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高考中考 正文

高考马后炮:回看语数英

发布时间: 2018-06-12 10:08:5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新高考之后,选考科目提前考了,有两次机会,又是选自己拿手的科目,得的是赋分,考生成绩之间的差距无疑就缩小了。而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则占分高,各150分,而且是实分制,所以就有了“得语数英者得高考”之说。

  上周五,高考落下帷幕。对考生来说,等待成绩公布的焦急和企盼成为心情主色调。而对下届考生来说,意味着之后这一年,他们将成高考的当事人、主攻手,多年寒窗苦读,终于轮到自己上战场了。

  这个时候,回顾和总结一下今年的高考试卷,或许能让这枚高三考生的“马后炮”变成送给高二学生以及更小的学弟学妹们的及时雨,如果学生和老师能从中探寻高考规律、深挖高考指向,引导今后的学习,一定会对自己有所裨益,为后来的高考助力。

  基于此,本报记者采访了高中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权威教师,他们分别是金华一中语文教师、浙江省高中语文特级教师滕世群,金华市教育局教研室高中数学教研员张曜光,金华一中英语教师、浙江省高中英语特级教师钱剑英。请他们谈谈对2018年浙江高考卷的看法,并对未来的学科学习提出建议。

  马后炮之——语文篇

  语文学习要慢下来

  增加500字有人做不完

  滕世群老师有30多年的语文教学经验,如今仍然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他告诉记者,今年的高考语文卷整体特点是有新意、有突破。表现在哪些方面?

  首先是重视阅读,“阅读内容变多了,增加了500多字,整份卷子达到7200多字,阅读量很大,而且不是浏览,是有深度的阅读,卷子涉及多种体裁和题材,在两个半小时之内,考生要读懂,还要答题、写作,难度不小。”滕老师说,这正体现了北大中文系教授温儒敏说过的一句话“要让一部分学生做不完语文试卷”,这不是存心给学生设难,而是体现了“语文学习要有量的积累,才会有质的突破”的教学思想。今年的试卷,阅读题突出了语言分析和理解,重视了对言语形式的分析,回归到语文本身,“这才是真正的语文。”

  “另一个创新是跨文本的阅读。体现在小阅读题目,有叙事性文体,有统计表,有阐述性文体,或许未来还有跨媒体阅读,这都是语文改革时代性的表现。”滕老师说,今年的高考卷中文学鉴赏题也有创新,套路很难用上,必须细读、深读后灵活运用,这对学生的阅读品质要求就提高了。

  创新也体现在鼓励学生用擅长的方式来表达。比如作文,很重视学生思维和语言品质,语料部分,既有抽象的概括,又有形象的描述,为具有不同思维特点和语言素养的考生提供了表达的空间,有利于考生根据自己平时的生活、情感、思想和语言积累来写作。“考生可以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来表达体验和思考。体现了高考作文命题的思想性和育人功能。”滕老师说。

  学语文不能太功利

  滕老师介绍,事实上,近些年来,高中生的语文水平是呈下降趋势的,很多高中生的语文成绩在90分以下,在高考中很拉分,语文学习的特点是必须日积月累,考试成绩的不确定性又比较大,所以在数学和英语都不错的情况下,就有“得语文者得天下”的说法。

  为什么高中生不容易学好语文呢?首先是因为花在语文学习上的时间不多,为了应付各种考试,冲掉了课外阅读的时间,冲掉了感悟回味的时间。这对语文学习伤害很大。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滕老师和同事们作了很多努力,最重要的就是引导学生多阅读、深阅读、多写作。

  “我们在高一要求学生读《古文观止》,要求熟读背诵若干篇,熟读背诵篇目列入段考范围。2020届我们正在做整本书阅读的教学实验,一年要求读15本经典名作,如《朝花夕拾》《边城》《呐喊》《许三观卖血记》《罪与罚》《月亮与六个便士》《动物庄园》等,这些书都读了,语文知识的总量就增加了,加上老师的引导,学生的思维就能与古今中外文化贯通起来。”在他看来,语文学习就是要“贯通”,要与当下生活、自我相贯通,要与传统文化精神建立联系。

