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身边的学霸,这样安排暑假

发布时间: 2018-07-31 10:24:5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学霸过暑假”,这话虽说有些调侃成份,也说出了暑期合理安排好学习、生活的重要性。身边的学霸都是如何安排暑期生活的?近日,记者采访了刚刚被清华、北大录取的4名义乌中学毕业的学霸,听他们之前的暑期生活。明天下午2:30,这几位学霸将在义乌图书馆分享他们的学习经验,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前往现场感受学霸的风采。

  温习总结,弥补不足

  今年考上北京大学的李维一说,他的高中暑期首先是劳逸结合,刚过完紧张的复习和期末考试,先休息两天调整作息,兼以适当的娱乐活动犒劳自己。之后十几天进行有计划的竞赛学习,为9月份的初赛做准备。然后前往杭州、北京等地参加化学会和培训机构举办的培训,继续竞赛学习。

  空余的时间会整理一个学期的试卷和学习笔记,适当温故并进行总结,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弥补。在学习计划中间穿插旅游计划,合适的时候和亲戚朋友一起出去旅游。最后完成暑假作业,准备开学初考试。

  列好暑期计划表很重要

  今年考上清华的盛放说,会在暑假前制定好方案,列出暑假里要完成的任务。周一到周五以学习为主,周末减轻学习压力,享受暑假生活。然后给自己制定一张工作日的时间表,不一定要和学校一样起那么早,但是要保证足够的学习时间,比如早上8:00~11:30,下午1:00~5:00,晚上7:00~8:00。她认为,暑假里不要浪费大块的时间,如果早上9点才起床,几乎一上午的时间就废了。

  暑假是一个可以自主安排的大片时间,对平时没有完成的事情可以借这个机会弥补。比如平时做过的试卷没有整理错题就可以重新翻一遍,对有价值的题目进行摘抄,思考自己错的或者没想到的是哪一步,对类似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思考方法,掌握一类题型。面对平时比较薄弱的学科或是某门学科比较薄弱的部分,可以花大把时间着重攻克。

  不偏离暑期计划表

  考上清华大学的冯佳诚,暑假开始,会先分析评估自己当下的学业水平并由此制定适合自己能力的日计划。自学是考验自己和提升自己最完美的途径,不奢求在短时间内拔高,但必须保证自己每天都在前进,哪怕只有一两步。

  暑假保持与学校同样的作息,既保证了学习时间,又避免了假期综合征的出现。暑假里,将每天的时间分割成小块来使用。制定暑假计划后,不偏离计划。

  冯佳诚也把暑期看成是超越他人的宝贵时期。“在我的每个暑假,我都会选择一个对手,以之为目标并实现赶超。我们是对手,也是互相的老师与朋友。学习,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你追我赶才变得趣味无穷。”

  另外,冯佳诚也会在暑假尝试一些自己不熟悉的东西。比如,去未知的城市旅行,发展新的兴趣爱好,参加不同的社会实践,结识不同的朋友,尝试不同风格的书籍和电影。

  有趣的电影书籍是营养餐

  考上清华大学的吴方程说,上高中以来,暑假几乎被竞赛学习占满,在学校与竞赛小组的同学们坐在同一个教室里,交流各自的疑惑,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也是高中的一段美好回忆。在竞赛学习之余,会利用难得的空暇看有趣的电影和书籍,和同学在校外聚会,愉悦身心同时长见识。

  当然在暑假里也不能丢掉语文和英语的学习,每天尽量抽出一点时间进行阅读。如果还有时间,就预习下学期的内容。最好能抽出一星期左右时间,出去走走,放松心情,开阔眼界。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