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教辅机构 正文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规范校外培训 不得一次性收取超3个月费用

发布时间: 2018-09-03 10:11: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暑假,孩子们都去哪儿了?不少孩子调侃:泡在校外培训班喽!回顾暑假,浙江在线记者做过不少相关报道,比如《一个暑假10个培训班小学生吐槽假期被培训班承包了》、《孩子们的暑假去哪儿了?》等等。

  校外培训市场的火热,让家长们越来越关注培训机构的可靠性。为此,省市教育部门陆续出台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相关文件,比如杭州市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省教育厅出重拳清理规范中小学竞赛。

  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重磅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费用等多方面做了规定。《意见》明确,重点规范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各学科知识培训;坚决禁止应试、超前培训以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等行为;规定不得一次性收取超3个月费用;全面推行黑白名单制度……为校外培训市场戴上“紧箍咒”。

  资料图(与文无关)

  不得一次性收取超3个月费用、培训进度不得超中小学同期

  明确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教什么如何教

  根据《意见》,校外培训机构必须经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后,登记取得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才能开展培训。

  对于,已取得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校外培训机构,如果不符合设置标准,应当按标准要求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吊销办学许可证,终止培训活动,并依法办理变更或注销登记。

  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有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所聘从事培训工作的人员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相应的培训能力。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培训机构应当与所聘人员依法签订聘用合同、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

  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进度,《意见》也做了明确规定。

  未经教育部门批准,任何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以家教、咨询、文化传播等名义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培训业务。

  按要求,培训内容不得超出相应的国家课程标准,培训班次必须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相匹配,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县(区)中小学同期进度。

  同时,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时间不得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进行排名。

  《意见》还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场所条件提出了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有符合安全条件的固定场所,同一培训时段内生均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确保不拥挤、易疏散;必须符合国家关于消防、环保、卫生、食品经营等管理规定要求。

  此外,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财务与资产管理的规定,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而且,培训机构收费项目及标准应当向社会公示,并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不得在公示的项目和标准外收取其他费用,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培训对象摊派费用或者强行集资。

  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讲”、学校招生与校外培训结果挂钩

  严厉禁止中小学校的这些不合规行为

  根据《意见》,中小学校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发布的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学校教学计划,开足、开齐、开好每门课程。同时,对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要坚决查处并追究有关校长和教师的责任。

  对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要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有关教师的教师资格。

  按要求,严肃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纪律,坚决禁止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招生,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

  同时,明确:中小学校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校外培训机构。

  各地要创造条件、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强化中小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坚决防止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对于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严禁各地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强化问责考核、全面推行黑白名单制度

  多方位监管校外培训机构

  政策推出,如何监管?国务院办公厅此次的发文明确了做法。要求全面推行白名单制度,对通过审批登记的,在政府网站上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的名单及主要信息,并根据日常监管和年检、年度报告公示情况及时更新。

  各地可根据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和管理要求,建立负面清单。对已经审批登记,但有负面清单所列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应当及时将其从白名单上清除并列入黑名单;对未经批准登记、违法违规举办的校外培训机构,予以严肃查处并列入黑名单。将黑名单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按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也就是说,黑白名单制度即将全面推行。

  另外,各地要开展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完善分类管理,对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逐一整改到位。而且,要加大工作督促指导力度,通过开展自查、交叉检查、专项督查等方式,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际成效。

  教育督导部门还要加强对地方政府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工作的督导评估,评估结果作为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

  同时,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也将被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问责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造成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人民群众反映特别强烈的地方及相关责任人要进行严肃问责。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