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大学 正文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寄语研究生:寻找精彩未来的路标

发布时间: 2018-06-29 13:52:24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六月的启真湖畔,草木葱葱、生机勃勃,正如在座的你们,风华正茂、昂扬向上。今天是个非常特殊的时刻,意味着你们在“浙里”学有所成,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勤勉尽责的老师们、无私支持的家长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向关心帮助你们成长的每一位朋友表示由衷的感谢!

  同学们,求学的岁月是人生最珍贵的纪念,求是园里记录着你们每一位的成长成才。你们在从事人文研究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了哲学、历史、艺术等人文素养;你们在从事社科研究的过程中,进一步理解了人与社会关系发展的规律;你们在从事数理化地生等理学研究的过程中,进一步锤炼了科学的理性思维;你们在从事工学研究的过程中,进一步把握了现代工程技术发展的精髓;你们在从事信息科学研究的过程中,进一步领略了前沿科技的魅力;你们在从事涉农学科研究的过程中,进一步熟悉了农业现代化的方法;你们在从事医学、药学研究的过程中,进一步探索了生命科学的奥秘、健全了关怀生命的品格。你们奋斗的英姿、青春的活力、激昂的身影将被“浙里”永远铭记!

  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浙江大学四校合并20周年。四十年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几代人接续奋斗,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二十年前,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浙大人接力探索,开始了宏大壮丽的合并发展历史。展望未来四十年,国家在你们这代人的努力下,将建成科技强国、教育强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展望未来二十年,学校在你们这代人的支持下,将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冲向全球顶尖大学行列。站在历史的交汇点,大家将迎来属于你们的使命担当:筑梦新时代,你们将成为美好生活的奋斗者、社会变革的参与者、民族复兴的见证者;逐梦新甲子,你们将成为求是文化的弘扬者、先进理念的传播者、一流大学的共建者。

  同学们,历史的交汇同样给予我们感悟“变”与“不变”时代逻辑的契机。我们的社会在经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日益成为命运共同体;我们的科技创新走向开放化、网络化、协同化,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命科学等颠覆性科技群体崛起;我们的教育模式正从教育1.0转向学习2.0,全人教育思潮引领全球。纵观外在风云变幻,不变的是我们内在的坚守。面向未来,我们需要传承发扬求是精神,这种精神与改革意识、创新思维和开放精神高度契合、指向一致,必将继续激励大家实现精彩未来。为此,我想就寻找精彩未来的路标,与同学们分享几点感想和期待。

  希望大家以改革意识为路标,努力探寻未来事业的方向。未来是高度汇聚的时代,在每个人的事业维度表现为日新月异、多元协同、融合发展的特点,同学们要从学生气质转向学者品质,始终坚定求变信念、始终彰显变革魄力、始终展示革新智慧,充分利用学校卓越研究生培养、一流创新生态系统的优势,秉承“靡革匪因”的文化底蕴,不断开辟未来事业的正确方向,以独特的作为和卓越的贡献践行浙大人的时代使命。

  希望大家以创新思维为路标,努力探索未来学习的价值。未来是快速更迭的时代,在每个人的学习维度凸显着终身学习、全球学习、创新学习的要求,同学们要从理论受教转向实践创新,始终树立高标追求、始终保持批判精神、始终昂扬奋斗姿态,充分发挥学校科教融合、交叉会聚的特色,弘扬“靡故匪新”的优良禀赋,不断领悟未来学习的深刻价值,以饱满的热情和充沛的活力开展浙大人的创新实践。

  希望大家以开放精神为路标,努力探求未来人生的真谛。未来是兼容并包的时代,在每个人的人生维度呈现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趋势,同学们要从自我激励转向合作发展,始终涵养包容心态、始终秉持博大胸怀、始终遵循开源思路,充分展示学校推进全球开放发展、共建发展共同体的情怀,继承“海纳江河”的自然基因,不断开拓人生的高远境界,以共同发展的理念和合作共赢的行动书写浙大人的家国担当。

  亲爱的同学们,此去经年,前路漫漫,纵有许多不舍,但更多的是对你们的相信。相信你们一定能以改革意识破解发展困境,不断明晰未来事业的正确方向;相信你们一定能以创新思维拓展发展路径,不断领会未来学习的深刻价值;相信你们一定能以开放精神开阔发展格局,不断领会未来人生的深远意义。我们期待大家,在属于你们的天高海阔中,成就更加精彩的未来!

  最后,祝各位毕业生一帆风顺、鹏程万里!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