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大学 正文

大学生改造旧家具,焕然一新送进社区

发布时间: 2018-10-31 09:42: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7件由废旧家具改造的成品在万科白鹭郡南社区进行了它们的首秀。色彩缤纷的彩虹桌,由一块块积木装饰成的小椅子,一条条竹条编制成的“竹意”,由树枝与嫩芽装饰而成的“重生”……浙江财经大学16环境1班的同学们脑洞大开,一件件破旧的桌椅在他们手中呈现出崭新的形态。

  将课堂搬出教室,浙财大艺术学院蒋丽娜老师与万科物业、顾家东方荟设计部等进行了多方合作。在与社区对接过程中,蒋丽娜老师收到了一批废旧家具,让同学们大展手脚,变废为宝。她说:“这些家具经过改造被重新利用,既解决了社区公共区域对家具的需求问题,又解决了闲置家具无处安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让学生通过实践,更系统地掌握这门课程,这是一举三得的事情。”

  对于学生的作品,蒋丽娜老师表示非常满意,“我能想象到学生们会设计出一些有意思的家具,但我没想到每一个家具都融合了学生自己的理念,被赋予生命一般,让人眼前一亮。”

  环境1班的学生罗鹏飞完成的名为“重生”的作品,受到一致好评。因为他对透明纯净的物体有着近乎偏执的热爱,他决定做一把透明的椅子,融入自然的元素,发挥椅子户外休闲的功能。在材料的选择上,经过初步的筛选与可行性分析,他选择了树脂这一材料,却没想到遇到了不小的麻烦。树脂材料的特性使他必须精准地进行操作,使得椅背与凳面成型。为了使创意得到更大的发挥,他在树脂的中间部分加入了龟背叶,这就需要分布完成凳面的塑型,大大加大了操作的难度。在凳面成型以后,他花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用锉刀将表面磨平,将棱角磨去,最终一把充满生机充满朝气的“重生”展现在大家面前。

  对于自己的作品,罗鹏飞很是自豪,“在与老师分享创意,分析可行性之后,我就迫不及待想看到自己成型的创意,尽管遇到重重困难,在细节的处理上与最先的预想有所偏差,但是做成一件成品的家具,让我非常有成就感。”

  16环境1班的张袁博则受到雨后杭州天空出现了彩虹的启发,希望设计出一张彩虹桌。然而单一的彩虹色调并不能给桌子带来太大的亮点。张袁博想到采用立体结构的波状,打造出波动的彩虹,在视觉上更具美感。尽管制作需要加班加点,看到成品的那一刻,他非常高兴。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将设计形成作品,掌握家具的制作工艺与方法,蒋丽娜老师与顾家东方荟设计部联系,争取到让同学们参加家具投放市场评估会的机会,让学生了解真实的设计流程,而非纸上浅谈。未来,蒋老师会继续开设这门课程,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将设计理论与灵感付诸成品。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