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翟天临:春晚打假警察今被全民打假

发布时间: 2019-02-15 08:45:0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刚刚在春晚上出演打架角色的“学霸”明星翟天临,近日遭到了360度无死角的学术打假。先是演员翟天临在直播中说,不知道知网是什么东西,接着他的博士学历被质疑,紧接着还有论文涉嫌抄袭,然后导师也被挖出来有问题,最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的院长也暴出丑闻……这场开年大戏,让围观群众发现,瓜太多,都吃不过来了。

  翟天临学霸人设崩塌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14岁的翟天临主演电影《少年往事》,初尝光影甜头;2006年,他考取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本科毕业后留校深造;2013年获硕士研究生学位;并在2014年考取北京电影学院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生;2018年博士毕业。

  读书12载,翟天临没把演戏耽搁。2012年,他凭借出演电视剧《心术》中“郑艾平”一角被观众知晓;2017年,翟天临因《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中的杨修一角和竞演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而翻红。

  翻红后,翟天临被捧上天——“年轻演员中学历最高的”“念书念得最好的里面演技最好的”……他自己也没少晒过“学霸人设”。就在半个月前,翟天临刚刚在微博上公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录用通知,没几天又亮相春晚,眼见要出人头地,他却在直播中被问到“博士论文能否在知网上搜到”时回答:“知网是什么东西?”

  翟博士竟然不知道知网?大过年的,网友们开始“扒皮”:为何知网上迟迟不见翟的博士论文?根据学校规定,取得博士学位需要公开发表至少2篇学术论文,1篇还需发在国内核心期刊上,但翟博士发表的学术论文呢?2018年8月,他发表在非学术期刊《广电时评》上论文,与黄山学院教授黄立华在2006年发表的文章大段重复,复制比超40%,这是咋回事?

  尽管翟天临的工作室既是矢口否认,又是怒斥造谣,还说博士导师能进剧组指导,但事实的指向却是:翟博士这学霸当得不科学。在网友的质疑声中,2月11日,北京电影学院发表声明称,已经成立调查组并按照相关程序启动调查程序,并表示对学术不端行为持零容忍态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也随后表示,对于“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一事,将根据其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按规定处理。

  之后几天,翟天临频繁登录微博。昨日,他终于发布了道歉声明,承认了自己论文造假的一系列错误。在这篇将近600字的道歉信中,翟天临反省了自己的错误,称是虚荣心和侥幸心理让他迷失了自己。

  “学渣”中举莫再有

  翟天临事件已引起广泛关注,对于他的道歉,尽管粉丝力挺,但网友们却不买账。其中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新媒体品牌栏目“侠客岛”中的一篇文章认为,太多人凭权力获得高学历,希望此后这类事件不再有。

  该文中提及“300年前,江南乡试放榜后,扬州的考生发现很多不学无术的盐商居然在榜,学渣中举了。愤怒的考生把江南贡院的匾额糊上,写上‘卖完’二字。经过审讯,副主考供认收受贿赂黄金300两,同时牵出阅卷官若干人。后来甚至牵扯到了两江总督,最后康熙御裁,砍的砍,撤的撤。封建社会,学历造假的门槛很高,基本只有科场舞弊这一条路。风险也高,被查出来,即便是一品大员,宰相级别的人物,也是斩立决。家属流放,不在话下。反观今天,造假的门槛和成本似乎都不高了。”

  一个巴掌拍不响,学历需求如此强烈,定向供给也就应运而生。有学位资源的高校,总有害群之马,滥设学位,不好好把关,只求迎合这种需求。因违规办学,南开大学EMBA去年被撤销招生资格。来自中央巡视组的调查显示,为拓展生源和增加办学收益,南开大学违规与第三方合作办学,存在利益输送。同时,在前置学历审核时把关不严,严重违反招生政策,仅2001年后取得前置学历的1320人中,就有225人的前置学历并未完成认证。

  狠狠处置这条学历造假产业链的供需两端,才能还学术一个干净。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