监事会、顾问委员会、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等,形成教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的大学治理体系。目前,校董会成员已经进入实质性提名和遴选阶段,西湖大学的主要领导岗位已有多位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和国际视野及影响力的候选人,将尽快推进遴选工作。

  根据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的消息,学校办学经费来源主要为举办者出资、办学收入、竞争性科研项目经费及人才政策支持经费和政府扶持资金等,日常运行经费主要由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承担。

  据了解,西湖大学的前身为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教授、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饶毅教授等科学家发起筹建。2015年3月11日,七位西湖大学倡议人正式向国家提交《关于试点创建新型民办研究性的大学的建议》并获得支持。2015年12月1日,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正式注册成立,施一公任首任院长。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