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身边的感动

发布时间: 2018-07-11 07:59:56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樊婷婷 通讯员 吴萍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作为中职生兼实习文员,她细心周到、敬业专业,一天打两份工,处处替别人着想;作为党员干部,他们感动于她带来的感动,变助学帮困的倡议为自觉行动。炎热的夏天,一股股爱的暖流在流淌,一份份爱心在汇聚,让我们感动于———

  “非常感谢领导和老师对我的支持和照顾,我将以更努力的学习与工作报答大家对我的资助和栽培……”7月9日,市教育研修院报告厅党员干部五(吾)带头活动推进现场,当接过该院全体党员干部捐赠的学习用品和一年大学学费时,该院办公室实习文员王优(化名)激动不已。

  王优此前是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的高三学生,今年初,在学校老师推荐下到市教育研修院办公室实习。在学校,她是班长,一直品学兼优,曾多次获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员、“感恩之星”等荣誉称号,体育、职业规划比赛等大赛屡屡获奖。作为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的优秀毕业生,在今年“3+2”中职升高职选拔考中,王优以本专业全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录取。

  王优到研修院办公室实习文员一职,服务的对象是老师中的老师,从中职学校到研修院,她无处不在老师呵护与传帮带中,老师的敬业与辛劳也不断感动着小姑娘的心。从到研修院的第一天起,王优就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刻苦学习,多做多问,勤勤恳恳,很快就掌握办公室文员所需要的基本技能,各种Word、Excel等软件操作也非常熟练。面对天天如此、千头万绪且做不完的办公室繁杂事务,她总是任劳任怨,以礼相待,老师们也纷纷为王优点赞。

  更让老师们感动的是,在即将结束实习工作时,王优为了让接手工作的同志尽快地适应,写下了3500多字的交接笔记,从一周日常工作到其他十个方面的阶段性、临时性工作,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王优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个人核心素养深受教研院老师的好评。

  王优的家境为她的升学之路设下了不小障碍,母亲体弱多病,家中还有一个年幼的弟弟,生活相当拮据。懂事的她为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白天在研修院工作,晚上就在附近餐馆打工,用自己的辛苦努力积攒学费,圆自己的大学梦、青春梦、奋斗梦。

  市教育研修院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深受感动,你一言我一语,一个为王优助学帮困的倡议迅速变成了全院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一股股暖流在传递,一份份爱心在汇聚,从悄悄发出倡议到筹足王优一年的学费,仅仅用了一天的时间。

  “一份爱心,可以温暖他人,也能快乐自己。我们的一臂之力,可以让她减少打工时间,安心自己渴求的学业,今后能更好地凭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今天我们也是受教育者,王优同学的勤勉工作、爱岗尽责同样值得我们全体老师学习。”市教育研修院院长杨念锋的一番话道出了该院老师善举背后的真正价值。

  “学校培养的学生核心素养是可以影响学生一生的。”市教育研修院职教教研员朱萍英认为,中职学校要在平时教育教学中,将学科素养和核心素养统整起来,让学生通过浸润式学习,将知识内化为能力,将能力内化为素养。王优同学的事迹,可以说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市中职教育的教育成果。

  “立足于全面发展的核心素养观,学校的育人目标有了更为具体的落脚点,可以从学生的需求出发寻找适合学生的教育。”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副校长楼林菊说,国贸学校秉承“重技能,强素质”的办学宗旨,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注重教育教学能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重点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