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浙江职业教育迎利好 职高和本科今后将一体化培养

发布时间: 2018-05-07 09:41:13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5月5日一早,杭州西湖文化广场校长扎堆——几乎所有职高的校长都来了。因为这里正在举行2018浙江省暨杭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杭州市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咨询为民服务活动也同时在此展开。

  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一条和浙江职业教育有关的全新举措:那就是推出“3+4”模式,3年职高和4年本科一起培养!在高考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浙江,这项举措无疑为广大的考生和家长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目前,全省有职业院校365所,其中独立设置的高职(高专)院校48所,各类中等职业学校317所。其中有15所中职院校,即将与省内8所本科院校联手培养学生。昨天启动仪式现场,省教育厅职成教处负责人透露了这项浙江职业教育改革的新举措。

  新举措的全称是“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招生”,今年正式启动,初步确定的招生计划共590人。

  这批学生通过中职院校招生,然后按中职和本科一体化培养,届时,中职的课程和本科的课程进行一体化设计。“简单讲,就是统一招生,统一考试,由中职院校统一招进来,到时统一参加高考。”省教育厅职成教处负责人说,以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和浙江师范大学一体化培养的学前教育专业为例,“学生由人民职校招进来,同时也由浙师大一体化培养。这批学生三年后参加高考,只要上本科线就能上浙师大。当然,这条分数线会单独划定。学生如果没上线,但达到中职毕业要求的,可以拿到中职文凭。”

  由于中职加本科一体化培养的学制,是3年加4年,所以被称为“3+4”模式,更像是原先中职+高职“3+2”模式的升级版。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改革,一方面是为了推进职业教育,另一方面,也是促进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使其更好地为浙江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同时,也是浙江省新高考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

  因为,如今整个产业都在转型升级,应用类职业人才也需要转型升级,仅中职层次对整个产业发展有差距。另一方面,促进一批本科院校由学术型向应用型发展,体现职业教育的本质。

  此次改革的原则是,试点先行。为保证质量,今年所有参加试点的中职学校,都是国家级的示范院校和名校,本科院校都是公办的声誉很好的本科院校,即传统的“二本院校”。

  其实,有没有“3+4”这个利好消息,中职学校的招生咨询都一样热闹。在昨天的大雨中,西湖文化广场各校的咨询摊位都被家长和学生围得水泄不通,很多人全身都湿透了。与往常一样,各校的“3+2”和五年一贯制的专业,是咨询最多的。“3+2”是指中职学校和高职学校对口培养学生,而五年一贯制是由高职学校统筹五年的培养。

  参与咨询会的24所学校,大多数有“3+2”和五年一贯制专业,部分学校这样专业的占比超过50%。像杭州电子信息职业学校,招生的15个专业中,就有9个是五年一贯制。

  有专家提醒说,选专业不能光看升学空间,结合自己的兴趣更重要。

  杭州市服装职业高级中学校长吴军说,在职业院校,兴趣很重要,“只有对某专业感兴趣,学生才有学习动力。如果完全不感兴趣,在学习中会觉得枯燥,最后学不到东西。所以我们在咨询时,首先就会问学生喜不喜欢这个专业。”

  这点也得到了现场不少家长的认同,一位姓胡的爸爸说,毕竟这个专业一选定,很有可能就决定了孩子将来的职业,孩子喜欢肯定要摆在第一位。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