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使用班级微信群 你有没有“跑偏”

发布时间: 2018-09-18 09:21:2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班级微信群

  老师家长各有其烦恼

  “老师,我家孩子早上有没有哭闹?”

  “老师,我家孩子感冒了,中午别忘提醒她吃感冒药。”

  “老师,请别忘记提醒我家孩子课间上厕所、喝水。”

  “老师,孩子早上忘带止咳药了,我放在传达室,麻烦你中午取下。”

  ……

  昨天(9月17日)午休时间,义乌一家幼儿园小班老师李月(化名)花了大半个小时,回复家长们在班级微信群里提出的各种问题。自开学初组建班级微信群后,李月每天都要花不少时间关注群里家长发来的信息,很多家长事无巨细都要在群里@她。

  李月班里的微信群,有的除了爸爸妈妈外,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被拉进群里,只因长辈们都很关心孩子在幼儿园的状况。一名孩子的外婆经常用语音发信息,打听外孙在幼儿园里乖不乖,提醒老师要及时给孩子增添衣物。

  “开学季,幼师们不仅要忙着照顾孩子,手机里还有一堆家长也要照顾。”李月说,“家长关心孩子的心情能理解,她们也尽力及时答复,但有的家长一点小事就在群里讨论、询问,给老师增加了不少负担。”

  义乌初中老师张海业说,在现实生活中,常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家长在班级微信群里留了一条通知学生取物或其他询问的信息,老师可能正在上课没能及时关注信息,等两节课上完,这条信息就可能被群里其他家长的聊天信息覆盖,没能及时回复或造成遗漏。这种情况发生的次数多了,会形成家长与老师、学校之间的隔阂。

  学生家长也有使用班级微信群的烦恼。吴敏的孩子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开学初老师组建了班级微信群。开学第一周,孩子还不适应小学生活,有一天上课迟到了。没想到,老师在班级微信群里公布了迟到学生名单,这让吴敏觉得脸上无光。她认为,老师完全可以跟她私信沟通,提醒按时到校,而不是粗暴地在班级群“曝光”。

  此外,李敏发现在班级群里,老师每发布一条信息,很多家长会紧跟其后回应,或者称“老师辛苦了”或者说“谢谢老师”,让上班族李敏在休息时间翻好长时间的屏幕,才能看到老师发布的信息。教师节那天,班级群被“祝老师节日快乐”的信息刷屏,将老师发布的有效信息淹没其中。

  对于吴敏的困惑,同是小学一年级家长的王帆却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家长积极回应老师发布的信息是对老师应有的尊重。不过王帆最反感的是,有家长在朋友圈转发链接集赞或发布微商广告。

  建立公约

  不让班级微信群“跑偏”

  “班级微信群”是班级不可缺少的交流平台,老师们会在群里通报孩子们的在校情况、发布重要通知;家长们有疑问也会在微信群里与老师沟通。但如今一些家长和老师似乎“跑偏了”,让彼此增添了许多烦恼,甚至“怕”了班级微信群。

  张海业说,维系良好的家校关系,沟通是关键。本来是为了加强沟通而建立的微信群,却因为种种因素反而阻碍了沟通,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学生的发展离不开家庭与学校的合作,家校联系沟通的方式是多样化的,在网络还未普及的时代,教师上门家访或请家长到学校等都是很好的沟通方式,不能因为网络的方便快捷而忽略了传统沟通方式的优势——让人感受到真诚。

  据悉,有的学校、班级在建立班级微信群的同时,也制定了一份《班级微信群公约》。《公约》会就群里的人员身份、发布内容的范畴、咨询的时间等作出约定,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那么,究竟什么才是班级群的“正确打开方式”?有网友列出了一份清单,家长和老师们不妨参考下,让班级微信群真正成为促进家校沟通的平台。

  不该这样做——家长篇

  1.每日N次在班群中询问老师孩子的情况,生怕孩子在学校出现新“状况”。

  2.一个孩子,三代人都要加入班级群,只因都想看到孩子的点滴变化。

  3.老师一发话,马上回应:“您辛苦了,保重身体”;老师一公布“有事需要帮忙”,一条信息几十人回复同样内容,很快一条重要的信息就这样被“淹没”了。

  4.集赞、代购、投票……班群成了“市场”,鱼龙混杂。

  应该这样做——家长篇

  1.做好自我调节,相信孩子的适应能力并对老师充满信心。

  2.良性沟通,形成良好的群聊氛围。

  3.晒娃要适度。

  4.理性对待班级群,只关注与自己相关的信息,避免盲目点赞。

  5.晚上尽量不要在群里聊得太晚,以免影响他人休息,有重要事情可以跟老师直接联系。

  不该这样做——教师篇

  1.在班级群中点名批评孩子、公布成绩、排名等信息,伤害孩子自尊心的同时也会让家长感到不舒服。

  2.每次只发布表现优异的孩子的照片,有些家长永远也看不到自己孩子的照片出现在班级群中。

  3.过度依赖班级群,孩子日常的一举一动都要发布到班群中给家长过目,却忘记了其实面对面交流才是最好的沟通。

  4.在班群中“募捐”,小到孩子的学习用品,大到奖品、演出的服装道具……

  5.不经考证随意转发网上信息,造成家长不必要的担心。

  6.“发号施令”式的说话方式,交代完家长就撒手不管了。

  应该这样做——教师篇

  1.如果个别孩子有问题可单独与家长沟通,普遍问题可以在班群中与家长交流。

  2.在班群中晒照片要注意公平看待每一个孩子,多表扬,少批评。

  3.试着在每一条通知后加上“不用回复”几个字或类似的话语,可以避免大量不必要信息的骚扰。

  4.注意说话方式,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5.做班级群中的引导者,对于一些不适合发在班级群里的内容,要学会婉言提醒。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