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义乌女孩傅雅倩的“逆袭之路”

发布时间: 2018-07-04 09:28:35 来源: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傅雅倩(中)与队员合影

  随着改编自同名小说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的热播,剧中女主角贝微微成了家喻户晓的计算机天才少女。而在义乌工商学院,也有这样一位“贝微微”,在日前结束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软件测试赛项中,她和团队成员一起斩获一等奖,还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马上要进入本科学习。

  她的名字叫傅雅倩,是个义乌女孩。

  然而,谁能想到,傅雅倩在初入大学校园之时,却是个不折不扣的“网瘾少女”,手机里的游戏APP就多达30个。

  从“网瘾少女”到斩获全国软件测试一等奖,是什么促成了这样的转变?日前,记者来到义乌工商学院一探究竟。

  一进大学就成了“网瘾少女”

  2015年9月,傅雅倩成为义乌工商学院的新生一员。因为从小喜欢逻辑性强的科目,于是在大学选择了信息管理专业。

  进大学后,傅雅倩开始“放飞自我”。“我从小学起就开始玩游戏,后来近视了,爸妈就不让我再碰电脑了。”傅雅倩说,大一的时候她终日在寝室里玩游戏、看视频、聊八卦,游戏涵盖了网游、端游、手游,其中玩得最多的是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时下最流行的游戏。

  傅雅倩玩游戏痴迷到什么程度?她的手机里安装了30多个游戏App,有时候觉得手游玩得不过瘾,没课了还会去网吧通宵。

  “当时我认为大学生活本该如此,青春就该挥霍。”傅雅倩说,不知不觉,她在班里收获了一个“网瘾少女”的外号。

  老师发现她是竞赛的“好苗子”

  虽说沉迷游戏并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丰富的游戏实战经验,极大地锻炼了傅雅倩的手速和反应能力。

  2016年上半年,机电信息学院信息管理专业的牟式标老师开始物色一年后参加全国软件测试大赛的学生。有一次,他在课上问同学,班里谁打字打得比较快。坐在后排的傅雅倩以为要帮老师录入资料,于是自告奋勇地举起手。

  牟式标带着包括傅雅倩在内的三名同学来到实验室,给了他们一份文档,让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录入。在他的测算下,他发现傅雅倩的打字速度明显快于另两名同学,每分钟能打100字左右,速度完全达到比赛要求。

  牟式标说:“我测过很多同学,录入水平算中等偏上的是每分钟40个左右,如果得到专门训练,可以达到每分钟100以上,甚至达到150。但傅雅倩在这方面有天赋,她不需要练习这项基本功。”

  牟式标说,之所以要筛选文字录入能力快的学生参赛,是因为软件测试赛项的任务重、题量大,有一部分工作需要将检测情况、分析结果变现为文档,所以要求被选拔的学生必须具备思维敏捷、文字变现能力强、打字速度快的基本能力。

  训练压力大中途几次想要放弃

  加入竞赛训练队后,每天要进行8至10小时的集训:学习知识,模仿编程,开着系统软件自己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5月,傅雅倩他们队伍在牟式标的带领下,获得全国软件测试赛项的二等奖。

  “虽然是二等奖的第一名,但是2017年的比赛还是留有遗憾的。”傅雅倩说,为了备战2018年的省赛和国赛,他们在训练中投入了更多的精力,每天和时间赛跑。“中途有几次真的很想放弃,但是一旦放弃了,之前所有的努力就都白费了”。

  在牟式标的鼓励下,傅雅倩咬牙挺过训练瓶颈期,然而真正改变她的,是今年3月省赛前的一段小插曲:省赛前,同专业的一位同学向牟老师打“小报告”,表示傅雅倩不适合参加比赛,因为她“太爱玩游戏了”———玩物,必会丧志。

  牟式标得知后,并没有批评傅雅倩,而是和她谈心:“玩游戏能缓解压力,可以作为平时的兴趣爱好,但一定要分清主次,人的一生不是游戏,也不可能在游戏中度过,大学三年要力争给学校、给自己留下一些可圈可点的成绩。”

  回想起给傅雅倩疏导的过程,牟老师说,为人师者就是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及时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引导他们将天赋完全展现出来。他鼓励傅雅倩把游戏上的热情、难能可贵的天赋转移到比赛上来,正视压力、端正态度。

  做了几次积极引导工作后,傅雅倩的心理起了很大变化,她认为自己能赢得更好的未来,坚定了比赛的决心和信心,并在参赛训练之余,准备起了专升本考试。

  努力终有回报“网瘾少女”完成“逆袭”

  2018年5月31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传来:傅雅倩、林奕港、洪振钢三位同学组成的软件测试队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软件测试赛项中荣获一等奖!这个大赛全国共有29个省(市、自治区)的96支代表队288名选手同台竞技。

  “7个月的努力没白费啊!”傅雅倩说,通过比赛,自己对专业知识的认知豁然开朗,有种打通“任督二脉”的感觉。

  另外,她还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被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计算机系录取。她将取得的成绩归功于指导老师的指引和自己的坚持。

  而谈起弟子的成绩,牟式标表示并不意外:“她是一个非常机灵、聪明的小姑娘,临场应变发挥能力极强,在专业基本功扎实的基础上,她和队友配合获得国赛一等奖是实至名归。”牟老师说,傅雅倩能出色完成其模块任务,跟她超快的反应能力、平时有效的训练积累和坚定的心理素质有很大关系。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