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1+N”全链式联盟 拓展校校合作“朋友圈”

发布时间: 2018-06-11 09:10:57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们正在和浦江县职业技术学校洽谈合作,发挥技师学院的优势资源,带动浦江工匠学院的升级,共同构建水晶学院,为浦江水晶产业输送本土化的高技能人才。”在院长曹小其的引领下,联合共建地方学院是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进一步拓展校校合作“朋友圈”的新途径。

  曹小其认为,职业教育如同“生产”人才的产业链,中职属于“第一链”、技师学院属于“第二链”、高职校属于“第三链”,技师学院唯有发挥“纽带作用”,打开地方中职校和知名高职校之间的“人才供给阀”,构建“1+N”的全链式校校合作联盟(1,即1个核心专业或二级学院;N,即N个合作学校、N个融合专业),才能将“校校融通、一体育人”的模式真正落到了实处。

  校地合作,融入区域经济

  作为省属技师学院,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具备浙江省职教集团的优质教育资源,因此,学校多年来积极推进校地合作,着力辐射省内外地方中职学校,积极融入区域经济和地方企业发展,提高服务区域产业能力。

  以学校信息光电学院为例,自设立开始就与河南的杞县中等职业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联合高新产业园区内的华灿、瑞丰、木林森等企业一起招生办学,采取“2+3”或“3+2”的学制,由学院提供理论教学,企业提供实训教学,进行工学交替式的高技能人才培养。

  该合作模式下,通过考核的三年制学生可以获得中级工技能等级证书和相应文凭,五年制学生可以获得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和相应文凭。此外,学生在企业实习的过程中也将获得相应的补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生家庭的经济压力。

  随着信息光电学院与中西部地区中职学校联合办学模式的日趋成熟,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已将这一模式推广到其他专业,如电子商务、数控加工、模具制造等专业。“水晶学院”正是学校“十三五”期间的“重头戏”。学校将以饰品设计与制作专业为主导,电子商务专业为辅助,联合浦江县职业技术学校开设水晶工艺设计、水晶电商营销等专业方向。

  “我们将联合培育水晶产业的技师级工匠,助力浦江县本土人才培养从单一、低端向综合、高端转变。”曹小其说。

  高校合作,对标高端发展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与浙江万里学院的产业学院正在筹建当中。据悉,该产业学院落成后,主要面向电子商务、智能物流等新兴专业的学生,依托现有的电商学院,构筑学生创业、实训、就业各类项目的集聚地,引领学生高端发展。

  “产业学院注重培养适应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力、团队力、专业力、跨界力、服务力的跨专业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据学校教学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学院落地后,将重点实施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基于两校教育资源整合与利用、专业融合、项目驱动、创新创业、个性发展、产教融合、全球视野的“3+2+2”特色人才培养新模式。

  具体而言,前3年,在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的电商学院学习,侧重于电商专业的学习和互联网创新能力的培养;中间2年在浙江万里学院的产业学院内学习,侧重电子商务策划、国际贸易、国内外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网站开发与维护等核心能力的培养;最后2年则在产业学院内进行电商创新创业项目孵化。

  除了整合两校自有资源,特色产业学院还将引进企业先进生产设备和技术,将企业生产任务、产品标准、企业文化以及完整生产过程引入一体化课程教学。同时面向社会开放,成为青年创客的开放性空间。

  浙江万里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的这份院校“朋友圈”的名单还在不断扩大。相信,不久的未来,特色产业学院将遍布整个浙江省,钩织成一个极具特色的高端人才培养网。

  跨境合作,领航未来产业

  国际合作办学是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的“特色招牌”。学校与韩国东新大学校、韩国中部大学校、韩国水原女子大学、韩国大邱工业大学等建立了长效合作关系,形成了课程、师资的互通共享,韩国文化、韩语口语、素描基础、设计基础、新娘化妆、魔幻化妆、吹风与造型等专业课程和拓展课程广受学生欢迎。

  今年,学校计划引进韩式皮肤管理专业课程,发挥联合办学的优势,撬动义乌市健康管理产业的发展。“目前,我国健康产业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曹小其表示,健康产业绝不是一个狭义的产业,它是与健康直接或间接相关的产业体系,形成横跨健康产品生产到健康服务供给的完整产业链条,而更贴近女性日常生活的皮肤管理、养生美容等也是健康管理行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与韩国高校构建健康管理类专业联合办学之外,学校还与德国高校进行健康医药类专业联合办学,初步开设“制药设备维修”、“现代养生”等课程,并逐步建立起产学研一体化的“健康基地”,为初、高中学子提供海外“海外交流+留学+就业”的一站式服务,为推动健康管理产业发展与健康管理学术、科研成果及新技术的转化贡献力量。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立足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的地域优势,抓住“健康中国2030”所带来的黄金发展机遇,以国际视野、发展眼光,继续丰富国际合作内涵。据悉,健康管理与健康医药产业技能人才培训也已写进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的发展规划之中。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