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寻找稠江一小的“幸福密码”

发布时间: 2018-06-27 08:49:14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特约记者 龚琴娟 商报记者 樊婷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大赛中,我市稠江第一小学选送的6件作品全部获奖,且20个特等奖中稠江一小就占了5个。

  58名教师、1000多名学生,22年的办学史,稠江一小这所再普通不过的学校,凭什么在此次省赛中独占鳌头?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日前走访了稠江一小,寻找这所普通小学的“幸福密码”。

  打造“幸福校园”

  走进稠江一小,笑脸迎宾的是学校“悦纳”文化吉祥物“跃跃”和“娜娜”,“一切从心出发”“心中有阳光,灿烂每一天”等心理健康标语随处可见,校门口、心理室门口、楼转角等处都有小巧可爱的“悄悄话”信箱……浓郁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弥漫其间。

  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师生健康成长的幸福路径,源于学校的历史条件。建校之初,学校地处城郊结合部,各方面条件都很普通,师生不够自信,家长对学校也缺乏信心。在校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盛赛琴老师的大力推动下,学校决定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突破口。

  从机构设置到硬件设施,再到文化定位,学校以省市级课题为载体,持续深入推进研究,建立了一整套心理健康教育保障机制。

  学校先后投入30多万元用于心理健康教育硬件改造,包括单独开辟了心理课专用教室、放松室、个案辅导室、沙盘室、小团体辅导室等,并添置了沙盘、音乐放松椅、团体辅导活动包等心理器材,支持各类心理活动的开展。

  “悦纳”成为了稠江一小校园文化的核心。“悦纳”文化体系建设以“幸福教师”成长系列、“悦纳少年”“悦心”系列、“成长教练”家长系列三大体系为抓手,通过开设系列课程、开展多彩活动、优化心理成长中心的管理与应用、营造浓厚氛围等途径,促进学生“阳光智慧悦纳进取”两个核心品质的形成。

  教师:感受那些小幸福

  “推开窗,阳光热情地拥抱着我。”“推开窗,阳光跳了进来。”“推开窗,风姑娘贴在我耳边跟我说悄悄话。”这是语文老师鲍艳华从孩子们的诗作中感受到的幸福。

  “毕业了四年的学生,为了来看我,他们辗转打听我任教过的几所学校,年轻的脸庞上汗珠闪闪。”这是班主任陈娟看到的幸福。

  “‘老师,您是我们班新来的老师吗?’一个粉色的身影,一声稚嫩的问候,一双柔软的小手让我忘却了心中的忐忑。”这是新教师冯秀华触摸到的幸福。

  在“寻找我的‘小确幸’”活动中,学校收到了30位老师的幸福小故事。感知幸福成为稠江一小老师普遍具有的一种悦己能力。而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稠江一小老师的一种福利,甚至是学校吸引其他学校教师的一块响当当的招牌。“有转进来的老师告诉我,他们就是冲着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来的。大家都说在稠江一小做老师更有幸福感。”盛赛琴说,“每次听到这样的话,都倍感自豪。”

  有幸福的教师才会有幸福的学生。稠江一小的心理健康教育把教师团队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来抓。每年邀请专家对全体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通识培训,如人人都应该掌握的“沟通的艺术”;每学期根据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开展专题培训,如开学前适应性培训,让教师轻松愉快迎开学;每年都有几十人次的骨干教师参加高级研修班,学习焦点解决、认知疗法、危机干预等技术。

  心理健康教育在培育健康学生之前,已经滋养了老师的心灵。李虹是稠江一小的一名老师,爱工作、爱学习、爱生活。她认为,幸福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传染力。这种能力的获得与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分不开。“心理健康教育使我们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更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一个关注心理健康的老师必然会成为善待自己、懂得生活的幸福的人。”

  学生:心理上很有安全感

  一开始,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是很“窘”的。精心建设的心理成长中心门可罗雀,学生没时间来,也不愿意来,觉得那是心理有问题的人才去的地方。