  “学语文不能太功利,只是做卷子是做不出高分的。”滕老师说。

  与阅读同样重要的是要多写。金华一中的随笔教学在业内很有影响,一周一至两篇,形式不限,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时代,关注热点,效果显著。

  金华一中语文学科组还建了一个网上的语文学习空间,访问量很大,一年有50多万,排在同类平台第一,上面有多个微课系列,可以点击观看。滕老师介绍,微课都是语文教研组老师们精心制作的,不少作品还获了奖,如《外国小说欣赏拓展阅读难点例析》在2017年浙江省微课程评比活动中被评为精品课程,《高中语文疑难问题解决》获得2016年浙江省微课程比赛一等奖。今年,金华一中“数字资源应用高中语文基地校”通过验收,高中语文学科全省唯此一家。“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滕老师说,“我们试图通过微课、网络平台、语文学科创新实验室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构建语文学习多元开放的课程体系,从而多方面促进学生的读写实践活动。”

  “学语文不需要做很多卷子,就是要坚持阅读和写作。”滕老师说。

  语文学习要慢下来

  既然语文那么重要,那么如何从小就学好语文?滕老师的建议有三条:一是重视积累,养成习惯,利用好点滴时间多阅读和多写作。一般孩子小学阶段阅读习惯较好,初中千万别断掉,积累不间断,才能水到渠成。二是学习语文要有规划,哪个阶段读哪些作品,写哪些文章,对自己要有要求,让自己成为主动的学习者。三是积极参加与语文有关的活动,如诗歌朗诵、课本剧表演、诗词大会、作文比赛等。学校、学科组应当尽量创设条件,提供平台,营造学习语文的氛围。家长也要支持孩子参加各类语文学习活动,它们的价值不是立竿见影的,见效时间会稍微慢一些,但对学生的学习影响会很大,很可能终身受益。

  “语文学习要慢下来,语文不是快餐。”滕老师以自己为例,讲了个故事:“我读初二的时候,在村里的代销店看到一本《文言文白话翻译》,就买了,当故事看,看不懂就先看翻译,对学习文言文帮助很大。接着在初三读完了《三国演义》,高一背了三分之一本《唐诗三百首》。我觉得,语文看起来是慢功夫,其实自主地认真去读几本书,也是效果惊人、收获巨大的。”滕老师说,他很希望每一个孩子长大以后回头看,都能在自己的求学经历中找到这样的故事。“我的学生中也有会背《论语》《老子》的,也有读《诗经》《庄子》的,丝毫不妨碍他们考试,相反这些学生都考得很好。”

  马后炮之——数学篇

  你有时间做最后一题吗

  数学回归正常面貌

  张曜光老师当高中数学教研员已多年,几年前采访他的时候,他讲过的一句话让记者记忆犹新:“多数人小看了数学。”当时没有深谈。2018年高考后,重提这个话题,他说,几年过去了,人们对数学的重视程度更高了,几乎人人补数学、怕数学,那并不适宜,好在,高考数学也变了。

  张老师说,过去多年,受大学自主招生的影响,竞赛数学的要求逐渐蔓延到高考数学,试题的纯数学味加重,文字上过于简洁抽象,压轴题竞赛味很重,如果不了解一些与大学数学内容相关的所谓“高观点”,大多学生想理解思考这样的题目非常困难。“那就意味着高考数学超出了普通高中课程的要求,而数学‘高观点’又深不可测,这种导向对教师和学生造成了极大压力,妨碍了高中数学的正常教学,很多中等生干脆就直接放弃了压轴题。”

