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我眼中的2018十大民生实事⑶毛小华:“百园工程”让孩子入“优质园”

发布时间: 2019-01-10 09:09: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毛小华正在引导孩子们做游戏

  中国义乌网1月9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伸出我们的小手,跟着节奏拍一拍。”1月7日,在苏溪镇中心幼儿园,音乐老师正在引导孩子们通过各种乐器发出的声音,感受节奏的变化。苏溪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毛小华介绍:“幼儿园建设被列为我市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苏溪镇中心幼儿园是义乌市在‘百园工程’计划里完成的第6所幼儿园,自2018年9月开学以来,已经有许多孩子入园,良好的环境和优质的教学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按省一级标准打造“最美幼儿园”

  活泼可爱的壁画、摆放整齐的幼儿用品、各式各样的玩具……走进苏溪镇中心幼儿园,你会被一间间布置独具特色的教室所吸引。不仅如此,园内还设立了戏水池、沙池、运动场、种植园地等区域,供孩子们尽情玩耍。据悉,苏溪镇中心幼儿园投资近2000万元、占地约10亩,这也是目前苏溪镇唯一一家按照省一级标准建设的公办幼儿园。

  “在我们幼儿园建成前,苏溪只有一家公办幼儿园,其余25家都是私人办的幼儿园。这些幼儿园一般都建在居民楼里,场地小,设施设备、人员配备都不齐全,师资力量薄弱,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毛小华告诉记者,“作为按照省一级标准建设的公办幼儿园,在硬件设施上,我们的教室生均面积大,园内绿化多,每个教室还配备了钢琴以及多媒体设备;在软件方面,我们配备了专职幼师、专业的音乐老师和专职的保健医生。”

  教育是重大民生,孩子能成才,是每个家庭最大的期盼。从学前教育开始,家长就希望为自己的孩子寻找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作为一所新建幼儿园,苏溪镇中心幼儿园满足了不少家长的需求。市民刘先生家住六都新村,他的儿子今年3岁,是第一批入园的孩子。早在幼儿园装修期间,刘先生就特意跑到园里看了好几次,他说:“我们本来想把孩子送到市区去上幼儿园,没想到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幼儿园,立马赶来报名。‘百园工程’是真正的民生工程,多一些建得这么好的幼儿园,就能满足更多孩子的入园需求,家长们也就更放心了。”

  毛小华介绍,苏溪镇中心幼儿园可满足近400名孩子入园就读。接下去,在苏溪范围内,义乌市教育局、高新区、苏溪镇还将筹建8所幼儿园,全部按照省一级标准建设,目前其中3所已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全部投入使用,届时将解决苏溪镇数千名孩子的学前教育问题。

  特色教育让孩子快乐成长

  到苏溪镇中心幼儿园之前,毛小华一直在宾王幼儿园工作,有10年的学前教育经验。“每一所幼儿园都有它自己的特色,而我们苏溪镇中心幼儿园的定位就是‘雅悦苏幼’。”毛小华告诉记者,“孩子们的日常学习包括语言、科学、社会、艺术、健康5大类学科。不少研究表明,音乐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幼儿园把‘音乐中的节奏’作为特色教学。每周,每个班都会上节奏音乐课,音乐老师会根据孩子的年龄层进行节奏教学。”

  记者看到,每个班级里都有双面鼓、手摇铃、钢琴等乐器,孩子们能通过敲打、摇晃、弹奏乐器的形式,来感受音乐的节奏。毛小华表示,接下去还将在楼道内、户外设置更多的节奏乐器,让孩子们在不同的节奏、声音中感受音乐的魅力,在音乐中快乐成长。同时,通过对特色教育的推广,也对苏溪幼儿教学起到引领的作用。

  苏溪镇中心幼儿园只是“百园工程”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作为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内容之一,“开工建设幼儿园39所、主体完工10所”的任务已于2018年12月上旬提前超额完成。目前,已开工建设幼儿园40所,主体完成14所。今年,市教育局将继续加快推进“百园工程”在建项目进度,争取在建项目尽早完工投用;进一步统筹谋划未开工项目,能上尽上,加快形成覆盖城乡的“1+X+Y”学前教育布局。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