  为了吸引学生,学校把形象大使“跃跃”和“娜娜”做成心理中心的邀请卡,由班主任奖励给表现好或进步大的学生。学生可凭卡参观心理中心。舒服的放松椅、软软的米色调沙发、神奇的沙盘游戏,成长中心的布置对孩子们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心理辅导室逐渐成为他们向往的地方。

  每周二到周五的大课间,持有邀请卡的学生可参观成长中心。周一到周五的中午,预约学生接受心理教师的个别辅导。每个学年,学生进行一次心理测试,同类心理适应性问题的学生接受小组心理辅导。有心理困扰的学生也可及时向班主任求助。每学期10%以上学生能接受个别辅导。

  学校在多处悬挂“悄悄话”信箱,学生可以用实名或假名畅所欲言。每班设有男女心理委员各一名,关注同学的心理动态、识别心理危机,做同学们的知心小伙伴。

  学生在每两周一节的心理课中增加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体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魅力。

  很多学生反映,自己的任何心情都可以与老师、亲人、朋友分享,心理上很有安全感。

  家长:关了店门来学校听课

  “明天店门关掉也要来听最后一节课!”这是深深鼓舞盛赛琴的一句话。说这话的是301班的学生家长季女士,一位几乎全年无休的市场经营户。

  为了给家长更专业的心理指导,今年4月,稠江一小首次尝试了“做孩子的成长教练”家庭教育工作坊。为期4天半的工作坊中,12名三年级学生家长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参与式学习,体验了沟通理念、倾听与表达的形式、沟通方法等。

  最后一节课,因无人看店,季女士干脆关了店门专心听课。以前孩子一有不如意的地方,季女士就很焦虑。这几天的学习让她学会了正确看待孩子的成长,女儿都夸她变温柔了。她知道要改变自己很难,所以很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实在不愿意错过这最后一课。希望自己的多一分坚持,能让家里多一些和谐。

  分享环节,家长围坐在一起,倾听彼此的收获。“感觉自己脱胎换骨了,对教育孩子有了信心。”“孩子不但愿意跟我好好说话了,连让他重做作业都愿意接受了。这几天的学习改变了我,改变了我和孩子的关系,现在我觉得好幸福。”一名家长感慨不已。最后她表示,希望能长期在学校当义工,协助所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不断学习不断改变自己。

  如果说,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是孩子成长中不可缺少的阳光、空气和雨露,那么在盛赛琴看来,家庭教育就是孩子成长的土壤。要想孩子心理健康,对家长的家庭教育进行指导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必然要涉及的领域。

  这些年,稠江一小持续对家长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家长被邀请与孩子一起玩搭桥前行、托球接力、风雨同行等亲子游戏,感受拥有和谐亲子关系的幸福。每次家长会上,学校会举行家庭教育专题讲座,使家长对心理健康教育有更直接的认识。学校还常常通过公众号发送优秀教育资源、推荐优秀心理刊物,帮助家长开阔视野、自我成长,鼓励家长遇到家庭教育难题时主动向专业机构求助。

  家长的改变让家更温暖,让孩子更放松,连悄悄话信箱里都弥漫着这样的幸福:

  “以前,妈妈脸上总是没有笑容,我总是很害怕。自从学习了学校推荐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后,妈妈总是笑眯眯的,还经常鼓励我,我很开心,有心里话也会跟妈妈说说。此后,我就经常跟妈妈在一起交流。”

  “我觉得爸爸妈妈现在的沟通能力好起来了。现在他们经常会与我聊一些我感兴趣的事情。原来,跟爸爸妈妈聊天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多年努力成就丰硕成果。稠江一小先后被评为浙江省首批中小学亲子辅导示范校、浙江省首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浙江省一级心理辅导站。2017年11月该校还被确定为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培育校。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