  “去年和今年的高考数学卷改变了这一点。”张曜光说,从去年开始,由于文理不再分科,数学整体难度降下来,现在的卷子基本上是文科的底、理科的高度,关键的点有理科卷式的翘尾要求,高考数学出卷也能合理定位考试目标,贴近高中数学教学实际,采取“放低起点、减缓坡度、增加层次”的命题策略,实现稳中有降,凸现基础,体现“育人与选拔兼顾,区分与导向兼顾”的命题思路,在能力立意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现素养立意。

  “这是高中数学往正常面貌的回归,回归到普通高中数学课程的要求。这正是师生所普遍期望的,也是教育管理部门期望的,所以学生就可以放心,打好基础,逐步提高能力,健全素养,就能考出好成绩。”

  高考的主要功能在于选拔。那么,是不是说高考命题回归本位,就减弱了考试的甄别功能呢?“不是的。”张老师说,拉开考试差距的办法一是考题难度,二是完成全卷的时间。你有没有时间做最后一题?这成了优秀学生与普通学生的区别。优秀的学生40分钟就能完成选择填空题,有80分钟做后面的题,从容做完题目,而普通学生根本没时间把全部题目做完。”

  数学也讲立德树人

  “今年这份高考卷立意鲜明,强调基础。在基于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框架内构思题目,不出偏题怪题。”张曜光老师介绍,试题的选材关注全体考生,设计背景公平,设问通俗易懂,试题编排由易到难,拾阶而上。压轴题难度下调,有利于考生克服面对压轴题一看就放弃的畏难心理。

  “以前,数学教学过多地集中在对学生能力和技能培养上,放弃了对品格、价值观的培养,比如诚信、毅力等,这些其实都值得老师和家长反思。”张老师说,数学老师怎么立德树人?“那就要求老师不仅关注学生的数学知识与能力,还要用数学的理性精神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必备品格和价值观,多为学生的未来考虑,这样做就是在数学育人了。”他认为,大家都认为数学难,其实数学难就难在究理,既要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也要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还要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学生的学习需要经历这样一个完整的过程,如果学生只是拿着不明就里的概念、定理、公式做题,就无法让学生形成数学能力,不能享受到学数学的乐趣,就会让学生不爱学数学、怕学数学,那种只让学生做题做题再做题的简单粗暴式的淘汰性学习,根本不是教育。

  数学入门的两个标志

  据张曜光老师观察,现在的高中生学习数学的时间比以前要少很多,时间到哪里去了?被大量的备考占去了。“但即使时间少,也能学好数学,关键在于要抓住数学的本质,老师要帮助学生解决入门的难题。”

  怎样算入门了?记者问。张老师说,标准有两个,一个是学生会问“为什么”,另一个是学会自学。

  他介绍,新的课标把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关键能力拓展到六个:数学抽象、数学建模、逻辑推理、数学运算、直观想象、数据分析。“我们现在的目标首先是为了让学生形成数学思想方法统领下的完整的知识体系,而不是做全了各种题型。知识体系中充满了为什么,知识之间充满了联系性,给学生一个好的过程,便于他们理解知识和知识间的联系。目前的教学让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机会很少,当然这中间有一些是受到考试评价体制等因素所迫,但数学教育还是要多从培养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可以兼顾功利性,但不能丢了数学的精神。”

  “对数学老师来说,什么叫立德树人?就是要让学生享受到完整的数学学习过程,否则就是害人。”张曜光老师说,具体的做法,就是要通过老师把知识转化为问题、将问题融合于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学习知识。要让学生在学习中始终有一个数学的整体框架,知道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和这样干的意义,事实上,这也是最终减负的办法。”

  “数学之路要打通任督两脉,处理好落实‘四基’与提高能力的关系,数学离不开基础,但重在究理,我们要把发现、提出、探究、解决问题等全要素落实到数学课上,让学生尽早进入一种自主研究的状态,这对老师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但我们必须迎接这个挑战。”张曜光老师说。

