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胡卫:建议小学每周增加一节“写字课”

发布时间: 2019-03-05 09:19:3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1年颁布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对小学毕业生的写字明确提出如下要求:“硬笔书写楷书,行款整齐,有一定的速度。能用毛笔书写楷书,在书写中体会汉字的优美。”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拟提交《关于扎实提高小学生写字水平的建议》。他认为,虽然汉字书写这几年得到了更多的重视,更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如上海市将写字列入学业水平测试,以刚性要求学生人人写好字。但放眼全国,不少小学生的写字达不到国家语文课程标准要求。

  “写字在课程中是有地位的,写字教学的质量主要看教师,写字教学太缺少专职教师了,写字评价随着年级升高开始被忽视。”这是胡卫总结的目前小学生写字水平的现状。

  他认为,小学生写不好字,是一个综合问题。首先是“开齐上足”仍有难度,目前每周一节写字课,大多数由语文教师兼任。低年级写字课基本得到保障,但从三年级开始,由于阅读、习作任务增加,而语文课时数减少,因此大量写字课被挪作他用。其次是“教好写字”缺乏研究。

  此外,还存在“教师培养”先天不足的问题,上世纪小学师资主要是中师生,有严格的“三字一话”训练,但是现在的绝大多数语文教师,学历高,即使出身师范类高校,也没有经历过系统的写字专业训练。

  最后,胡卫认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应试思想”的冲击。“为什么到了三年级就开始不重视写字?主要受功利的应试思想影响。考试中写字没有地位,就放松要求。”胡卫说。

  针对以上小学生写字现状和突出问题,胡卫认为写字要从小抓,小学是重点。错过了小学阶段,学生就比较难写好字。但写字教学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有良好的顶层设计,安排周密、步步落实。

  为此,他建议:一要改革课程设置,小学生从小练毛笔。目前小学语文课时数偏少,需要教育行政在“年度课程计划”中增加中高年段语文课时,增加每周一节语文课用于写字。

  “根据传统有效经验,小学阶段写字课应加强练毛笔字,既能保护孩子发展中的手臂肌肉群,适合练字,又有助于培养孩子审美感,加深对传统文化的情感。”胡卫说。

  二是着力培养教师,起点与过程都要抓好。师范院校在专业课中设置“小学写字(书法)”课程,建议大学编制统一写字教材,配备优质师资,保障学生练字时间(可作为必修课时),同时建立严格的考核机制,不合格者相关学科不予“合格”评价。

  胡卫称,现在很多语文教师不太会教写字,基于这种情况,亟需举全国之力,统编高质量的写字培训教材,通过2-3年的实践,完成写字精品课程的评选与拍摄,做到即使没有合格的书法教师,全国的中小学生也能看着视频,系统、完整地学习练字。

  三是组织书写等级考试,提升学生获得感、幸福感。组织全国汉字书写等级考试,进一步营造写字教育氛围。(中国青年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华锡王龙龙)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