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家校社”一体迎开学

发布时间: 2019-02-20 10:08:25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杭畴小学假期开放阅览室方便学生借阅朱倩男摄

  今天是义乌学生新学期开学报道的日子。而早在此之前,义乌各学校老师已与家长、社区联动,共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今年起,义乌市教育局围绕“家校社”一体化育人公共体系建设的目标,建体系、建机制、建队伍、建样板、建资源库,力争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

  2月18日下午,义乌二中的“家长学校”首次在鸡鸣山社区开课。两位党员教师志愿者举办了“克服焦虑智慧备考”和“理解新高考”主题公益讲座(上图)。这是义乌二中“善师讲坛”志愿者服务队的“首秀”。

  今年寒假,义乌二中党委聚焦群众需求,发挥教师特长,组建了“善师讲坛”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与鸡鸣山社区对接,借助社区场地,面向社会群众,以小班化模式开展专业公益服务。为了上好这堂面向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听众的公益课,吕晓琴、徐东两位党员教师寒假里就开始了备课,利用平时搜集的素材,结合同事们的试听意见,不断调整讲课内容。

  公益讲座吸引了二十余名学生、家长的参与。家长们听完讲座还围着老师问个不停。有家长表示,中学生家长不好当,想帮孩子力不从心,放任不管又焦虑不安,义乌二中的公益讲座既有关于高考的方向性指导,又有专业的心理疏导,对学生、家长都有很多好处,这样的讲座下次还会再来听。

  义乌二中党委主持工作副书记王谦表示,“善师讲坛”志愿者服务队今后将利用周末及节假日时间,联合社区举办更多的公益讲座,以党员的情怀、教师的素养为人民服务。

  2月15日,杭畴小学的图书馆就已经开放了。学生、家长三五成群地往学校跑,用阅读预热新学期。

  为帮助学生调整身心迎接新学期,杭畴小学从营造阅读环境入手。老师们提前布置好学校图书馆,并向全校学生、家长发出了迎新学期亲子阅读的号召。为方便大家借阅,学校还开放了一个共享教室。学生既可在共享教室阅读,也可以带回家去看。学生还可在共享教室继续完成寒假作业,有困难的值班老师予以辅导。该活动一直持续到开学。15名值班教师义务为400多人次学生借阅登记和在校阅读的安全管理等工作。“从课内走向课外,让学生和家长、同伴一起读生活、读自然、读世界”是杭畴小学新学期“家校社”一体化阅读的努力目标。

  而整个寒假,廿三里初中的陈丹老师都在带领学生晨读。陈丹任教初三两个班的英语。1月29日至今,她已连续21天组织两个班学生晨起诵读打卡,每天微信朋友圈内最早起来诵读的孩子获赞无数。陈丹希望,不管在学校,还是在家里,有规律地作息、自觉地学习都能成为学生的习惯。不仅仅是寒假,平常周末陈丹也是这么做的。三年来,陈丹不但让自己任教的学生养成了天天晨读的习惯,有不少学生的弟弟妹妹也跟着早读诵读。自觉诵读从班风走向家风。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