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国贸”新青年 时代“大先生”

发布时间: 2018-05-30 09:34:03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浙江省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中,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楼芳芳、刘海珍、王佩迅等教师共斩获7个金华市一等奖;信息化教学比赛中,王宇超、夏燕等4位教师获得省赛参赛资格,总成绩位列金华市榜首。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颗赤子之心、一片奋斗情怀、一腔热血激情,这是义乌市国贸学校新一代青年教师的真实写照。

  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正是深刻认识到培养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新时代教师,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是教育发展的根本。学校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师德高尚、业务扎实、特色鲜明的教师队伍建设目标,把加快青年教师成长,培育中青年名师或名师培养对象,当作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

  “青年教师是宝贵的教育财富。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也是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题中之意。为此,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从实情出发,在搭设青师成长主阵地、激发青师潜力、锤炼青师创造力等方面作了一些新探索,也收获了一些成绩和感悟。”日前,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校长任伟跃对记者说。

  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将“青蓝工程”作为教师的基本发展模式,落到实处,狠抓细节,初步形成了“名师引领、骨干支撑、双师型教师为基础、兼职教师为辅助”的师资队伍建设体系,涌现出了“省教坛新秀”“省级名师”“金华市教坛新秀”等先进典型:雷霏雯老师获评浙江省教坛新秀(成为义乌职教史上第一位专业课省级教坛新秀),汪丽玉老师获评金华市教坛新秀。该校教师的优秀论文参加各级论文评比取得了很的好成绩……一年来,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教师共获得市级以上奖项305项。

  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的青年教师在2018年省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中,共斩获金华市一等奖7个,信息化教学比赛获得省赛参赛资格4个,这也再次印证了义乌市国贸学校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坚持建设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成效。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习总书记对青年教师的希望就是要做一个“大先生”。做“大先生”,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要求青年教师要从“小”做起———

  演好小角色,挑战大舞台。每一个教师的岗位都是平凡的,可以说青年教师都是在平凡岗位上的小角色,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给青年教师的第一课就是拒绝好高骛远,学会脚踏实地。选择教育事业,就是选择蜡炬成灰,选择光荣奉献,在岗位不怕自己渺小,而怕自己没有做好。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积极为青年教师提供舞台,也鼓励教师去挑战更大的舞台。该校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活动,如“国贸讲坛”、教师读书沙龙、教学展示等,鼓励青年教师交流思想,展示特长。

  落实小责任,体现大担当。教师的责任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责任重大,使命崇高,这就是教师的大担当。目标要落地,就要在教育教学中的方方面面把责任落到实处落到小处。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采用精细化管理,与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各个方面签订责任书,具体到事,责任到人。责任负好,担当挑起,学校先后在后宅街道后毛店村、洪深社区成立“四点半学校”公益活动基地,让青年教师为市民特别是义乌外来建设者子女提供放学后的作业辅导和管理服务。

  做深小学问,心怀大修养。教师是知识、思想与真理的传播者,更是道德、灵魂与生命塑造者,教师既要将学问薪火相传,更要让道德不断进步。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给青年教师的第三堂课就是“立德精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学校在各个岗位推出由党性强、业务精的党员组成的监督岗、先锋岗作为德育表率,同时也积极发掘师德典型、宣传师德故事,在学校形成强大正能量,引领全校争当“四有”好教师。学校踊跃组织教师参加教育教学能力等专题培训。2017年,学校先后与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合作,分别开展了中职公共基础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中级培训和中职科研骨干培训,有效提升青年教师在课程改革、校园文化、学生工作、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素质。

  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的青年教师们,已经勇敢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有大担当,怀大修养,闯大舞台,驰而不息、矢志不渝,努力让自己成为义乌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的中流砥柱,努力实现从“教书匠”到“大先生”的破茧蝶变。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