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暑期余额不足,家长该帮孩子收心了

发布时间: 2018-08-21 09:22:4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暑期就结束了。暑假时间长,学生们没有学习压力,上学时的生物钟被打乱,注意力分散,骤然进入学校,很难有充足的精力和集中的注意力来进行学习。因此,要避免暑假综合征的出现,就要给学生们一个提前调整的过程,也就是收心,这一环节可以由家长们来帮助完成。

  帮助孩子收心,家长们不要通过“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而要讲究策略。

  暑假收心最好是选在开学前一到两周进行。在这段时间内,不要再让孩子们安排耗时耗力较多的娱乐活动,提醒他们保持精力,逐步从散漫的玩乐状态进入学习状态,并找回上学时的良好习惯。

  状态调整主要包括生活状态的调整,让学生们调整生物钟,开始按照上学时的要求规律作息和饮食;心理状态的调整,帮助学生们认识新学年的学习内容和目标,感受到一定的学习压力,提起前进的劲头。

  收心要落实到知识学习过程中,家长们不用给学生们布置太多学习任务,在完成暑假作业的基础上,可以拿下学期的教科书进行预习。

  学生自身在新学期到来之际,要学会更好地管理自己,包括管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把更多的精力用到学习上,并为自己制定一个学习目标,以求在新学期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心理学家建议,终止假期也需要仪式。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做一个开学计划,这样也是在暗示孩子,假期快结束了,新学期就要开始了。写计划的时候,也是孩子和父母交流的好机会。聊一聊假期的出游,旅途中的趣事,增加亲子互动。学习上,开学后该加强哪几门学科的学习,对新学期有什么目标,最好列出一份详尽的学习计划。制定学习计划、树立目标可以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

  提醒孩子收拾自己的上学用具,看看缺少什么,可以抽时间让孩子准备齐全。这点事情父母尽量不要包办,让孩子有自由选择的权力,让孩子知道上学是自己的事情,有学习的参与感,而不是觉得这些都是父母的事情,甚至产生是为父母上学的消极想法。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