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就业创业 正文

爱护人才 服务人才 成就人才 义乌吹响人才强市战略集结号

发布时间: 2018-08-27 14:25:5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特约记者 楼明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核心提示

  为建设区域人才高地,去年5月,义乌出台了关于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若干建议,全面打造爱护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的人才生态环境。经过一年运行,义乌招才引智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下一步,义乌将如何推进人才改革工作?

  招才引智工作成果喜人

  在今年1—7月的“抢人大战”中,义乌招才引智工作成绩喜人。其中,由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开展的企业外出招才引智活动,组织了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义乌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等424家企业赴西安、沈阳、南昌等18个城市,共引进大专以上人才一万余人,完成校企合作签约15项。

  其中,在由义乌市委组织部、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2018年义乌市“相约成功”夏季人才交流大会上,共有浙江博尼时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华统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蜜蜂集团有限公司等843家企业参会,现场登记应聘人员7739人,其中本科及以上人才4839人,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202人,现场录用1302人。

  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制造高品质、高效率的太阳能电池片,公司已取得100多项专利技术,是全国规模较大的专业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之一。今年1—7月,该公司共引进硕士生5人、本科生87人、大专生60人。

  浙江华统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也是浙江省畜禽屠宰龙头企业,先后被授予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全国设施农业装备与技术示范单位、全国第一批市场应急保供骨干企业等荣誉称号。今年1—7月,该公司共引进硕士生2人、本科生58人、大专生24人。

  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是浙江省“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义乌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注册资本9.5亿元,总投资60亿元。今年1—7月,该公司共引进博士生1人、硕士生8人、本科生147人、大专生45人。

  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朱德友表示,人才的引进必须与城市的发展相匹配。义乌需要的人才,可以用金字塔结构来形容。既要有处于“塔尖”的院士专家,又要有作为“塔身”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还得夯实人才金字塔“塔基”。

  为进一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面开展招才引智活动,义乌下半年组团招才引智工作已进入报名阶段。义乌市人力资源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徐壮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计划开展高层次人才招聘7场,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91场,事业单位专才特聘25场。

  系列人才政策优化落实

  从年初开始,全国各地掀起了新一轮人才抢夺战。义乌的招才引智工作能够取得喜人成绩,主要得益于义乌市相关人才政策的优化与落实。

  2017年,义乌结合自身实际,下发了关于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若干意见,在构建立体化人才引育体系的同时,实现人才住房、人才子女入学问题降标扩面。

  在人才住房方面,义乌的保障对象既涵盖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大专以上的学历人才、技师以上的技能人才、中级职称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取得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的高层次人才,也包括重点工业企业和商贸服务企业的实用人才。补助额度为20万~140万元,且补助资金一次性兑付到位。在人才子女入学方面,对省部级以上领军人才、博士或正高职称、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中层骨干,在城区学校统筹安排子女入学;对符合条件在义乌创业、就业的高校大专及以上毕业生,按其学制年限折算成在义乌缴纳社保年限,累计申报子女入学。

  随着义乌电商队伍不断壮大,义乌电子商务成交额多次位居全国县级市前列。义乌市电商办政策法规科科长喻中华说,义乌有货源和物流优势,不少年轻人到义乌创业做电商,待事业稳定发展后,再离开义乌前往杭州、深圳等地发展。长此以往,人才流失较为严重。

  为更好地留住电商专业人才,义乌针对行业特点,把企业年销售额作为子女入学申报条件。喻中华说,子女上学是外来人才最关心的问题,通过子女入学来留住外来人才,从而破解外来人才留住难的问题。

  陈荣奎是广东省阳江市人,2003年到义乌创办了金华市礼睿工艺品有限公司。2015年,陈荣奎顺应时代发展,从线下实体转战线上电商,产品通过淘宝等平台销往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超过1500万元,符合“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的内贸电商”申报条件。今年9月,陈荣奎的女儿将在义乌市江东中学就读初一。

  李燕艳是湖北省宜昌市人,2007年来到义乌,现在义乌市寓素贸易有限公司担任行政人事主管。该公司年销售额已达5800万元,符合“年销售额超5000万元的内贸电商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申报条件。今年9月,李燕艳的儿子将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义乌实验学校就读小学一年级。

  打破企业人才成长天花板

  如今的义乌,从社会到个体、从政府到企业,已形成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浓厚氛围。

  储亚亚是华中农业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由于专业成绩和能力突出,武汉、上海等地的多家企业向她抛出“橄榄枝”。最后,她选择到浙江华统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我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储亚亚说。

  为打破人才成长天花板,为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日前,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度义乌市企业创新型人才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工作的通知,标志着义乌首次面向企业人才推行“直评工程师”制度。

  据悉,该制度打破了学历、资历、职称外语、计算机和论文等限制条件。在义乌注册的各类企业中,个人业绩显著、贡献突出、群众认可、创新能力强、从事工程技术工作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都可成为评选对象。

  “多亏了这次的职称改革,否则像我这种情况,可能到退休都不一定能评上职称。”李二桥初中毕业后来到义乌,从最基础的车间普工做起,于2015年成为义乌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成立金华市首批技能大师工作室、义乌市创业新锐、义乌市劳动模范、国家职业技能评定吸管成型工技能评定标准第一起草人……从业17年,李二桥获得了不少荣誉。截至目前,李二桥先后参与起草4项行业国家标准、1项ISO国际标准。

  由于学历、外语等条件限制,李二桥的职称晋升之路走得异常艰难。在义乌,像李二桥这种情况并非个例。因为职称问题,不少企业的骨干成长遇到天花板,甚至没有“奔头”,因而产生职业倦怠,影响自身的职业发展。

  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科科长吴申兰表示,义乌实行“直评工程师”制度后,打破了企业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打通了优秀人才职称申报绿色通道,以能力和业绩论英雄。

  下一步,义乌将深化职称改革,推行“放管服”结合的职称评价放权改革。在资料审核、执行评委会组建上赋予主管部门更大的自主权,在评价标准细化、评审通过率设置上提高职称评价的质量,在评审机构设置、评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理顺职称评审制度障碍,提高职称评审便利化水平。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