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义乌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全面推进

发布时间: 2019-02-27 08:42:29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宗泽小学302班学生在听张晓露老师讲故事。特约记者龚琴娟摄

  学生在自主阅读、自由作业。个别学生有疑问时,老师进行解答。特约记者龚琴娟摄

  孩子下午3点半放学,家长5点才下班,5点半左右才能到校接孩子,如何让孩子安全地度过这两个小时的“管理真空”?

  去年年底,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2019年,全省范围有托管服务刚性需求学生的小学都要开展校内托管服务工作。

  开学前夕,义乌市教育局为家长送上“义乌全面推开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新春大礼包。

  2月18日,全市中小学教学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就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的收费、推进时间等问题进行明确,要求把这一民生实事做实做好。

  2月20日,开学报到日,全市公办小学积极宣传放学后校内托管工作。班主任耐心解答家长的咨询,发放申请表。

  2月21至22日,各学校统计申请参加放学后校内托管学生数,进行班级编排、师资安排等工作。

  从本周起,义乌各小学已陆续开启放学后校内托管模式。

  据昨日最新统计,全市有3万多小学生参加放学后校内托管,义乌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工作正全面、有序推进中。

  宗泽小学:托管服务再升级

  昨日下午3时15分,未休完产假的宗泽小学语文老师张晓露已在教室忙着管理托管班学生,组织孩子们做作业或看课外书。

  张晓露是位90后新教师,去年10月刚当上妈妈。“实在放心不下班里这些孩子”,新学期开学,离休完产假还有一个多月,她便正式来上班了。

  如今,全市小学推进放学后校内托管工作,作为班主任,张晓露觉得自己责无旁贷。她带的302班,全班45位学生,44个孩子申请了校内托管服务。张晓露一周要有4天在学校带托管班。

  尽管下班时间比起以前延迟了差不多2个小时,家中未断奶的孩子也要她近6点才能回家喂,张晓露还是觉得做好托管服务很有意义。“和班里的孩子在一起,不仅可以帮他们辅导课后作业,还可以帮助孩子们扩大阅读。”

  据介绍,宗泽小学目前参与托管的学生有770余人,占全校学生数的84%左右。

  从去年5月起,宗泽小学就率先开展“四点半学校”试点活动,为部分学生提供免费托管服务,社会反响良好。新学期,为了满足更多家长的需求,学校在服务对象、服务时间和服务内容上进行了全面升级。

  面对庞大的学生基数,如何做好管理?

  宗泽小学校长叶立新表示,学校根据学生人数和班级分布情况安排托管活动,每个托管班由两名任课教师管理,全体教师人人参与,人人带班。托管内容由管理教师根据学生需求合理安排,主要涵盖自主阅读、课后作业和体育锻炼等方面内容。学校严格执行不上课、不补课、不进行集体辅导的“三不”政策,以防止托管变相成补课。同时,学校实行放学后托管弹性离校制,家长可自由安排接孩子回家时间。

  为解决学生点心问题,学校加大午餐饭菜供应量,让学生吃饱。牛奶、水果等饭后点心改成放学前的“下午茶”。

  宗泽小学302班的王胤淇同学为学校的这些安排“打五星好评”。他说:“我喜欢热闹,喜欢跟老师同学在一起,一个人在家里太寂寞了。”放学后还能在学校里,他感到非常高兴。

  303班学生家长陈美丽是位经营户,她表示,过去为了接孩子放学,常常不得不请人照看店面,十分不便。现在实施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市场5点下班,她过来接孩子刚刚好。而且孩子能在学校由班主任照看,她十分放心。对于这项民生实事的推出,她很满意。

  香山小学教育集团:托管服务精准、优质

  香山小学教育集团也于本周一全面实施“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据介绍,全校806名学生参加了放学后校内托管,占总人数的47.9%左右。

  此前,该校全面征集各班家长对放学托管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每位家长对托管工作的需求,并统一汇总,分类研究,提供精准服务。

  在香山小学全体教师会议的基础上,该校密集召开分管领导、校委成员、年级组长等各级各类关于托管工作的专项会议,把家长需求分析透彻,把准备工作干实干细。

  学校还构建了一个包括课程、师资、管理在内的工作试行网。管理组老师、托管老师、学生及家长,将根据托管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后续,学校教导处将不断完善、更新整个托管运行,力争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后服务,有效满足学生和家长的实际需求,提升学校的办学服务品质。

  为方便家长接孩子,学校将尽快制作、发放接送卡。考虑回家时间延后,参加放学后托管的学生可以带面包、牛奶等食物充饥……放学后校内托管产生的各种问题,香山小学教育集团的老师们正在全力解决中。

  福田小学:全方位保障放学后托管

  福田小学以“定位要准,管理要细,服务要精”为原则,成立由校长为组长的放学后托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托管工作。据了解,该校将于明日(2月28日)正式实施放学后校内托管。

  此前,该校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听取学校教师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出台了《福田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就托管报名、师资安排、课程安排等各项工作的时间结点进行商讨、明确。

  开学前一天,福田小学公众号发布《福田小学将全面实施放学后托管服务》一文,让每个家长对“放学后托管服务”这一政策及实施方式了然于胸。根据相关统计,该校报名托管的学生数已经达到了80%左右。

  基于本班科任老师对学生情况了解更深入,在家长和学生心目中更有可信度和安全感,福田小学主要配备本班级任教的老师组织托管服务。学校还提出,各年级尽量在托管时间内完成各项家庭作业,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学校还将制定学生《每日托管学习程序》,明确、规范托管工作中教师的职责,把工作做细。

  学校每天安排领导小组成员对托管工作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迅速进行整改。

  对于校门口的安全与交通疏导工作,正常放学时段以值周教师为主,家长志愿者护导移至5点之后。同时,借用社区、行政执法等单位的力量,切实为学生安全构建屏障。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