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大学 正文

中国美院“新年第一考”打响 每个考场平均仅一人能脱颖而出

发布时间: 2019-02-14 09:01: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月13日上午,来自湖南的艺考生小吴出现在中国美院专业校考现场确认点,素有“新年第一考”之称的中国美术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考试拉开帷幕。和小吴一样,数万名怀揣着美术梦的考生步入了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开启了自己的追梦之旅。2月15—18日将进行为期4天的专业考试。

  录取比近45:1

  每个考场平均仅有一人能脱颖而出

  今年,中国美术学院共在杭州、郑州、成都、深圳4个地方设立考点,计划录取本科生1770名(含面向浙江省招收“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本科生115名),全国共有7.9万人次报考。录取比例近45:1,也就是45考生中会有一人被录取,也意味着平均每个考场仅有一人能脱颖而出。

  据介绍,今年学校在全国设立四大考点,进行错峰、错时间段报名,增设备用报名系统。针对之前部分艺术类院校校考报名出现“拥堵”现象,从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利益的角度出发,学校在今年本科招生考试报名工作中,采用了“一主三备”,除了主要报名通道,还准备了三条备用通道。为避免出现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报不上名的情况,学校决定杭州考点在报名时间内不设报名上限,全面接收来自全国所有省份符合报考要求考生的报名;并采取各考点错峰、错时间段的方式,缓解系统在报名初期可能存在流量过大导致拥堵的问题,确保每一位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报名成功。

  对考生的文化课要求有所提高

  工业设计专业首次放在一段线招生

  今年,中国美院计划招收本科生1770名,其中包括面向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本科生115名,招生总计划数和去年持平。和往年一样,中国美院招生方式仍然实行按照大类招生,分别为中国画、书法学、艺术学理论类、造型艺术类、设计艺术类、图像与媒体艺术类、建筑类、环境设计、录音艺术、以及良渚校区的艺术与科技及工业设计。

  国美招生主任李都金说,随着2019艺考新政的出台,以往年相比,今天文化课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有所提高。“报考我校的全国考生均按我校划定的文化课最低控制线进行录取,我校将参考浙江省普通类二段线的75%自主划定文化课录取最低控制线,2018年为65%。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刚刚开始招生良渚校区创新设计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将面向浙江普通高考生,首次作为一段线的招生专业,共录取35人。报考这个专业的考生,不需要参加国美的校考。”

  李都金表示,对于实行新高考改革试点省份,学校所有专业对考生选考科目均不限。学校自主命题的专业考试分数合格,且高考文化课成绩(不分省份,按高考文化课成绩满分750分计算,满分不是750分的折算成750分)达到最低分数线后,按以下录取规则择优录取:建筑学专业、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按高考文化课成绩总分排名,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录取时,当文化总分排名并列时,分别以语文成绩、外语成绩、数学成绩次序,单科高者优先。其他专业(类):以专业成绩和高考文化课成绩折算综合分,按综合分排名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录取时,当综合分排名并列时,专业课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综合分折算公式:综合分=专业成绩总分÷专业成绩满分*60 +高考文化课成绩总分÷高考文化课满分*40。

  据悉,以往报考美院的以美术特长学校学生为主,文化课相对薄弱一些。但近年来,重点高中生源明显增加,每年增加人数在10%以上。李都金说:“尤其是今年早前进行的美院‘三位一体’考试,其中来自重高的考生比去年都有所增加。杭二中、学军、杭高的学生都有,而且成绩名列前茅。”

   4月中旬公布成绩

  考生作弊将被坚决严惩

  此外,今年的专业校考更是加强考试纪律,对作弊行为严格按照教育部令第36号处理。按照教育部招生考试有关规定,考生不得将手机、电子记事工具、照相机、随身听等物品带入考场内,一经发现一律按照作弊处理,取消所有考试成绩,并报到当地教育考试院。考卷不得出现与试题无关任何标记,不得将复习资料和图片等资料带入考场。在专业考试中考生不得使用定画液。中国美术学院官方微信平台也发出了提示:“道路千万条,诚信第一条,考中不守信,考后两行泪。”

  由于今年仅杭州考点就有6.5万人次,再次创下学校单考点报考人次之最。为此,中国美术学院在杭州考点启用了四个考区,包括象山山北考区、象山山南考区、梦园教学区考区,以及杭州市第七中学(转塘校区)考区。另外,招办负责人再次提醒考生,考试期间,可能会遇到雨雪天气,交通拥堵等情况,希望考生预留足够的赶考时间。

  据悉,本次2019年招生考试成绩将于4月中旬在中国美术学院招生网上公布,考生只有取得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合格证后,方可填报该院志愿。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