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义乌模式”的科技教育再收“硕果”

发布时间: 2018-08-30 10:49:23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绣湖中学选手在比赛中

  城镇职校代表队在领奖台上

     日前,从2018年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表彰大会传来捷报:义乌市中小学生获得6个团体第一,团体3个项目卫冕冠军!学生个人项目获金牌8枚,银牌10枚,铜牌9枚。

  据了解,此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浙江省体育局主办,设有科技创新、电路创新、模拟机器人、智能寻轨器、遥控编码探雷器、太空探测器等6个项目,吸引了全国128支参赛队3400人次同场竞技。

  科技教育的“义乌模式”

  此次大赛,我市共有7支代表队131人参加,共计获奖181人次,不论是在获奖等次和获奖人数上都是名列前茅。

  绣湖中学代表队,参加2018年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电子创新、模拟机器人、太空探测器、智能寻轨器四个项目比赛,全部获得团体第一名。该校的太空探测器、模拟机器人以及城镇职校的智能寻轨器等3个团体项目卫冕冠军。

  城镇职校代表队除了获得智能寻轨器团体项目第一名外,还获得青年组个人全能一等奖5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教练组个人全能三等奖1人。

  东洲小学获1个团体一等奖,2个团体二等奖;48人次获个人奖,分别是26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同时还收获了宝贵的4金3银3铜。福田小学、大陈小学、东河小学、后宅小学等校也创下佳绩。

  义乌市科教中心获优秀组织奖;两位教师获评全国优秀裁判员;4名教师获评全国优秀辅导老师,1名老师参加教练组电子创新比赛获得第一名,卫冕金牌教练。

  在省级以上赛事上,“义乌铁军”批量获奖早就成为科技教育界佳话,“义乌模式”的科技教育早就受肯定。义乌代表队早在前两年的全国电子制作锦标赛上就被称作“义乌旋风”、“义乌铁军”,年年都是浙江队参加全国赛的主力。2016年义乌市囊括了大赛7个项目的团体第一,2017年获5个团体第一。

  “我市科技教育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市教育局政策的引领,义乌科教中心和教育研修院的积极推动,一批热心于科教事业教师队伍和广大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多次获全国优秀裁判员的义乌市科教中心教师陈祖群这样归纳科技教育的“义乌模式”。

  活动为载体,多举措促科技教育规范化精品化发展

  义乌市教育局早在2010年就已有较为完善的“初中生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方案》中专门列出“科技与创新”项目的评价,2017年又完善了方案,将考核贯穿于整个初中阶段,以此来引领中小学科技教育的持续开展。

  各中小学在课程设置上,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开齐开足中小学科学课、通用技术课程将科技教育融入其具体的教学过程中,综合实践课、校本课程中都有科技教育活动。

  全市教育系统年年举行校园科技大会,分点赛、校园赛基本普及,以活动为载体推动科技发展。近百所学校进行科运会校园赛、科运会分点赛,共有14万孩子直接参加比赛。

  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年年组织开展全市层面的科技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开展全市科技教育论文的推荐评选工作,把科技教育与学科教学紧密结合。

  义乌市三年一届设立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每年科教中心和教育研修院联合组织全市科技辅导员及裁判的集中培训和技能比武,每年的重大赛事,参与指导、监督及裁判工作。

  仅2017年义乌市就有500人次参加集中培训,有1550人次参加技能比武;组织200多人参加的为期两天的科技教育继续教育培训。全市共派出48人次的科技骨干参加省级、全国级的科技技术培训和裁判执裁工作,扩大了义乌科技教育在全省、全国的知名度。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