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虞蔚英:让文字的清香嵌入孩子心灵

发布时间: 2019-02-26 09:01:3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诗书藏于心的最美教师

  “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有家长说,用这句话形容有着近30年教龄、曾被评为金华市最美教师的虞蔚英老师再恰当不过。

  虞蔚英是义乌稠城一校教育集团城阳校区的一名语文老师。一头长发,齐眉刘海,笑起来嘴角两个深深的梨涡,说话柔和,对学生有着深深的感染力。

  虞蔚英酷爱经典古诗词,在教学中,也一直致力于推动经典诗词的诵读。她任教的班级中,每个孩子都有一本田字格的古诗词抄写本。虞蔚英倡导学生每天背诵一首古诗词,并工整地誊抄在本子上,这样一来加深对古诗词的印象,二来也可以趁机让学生练字。虞蔚英自己也有一本和学生一样的古诗词抄写本,要求学生积累的古诗词,她也一首不落地抄写在本子上。她现在任教605班,是五年级时新接手的。这一年多时间,孩子们已积累背诵了300多首古诗词。

  厚积薄发,人生自有诗意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带着学生走在校园里,微风中带着寒意,学生惊呼:“老师,这是‘剪剪轻风阵阵寒’啊。”

  带着孩子们在充盈着诗香的校园中读诗,是虞蔚英很享受的一件事。和学生们一起从“春眠不觉晓”读到“独钓寒江雪”,从“不识庐山真面目”读到“柳暗花明又一村”,从“大江东去浪淘尽”读到“天生我材必有用”。一路读诗,一路走来,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撒下片片诗词的花瓣。古诗词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陶冶了的审美情趣。她说,古诗词的积淀就像醇酒一样,岁月越久,芳香越浓。“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孩子也会出现在《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上,他们也能成为如董卿那样腹有诗书的主持人,如康震、蒙曼那样对中国经典文化侃侃而谈的教授。即使只是一位普通的人,也能像外卖小哥雷海为一样,在诗词的浸润下如苔花般悠然盛开。”

  日诵一首古诗词,积累文化底蕴,培养恒心

  中央电视台的《中国诗词大会》播了四季,虞蔚英追了四季。这档全民参与的诗词节目引发了人们强烈反响。

  不知唐诗宋词,焉知中文之美。虞蔚英认为,中国是诗歌的王国,古典诗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也是我们华夏子孙的精神底蕴。

  她认为,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诗人,每个孩子都有特有的诗意,孩子的这种诗性非常珍贵,因此让孩子从小接触古诗词,阅读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留下珍贵的文化印记,是极富价值且意义深远的。

  虞蔚英认为,“多读多背”是中国传统语文教学的宝贵经验。小学阶段是儿童语言积累和发展的关键期,也是记忆的黄金时期,经典古诗文的诵读是最好的启蒙教育。

  此外,每天让孩子背诵一首古诗词,不仅能积累孩子的文化底蕴,也能培养孩子的恒心和毅力。

  虞蔚英利用早读课指导学生背诵古诗,帮助学生培养吟诵古诗的习惯。每学期为不同年级的学生列出相应的经典诵读书目,指导并督促学生有计划地进行古诗词诵读和积累。另外,她还设定了评价奖励机制,每周对学生背诵古诗词的情况进行检查评价,检查情况记入学生古诗背诵档案,学期末评选“诗词达人”和“儒雅少年”,激发学生学习古诗词的热情。

  同时,她也利用家长会、班级QQ群、微信群,让每个家长了解学校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的深远意义及有关的活动,取得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并在家庭中开展亲子共读古诗,让家长和孩子共同浸润诗词古韵,营造诗书文化。

  作为家长,她也非常注重引导自己的孩子背诵经典的古诗词,女儿小学六年中,相继诵读了《唐诗300首》、《宋词》《诗经》《离骚》《论语》《庄子》《老子》《大学》《中庸》等。上千首古诗词的积累,让女儿深爱中华文化,如今在国外求学的女儿,最自豪的是跟来自全球各地的同学老师传播中国经典古诗词。

  去年,她还在女儿的提议下,创立了读书公众号“吟诗赏词”,把自己的读诗感受分享给更多人。这种阅读情怀不仅感染着学生,激发学生对诗词的热爱和阅读的兴趣,同时也熏陶着家长,家长们不仅积极转发,更是积极地加入和孩子一起阅读诗词、背诵诗词的行列。

  公众号推出后,也吸引着一批诗词爱好者,这也激励着她不断进取,去阅读更多的书籍,博览群书,把公众号做得更有文化内涵,更有价值意义。

  让文字的清香嵌入心灵

  虞蔚英称自己读书像蜗牛,常常是在一个个汉字中慢慢爬行,看到优美的文字还要驻足留连,反复咀嚼,总想让文字的清香嵌入自己的心灵。

  回忆求学年代,学校周边的书摊是她周末必光顾的地方,一坐就是一整天,读遍了金庸、琼瑶的小说。有人提醒她,不要中了琼瑶那些“风花雪月”的毒。她却认为,吸引她的是那些优美的文字,和故事背后那些唯美动人的古诗词,《在水一方》《庭院深深》《月满西楼》《一帘幽梦》……正是这些带着诗意的书,让她开始沉迷于古诗词。上师范学校时,她背完了李清照的整本词集,笔记本上写满了从书中摘抄的一首首诗词,还花了很多心思去研读《诗经》。时隔多年,小说中那些令人潸然泪下的故事情节早已忘却,但那些经典诗词却深深地烙印在心头。

  如今,假期里除了旅行,虞蔚英喜欢静坐家中看书。读完胡适的《人生有何意义》,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读林语堂的《苏东坡传》,学习苏轼旷达乐观的生活态度,微笑着面对人生的种种境遇。

  她说,人生是一段生命的旅途,每个人都向往着诗和远方。潜心阅读,就是在修行中找到远方的路。因为读万卷书,方能行万里路。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