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今日视点 正文

暑假来临, “微信返利”诈骗盯上学生

发布时间: 2018-07-19 09:43:1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旭航 通讯员 徐步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14岁的瑶瑶(化名),在家人陪同下向东阳警方报案,称自己玩手机微信被骗了3886元。

  放暑假后,瑶瑶在家写完作业就会玩一会儿手机,平时也会添加一些好友入群抢红包。7月4日晚,瑶瑶看到群里有一则消息,大概内容是:微信返利活动,给对方转账多少,然后对方会乘好几倍的金额返还。当时群里有好多人响应,称自己都有获利,除截图之外还有相应的视频。

  瑶瑶有点心动,便添加了对方的微信账号。对方问瑶瑶需要办理多少钱的活动?瑶瑶说要办理300元的。对方回复,300元可以返利1500元。瑶瑶信了,给对方转了300元。

  对方说瑶瑶没有备注过“返利”两个字,这样是不能领取的。瑶瑶没有多想,以为是自己出错,又给对方转账了300元,并备注了“返利”两字。谁知,对方说“你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公司规定,第一次如果缴纳金额不超过500元,需要交499元保障金才可以返利。”对方声称,只要瑶瑶缴纳了保障金,就会给她返利6500元。

  因为有了第一次的教训,瑶瑶特意问对方是否要备注什么?对方说备注“保障金”三字就可以了。瑶瑶给对方转了499元后,对方却跟她说是“保证金”,不是“保障金”,需要重新转账。没办法,瑶瑶又给对方发了一笔499元的转账,并备注了“保证金”。之后,对方又以需要“资金激活费”和“个人所得税”为由让瑶瑶继续汇款。瑶瑶觉得不对劲,便让对方退款。对方说要满6000元才能申请退款,瑶瑶只交了3886元。

  瑶瑶这才明白自己被骗,而她的微信与母亲的微信钱包相连,直到多日后母亲发现她微信里的钱少了,才知道事情经过。

  据了解,东阳警方近期已接报多起类似案件。孩子缺少防范心理和辨别能力,家长要做好教育和监督工作,让孩子对微信、朋友圈里的“大奖”“返利”等信息一定要三思,尤其对方要求先转账(汇款)的更要多方核对确认,切勿贪利上当受骗。一旦发现受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