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大学 正文

孩子读大学了,父母给多少生活费合适?

发布时间: 2018-07-31 09:29:2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周律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被各大高校录取的准大学生,再过不久将陆续开始他们新的大学生活。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父母每个月应该给多少生活费比较合适?给多了,怕孩子多拿多花;给少了,又怕孩子在外受苦或是被同学看不起。这几天,市民戴建耀夫妇就为这个问题“头疼”。

  “问了不少同事和亲戚、朋友,想了解一下他们的孩子读大学时给多少生活费,但最终没有一个参考标准,有的是一学期一给,有的是不够了就用支付宝或微信打款,额外给一些。毕竟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出于穷家富路的考虑,不少父母宁可自己苦一点,也要让孩子过得好一点。”戴建耀说。

  戴建耀在金华一家外资企业工作,妻子在一家民营企业工作,两人的合计月收入在1.5万元左右,除去车贷和房贷等固定支出,可供支配的家庭月度收入在1万元左右。

  他介绍,女儿考取的大学位于苏州,当地物价并不低。而且,女儿从小到大,家里长辈都比较宠,使她本人对钱没有什么概念。因此,他想咨询一下理财师,看看如何确定生活费标准,顺便让女儿更好地懂得合理花钱,知道如何开源节流。

  “大学生的生活费构成来看,主要是餐饮开销、交际费用、手机话费及移动流量费用,以及部分购物支出。”农行理财师徐女士表示,细分一下各部分支出的大概情况,就能得出适合孩子读大学期间的月度生活费参考标准。

  她综合近两年来相关机构的调查数据表示,苏州属于二线城市,相应的大学生平均餐饮费用一般在每月800元左右;大学生的交际费用,通常包括同学一起看电影、去量贩、聚餐、周末短途出游等,按每周一次且每次人均150元计算,每月支出在600元左右;与手机相关的费用,现在有各种包含移动流量的套餐可选,按每月150元计算基本够用。上述三大类月度支出,合计额度在1550元左右。

  “最难测算的部分是购物支出。大学生在读书期间,难免要额外购买一些教辅用书或资料,以及生活必需品、服饰等。对于女孩,不同品牌的护肤品、服饰,其价格相差很大,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徐女士坦言,这部分开销,需要戴建耀夫妇和女儿自行沟通、确认。但是,以普通家庭的正常消费水平推算,其月度支出在1200元左右就差不多了。

  “综上所述,戴建耀每个月给女儿准备2800元左右的生活费,理应能较好地满足她在苏州读大学的生活开销。”徐女士表示,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还会出现钱不够花的情况,那父母就要予以高度重视了。

  另外,从家庭理财的角度来看,戴建耀夫妇可以考虑把家庭闲置资金用于购买中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以利息收益弥补女儿的部分生活费用;每月预留家庭收入的5%~10%,并逐月存入银行或直接购买宝宝类产品,把其作为女儿的备用金,用于求学期间应急,或在女儿毕业后初入职场时给予经济支持。

  徐女士建议,从引导孩子理财的角度来看,戴建耀夫妇可以鼓励女儿在读书期间尝试兼职。现代大学生兼职已经非常普遍,既能锻炼他们沟通、实践的能力,累积社会经验、开拓视野,也能让孩子懂得赚钱的不易,学会开源节流。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