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大学 正文

浙大本科生体育课实行改革,“力度居全国高校之首”

发布时间: 2018-09-25 11:21: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浙大紫金港校区,要问最热闹的地方在哪里,不是图书馆,也不是那些绿油油的草坪,而是学校的田径场。

  每天从早到晚,都有很多来这里跑步的学生。人最多的时候,可以用摩肩接踵来形容,简直堪比小长假时的西湖景区。

  为啥这么多人?原来,近日,浙江大学对2018级起的本科生体育课程教学实行改革。今后本科体育教育教学课程更具体系化,由课内体育、课外体育两部分构成。除了将原来每学期36课时的体育课提升至54课时,还将每天下午原本用于其他课程的“第十节课”(16:45~17:30),统一安排为体育活动时间。

  浙大还自行研发了一款“体艺APP”,这是一款跑步软件,用于学生锻炼时记录打卡。每学期每名学生要跑满48次,每次的有效距离为:男生超过3.5公里,女生超过2.5公里,才能拿到此项目的满分。

  浙大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告诉钱报记者:“此次改革的力度之大,手段之新,为全国高校之首。”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变化,培养出浙大学生自觉锻炼的好习惯,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

  有浙大学生的家长留言说:“看到学校如此举措,一直担心孩子进大学后就不锻炼身体的老妈妈放心了。”

  每名学生都被要求

  参加体育竞赛

  此次改革后,浙大本科生的课内体育项目包括:专项教学课,专项辅导课,专项训练课。2018级学生每学期必修54个学时的体育课,包括32学时的课堂专项教学,16学时的课堂专项辅导课,2学时的体质健康测试,2学时的运动安全教育和体育理论考试,以及2学时的校园体育竞赛。

  甚至明确规定,每名学生都至少要参加一次校园内的体育竞赛。

  吴叶海介绍,专项教学课分长学期专项教学课与短学期专项教学课。长学期专项教学课为一年级、二年级学生必修课,目前共开设篮球、排球、足球等36个专项,共60个课程。专项辅导课也是一年级、二年级学生必修课,拟设8个以上运动俱乐部,拟开设30个以上专项课程。每星期都会有丰富的校园体育比赛,供学生选择参加。

  这么多课,老师们如何上得过来?吴叶海说,学校公共体育与艺术部现有体育教师64人,开设36个专项课程,127个教学、训练和辅导课程。同时,学校还有很多高水平运动员及体育特长学生,他们也会参与到教学辅助、群体辅导、竞赛组织等教学活动中来,学校将尽最大可能满足全体学生对体育教学和指导的需求。

  跑步想拿满分

  男生相当于绕西湖跑11圈

  “切实提高学生体育素质,不仅仅是增强体质和掌握技能,还要通过体育锻炼、体育竞赛培育学生的精神与品格。”吴叶海说,因此课程改革后,学生的体育成绩中,课外体育锻炼占比,由之前的10%提升到15%。

  吴叶海说,在调研中他发现,如今大学生能够养成体育锻炼习惯的并不多,因此需要通过课外体育活动培养学生自觉锻炼的好习惯,为其终身从事体育锻炼打下坚实的基础。

  浙大的课外体育锻炼与活动,包括浙大体艺APP跑距锻炼、院系(学园)体育活动、学生体育社团活动等。

  其中,学校在评分标准中规定,想要拿到浙大体艺APP跑距锻炼满分的同学,必须在有效锻炼时间段内,完成有效跑步距离和有效跑步时间。每学期学生要跑满48次,每次的有效距离为:男生大于等于3.5公里,女生大于等于2.5公里,才能拿到此项目的满分。也就是说,为了拿到跑距锻炼的满分,男生每学期要累计跑168公里,相当于绕周长约15公里的西湖跑11圈。女生要累计跑到120公里,相当于绕西湖跑8圈。

  为了避免作弊,每次锻炼结束,学生还需要上传适时的照片到APP打卡。

  为了给学生更多时间锻炼,从2018级学生开始,每周一至周五的“第十节课”将不再排课,设置为体育活动时间,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处长胡吉明表示,该时段将成为同学们每天的重要锻炼时间。

  目前,这些改革措施已经实施一周,最直观的表现就是田径场上锻炼的学生越来越多。

  浙大2018级求是物理班的新生倪同学本是一个不喜欢跑步的人,因为跑步打卡次数与体育成绩挂钩,不得不去跑步。但是坚持几天后她发现,这种强制和逼迫的锻炼方式,并没有使她觉得难受。“其实跑2.5公里也不像想象中那样恐怖,每天下午和晚上操场上都有很多人在跑,气氛很好。”倪同学说,“习惯跑步以后,我觉得每天过得更充实了。”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