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就业创业 正文

大学生创业如何先“试水”

发布时间: 2018-07-17 13:59:1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王景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7月11日,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第一期营员在中电软件园参观考察。段瑶瑶/摄

  在一次“三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长沙理工大学的潘程晨深入认识了湘西大山中的贫困县靖州县:“雕花蜜饯”本来属于特色产物,但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低、群众的市场观念弱,加上手工传承人数量逐年减少,这一项非遗技艺不仅无法产生经济效益,甚至还有失传的危险。

  回到学校后,潘程晨和团队成员组成了“雕花蜜饯”的创业项目小组,除了生产传统的手工工艺品,她们还设计出了应季的食品礼盒,帮助当地拓宽销售渠道。这个项目获得了今年湖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金奖。

  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第一期活动的长沙站,潘程晨作为优秀营员代表和来自全国78所高校的120名营员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感悟。

  本次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共同承办,得到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湖南省委大力支持。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雕花蜜饯”项目之前,潘程晨已经参与过10个创业项目了,“这些经历丰富了我的团队管理经验”。

  潘程晨有一套自己的想法。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创业初期,以成员的身份加入创业团队学习,有时比直接做项目负责人成长更快:一方面,可以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团队管理;另一方面,也能专注埋头积累专业知识。

  这也是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湖南省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浩想告诉大学生的。7月9日上午,在创业大讲堂的现场,他直截了当地指出,在当前的创业火热期,大学生也需要一些“冷”思考。

  在陈浩看来,创业源于九死一生的坚持,并非所有人都适合。他建议,大学生需要合理评估自我,不要盲目投入创业大军;不要一味“求大”,应该聚焦创业过程中的一个个小梦想,学会权衡舍与得;同时,大学生创业早期无需主导创业项目,可以先试试“水有多深”。

  “创业项目真正走出校园还要经历多重考验,大学阶段应该更注重创业思维和创新精神的培养。”陈浩表示。

  在多位创业导师的眼里,相较于有社会经验的成熟人士,大学生创业存在几点普遍的劣势:团队企业化之后,负责人的角色一下完成了从学生到老板的转变,但相应的社会经验还没跟上,对市场把握不够准确;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涉猎较少,股权分配等细节总是摸不着头脑;同时,大学生创业者对不确定性的应付能力相对较差,项目失败率比较高。

  在提问环节,一位营员就提出了这样的困惑。他的学长曾带着自己的项目参加过各种比赛,也接连斩获各项金奖,但一毕业,项目出了问题:因为理想和现实的盈利模式存在极大出入,这个彼时一度被看好的项目一直无法真正落地。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认为,“市场的盈利模式与大学时代不同。”他说,创业是“从0到1”的过程,最重要的是在前端,项目的选择要与之前存在的产品和服务存在差异;而“从1到n”的过程,更多是创业后端需要考虑的问题,涉及企业的管理和扩张。

  “很多人在创业初期容易把后端问题错当成前端问题。”他指出,大学生创业首先要考虑自己的想法是否唯一和新颖,是不是发自内心地去解决社会的痛点。

  他希望大学生能够遵从自己的内心,不要过早和资本对接,也别被市场绑架。“不该用后端推广结果来要求种子导向,创业者不是单纯的商人。”李家华说,“创业公司”是一种职业选择,但大学期间的“创业项目训练和操作”则注重一种体验。

  “我从研一开始创业,最开始的追求是很重要的。现在各种模式眼花缭乱,但最后还是要回到为什么要做这件事。”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深圳市中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志鹏说。

  接触创业教育接近10年,哈尔滨师范大学创业培训中心主任涂德虎认为,创业的类型分为“创造价值”和“传递价值”两种,大学生创业者需要明确自己的价值定位,不做“全产业链”;同时,也该多关注创业的“宏观”意义而非只聚焦“微观”得失。

  他进一步解释,“创新是基因,创业是精神,创新是通过创业实现的。”他提议,大学阶段应该更注重培养创新思维,即使项目失败,有了创新基因的存在,之后的成功几率也会更大。

  其实,大学生创业者也有自己天然的优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赵星伦目前已在多项大赛里斩获奖项。他的创业项目聚焦科技类别,核心团队仅有5人,承接的业务却多种多样,学校里不少其他专业的“大牛”都给过他技术上的支持。赵星伦觉得,这是大学校园的福利,能够给创业者们提供一个多专业聚合的窗口。

  李家华总结,相比于企业的强法规性,大学生创业的特点是弱法规性,团队临时聚合,优势很明显:参与成员年轻,团队组合成本低,团队相对易构;大学容易将不同专业的学生聚合,便于团队成员组成的多样;同时,大学生创业也可以享受一些优惠政策,相对容易获得外界的支持。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