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为了特殊学生的明天

发布时间: 2018-09-26 14:19:52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送教上门活动中,陈韩俊与重度残疾学生互动。

  25年坚守特殊教育,和爱心人士合力打造义乌特殊教育蓬勃发展的生态圈,被评为省第二届“最美浙江人·最美助残人”,国家教育部和中残联联合授予其“特教园丁奖”荣誉称号,他就是义乌市星光实验学校教师陈韩俊。

  一个人的努力

  1993年,18岁的陈韩俊毕业于省首届特殊教育师资班,成为义乌市第一名特教专业毕业的老师。他以赤子之心呵护着这些特殊的孩子,希望能用自己的努力,带给他们更多的希望。

  对于特殊教育来说,活动占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教学中,陈韩俊一直注重对学生进行体育和艺术技能的培养。体育课上,他为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技能训练,从中选拔苗子并加以培养。班里一批又一批运动员得以参加金华市特奥会和省特奥会,都获得了很好的成绩。聋哑学生打大鼓这样高难度的节目,也是他带着学生一个节奏一个节奏打磨出来的。他指导排练的节目《星光鼓韵》一举拿下金华市一等奖、浙江省三等奖。舞台上,那一张张青春、自信的脸庞,那一个个热烈、奔放的鼓点,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为重度残疾学生送教上门时,陈韩俊发现重度残疾学生的专用座椅破旧且不符合康复要求,腿部肌肉因得不到锻炼逐步萎缩。陈韩俊和专业教师反复研究,设计了一套新的康复方便座椅。义乌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出资近万元,制作了一批康复方便座椅并免费送给了福利院和社会家庭的45名残疾孩子们。

  省华强中专首次面向全省招收聋哑学生那年,陈韩俊任教的聋哑学生初中毕业了。为了帮学生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作为班主任的陈韩俊和两名同事主动放弃暑期休息,全程免费指导学生备考,还为他们提供简易的午餐。最终,4名报考学生3名被录取。因为这个名列全省前茅的成绩,当年学校被评为了省级招生先进单位。

  特教老师的目光,从来不会止步于学生的毕业。为了更好地帮助残疾学生就业,陈韩俊竭尽所能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烹饪、木雕等技术,陈韩俊自己捋起袖子边学边教。对于更多的岗前培训,他积极争取福利企业的支持。多批毕业生经过专业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顺利地走上工作岗位。服装厂、红木家具厂、内衣厂里,都有陈韩俊的学生。有的学生已经成长为企业骨干,月工资都已经超过老师了。有时福利企业对残疾人的管理出现困难,陈韩俊知道后也会主动帮忙解决,为学生就业争取更多的社会理解。

  几年前,有个孩子学习困难、接受能力和身体协调性也明显落后于同龄孩子,家长请特教老师评估。陈韩俊与他的特教团队认为孩子没有其他明显不足,建议在普通学校接受融合教育。在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孩子顺利完成了小学学业。但初中生活让孩子感到无所适从。孩子的小学班主任打电话询问义乌是否有特殊初中可供就读。陈韩俊当时就表示反对:“小学六年都过来了,其他方面都很好,学习差一点又怎么了?我们应该让孩子重树信心,更好地融入学校生活,健康地走上社会。”在陈韩俊的鼓励下,孩子坚持读完了初中、职高,现在在学习电子商务。家人期待着他能帮家里的厂子打开更广阔的天地。“我们的所有努力,就是希望特殊孩子逐渐融入到社会中去,让他们从特殊走向大同。”陈韩俊说。

  一群人的坚持

  爱是一颗心碰撞另一颗心,是一团火点燃另一团火。2011年,陈韩俊负责起义乌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的各类业务工作。他开始思考怎样壮大特殊教育队伍。

  陈韩俊加入义工组织,向各界爱心人士宣讲特殊教育;通过论坛等方式宣传特殊教育成果,增加社会对特殊教育的了解。义乌特殊教育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引起了社会各界与媒体的广泛关注。省市级、国家级媒体纷纷报道义乌的特殊教育。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想为特殊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2013年,义乌公开招募送教上门志愿者,一大批爱心人士聚集在义乌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旗帜下。根据重度残疾学生的实际需求,义乌确定了“2+3”送教上门模式。“2”是特教加普教两位老师,“3”是医疗康复师、爱心人士和同区域同龄的助学伙伴。这样的组合送康复、送课程、送温暖。不过,要把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有序组织起来开展送教上门,难度不小。陈韩俊每年都组织康复和随班就读师资培训,每月组织教育、民政、卫生、残联等部门的专业人员为重度残疾孩子送康复、送课程。如今,义乌残疾学生入学率达到98.5%。

  多年来,陈韩俊通过各种渠道累计募集善款20万余元。有个学生父母离异,家庭困难。陈韩俊牵线爱心人士与之结对,解决了这个学生的伙食费。义乌大通汽车销售公司了解到特殊教育的需求,募捐了1.4万多元爱心款,其中一部分用于重度残疾学生的春节慰问。

  在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困难的同时,陈韩俊把目光投向了学生心理健康方面。他号召爱心人士更多地与特殊学生进行互动、情感交流,拉拉手、抱一抱、笑一笑、聊聊天,把特殊学生当作普通孩子看待,让他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平等的爱。

  为了帮助孩子树立自信、挑战自我,陈韩俊先后牵头组织了六届特殊学生运动会、六届特殊学生才艺展,为学生搭建了挑战自我、展现自我的平台。在特教人的努力下,义乌先后为国家队、省队选拔输送了13名优秀残疾运动员。在2011年全国第八届残运会上,义乌特殊学生吴佳龙一举夺得三金一铜。

  特殊学生在经济上得到帮扶,心理上得到安抚,逐渐走出孤单,走向自信。义乌市星光学校办学20多年,学生中未发生违法犯罪事情,深受当地公安机关的好评。

  2011年9月,陈韩俊荣获由国家教育部和中残联联合授予的“特教园丁奖”荣誉称号。2014年,他获评浙江省师德楷模和义乌市优秀社会工作人才。

  “我很高兴得到这些荣誉,这也是对我们特殊教育团队的高度肯定。特教老师得到的认可越多,就代表着党和各级政府对特殊教育的重视度越高,也就意味着特殊学生得到的社会理解和支持越多。”陈韩俊说,办好特殊教育是所有特教老师梦寐以求的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