  马后炮之——英语篇

  多读多写多看

  作文要求提高不少

  金华一中的英语老师钱剑英是高中英语特级教师。她现在是金华一中国际部主任,仍担任着普通班的英语教学任务,对高考颇有心得。

  说到刚刚考过的2018年高考英语卷,她说,新高考改革以来,英语高考已经是第四次。对四次英语高考卷,她整体的感受是比较平稳,难度嘛,对金华一中的学生来说,前面部分是简单的,但作文的要求确实提高不少。“几次考试,金一中的平均分都在130分左右,许多优秀的学生,如果作文扣10分,那么基本上就能得140分。”

  作文已经从过去的25分提升到现在的40分,从一篇作文变成了一大一小两篇作文,对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要求提高了很多。小作文是应用型作文,比如写一封信、发个通知、拟一张请假条等,这是学生比较容易掌握的。大作文有概要写作和读后续写,每次考试二选一。“概要写作在读懂文章的基础上,必须用自己的语言概括,有难度;读后续写要求根据所给情节进行续写,使之构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对故事内容、逻辑有要求,而且不能与原文的文体有违和感,也不容易。这四次考试都采用了读后续写的考查方式。”钱老师说。

  今年应用文写作要求考生写一封应聘“校英语协会志愿者”的信件,而读后续写则是讲一对父子骑马郊游,结果迷路了,让考生接着续写……

  “可以说,作文是英语高考最大的挑战,需要有想象力、创造力,还要有充足的英语素材准备,对学生和老师都是挑战。”

  英语试题颇显文化

  钱老师说,今年这份英语卷从选材上来看充分体现了语言交际性、人文性、科学育人的特征,一点不枯燥。它强调情境,考察了考生在不同思维层次水平的语言表现能力。

  比如,听力试题的材料是贴近学生日常生活,有度假、休闲等学生熟悉话题。四篇阅读理解文章分别介绍“狄更斯如何成为文学巨匠?”“汽车给美国带来了什么?”“乔迁新居,如何更好地融入新社区?”“西方人到了中国,到底更喜欢自己做饭还是下馆子?”完型材料是讲时间管理的小文章,说的是越忙的人越不会拖拉的社会现象,观点颇有新意。“估计这些有趣的文章会让考生答卷时心情愉悦呢。”

  读写是高中英语学习主旋律

  钱老师说,高中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体现在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四个方面,这要求对高中英语教学不仅要关注语言知识,更要关注语用、思维与文化。

  高中生怎样学好英语?她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注重积累。要长期地、不间断地积累语言素材,比如词汇、语法等。日积月累,水到渠成。

  二是要加强阅读。英语学习如果只是学习教材,阅读量肯定远远不够。在教材基础上,金华一中补充了《典范英语》《新概念英语》等,鼓励学生阅读英文报刊,《21世纪英文报》《国家地理》等报纸、杂志都放在阅览室供学生阅读。在此基础上,老师对学生进行阅读指导,效果逐渐显现。

  三是养成写作习惯,鼓励学生平时写英文日记,开始时,哪怕一句话作文也要坚持写,内容可以不拘一格,有感而发,日积月累,逐渐提高写作水平。

  钱老师告诉记者,金华一中是浙江省英语学科基地培育校,积累了很多教学经验。比如,在阅读和写作方面,他们做的工作很细,单是一个“看”字,就总结和举例出各种表现方式,“细看”“无意间看”“偷偷地看”等等,反复地练习和使用,学生的语感就好起来,写出的内容就丰富起来。对“情绪”“动作”“户外场景”等常见的20多个中心词汇,都进行了专题梳理,整理出来,带着孩子们变换着遣词造句,多角度思考,编排故事等等。既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兴趣,又提高了学习效果。

  “学英语要遵循语言规律,不能完全靠课堂,我们特别希望学生能早一点开始学英语,鼓励学生用各种方式接触英语,比如在家里看英语电影电视、多与外教交流、读原版英文书等,不拘一格,按自己的特点来学。”钱老师告诉记者,经常有一些学生,寒暑假通读了几本英文书,结果开学后兴趣大增,成绩突飞猛进,让人惊讶不已。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