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义乌“雷锋式家长”:用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3-06 09:13:00 来源: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艺术学校家长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开展春运爱心送书活动。朱惊雷摄

  昨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近年来,义乌家长志愿者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偶尔为之到长期坚持、从校内活动到社会公益的发展历程,已成为青年志愿者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长以身作则,在校园安保、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孩子们身边的雷锋。

  斑马线文明劝导、垃圾分类环保宣传、亲子环保公益活动、看望抗战老兵老党员、为西部小朋友送本书、慰问敬老院孤寡老人、探秘八岭古道环保毅行……以义乌市家长护学岗志愿者公益协会为主阵地,全市家长志愿者全面参与了各类公益活动。

  据义乌市家长护学岗志愿者公益协会会长张胜兵介绍,目前协会注册志愿者800人,参加家长护学岗志愿者8200人,“志愿汇”显示服务时长65000小时左右。

  艺术学校:学生为家长志愿者撰文赞美“志愿红”

  平安护学、文明劝导、春运送书……自2017年10月成立志愿者服务大队以来,艺术学校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出动志愿者37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10106.4小时。目前,艺术学校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人数达644人,并设立了组织部、宣传部、后勤部、安保部等多个部门,提供高品质、精准化志愿服务。

  服务队成立之初,志愿者们就把平安护学作为一项常态化志愿活动开展。艺术学校位于江东新村小区里面,学校附近道路狭窄,进出车辆又非常多,上、下学时段十分容易造成拥堵。志愿者们蹲点观察、分析车流和人流实际情况,又向民警、交警等专业人士请教,制定了一套平安护学方案。全体家长志愿者根据方案定时定点到位,各负其责。自2017年以来,学校志愿者护学时段从未发生一起道路安全事故,得到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学校开展元旦汇演、“六·一游园”、校运动会等大型活动时,也总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服务队还主动走出校园,先后参与了红十字常青基金扶贫送暖、佛堂古镇环保主题亲子游、斑马线文明劝导等公益行动,为浙江足球超级联赛开幕式、2017和2018两届义乌国际马拉松赛等赛事提供后勤、安保等志愿服务。

  家长们的一举一动,孩子们都看在眼里。该校学生为家长志愿者撰文16篇,赞美“志愿红”。

  在家长志愿者的影响下,学生也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去年植树节前夕,学生志愿者参与由共青团义乌市委、江东街道办事处联合开展的“爱绿行动”,认养了学校门前300平方米的绿地。自2018年起,学生志愿者在老师、家长的带领下,连续两年开展了“艺娃赠书,书浸温情”春运爱心捐书送书活动。

  艺术学校601班学生朱玄的爸爸朱惊雷是服务队的发起人之一。他也是四季风志愿服务大队和义乌水上救生大队的骨干。这些年,儿子跟着他参加了给市民送姜茶、给孤寡老人送温暖等多项公益活动。“每次看到爸爸在做志愿者,我都感到很自豪———我爸爸在为社会服务。我也要做像爸爸一样的人。”朱玄说。

  望道中学:“家长义工”的名额都是“秒杀”抢光的

  望道中学家长义工的一天从验菜开始。菜品、质量、价格都是义工要关注的问题。问一问、看一看、称一称,家长义工为学校食品安全把好了第一道关。协助洗菜配菜、引导学生平均分菜、提醒学生避免浪费、品尝学生饭菜、检查食堂卫生……光是食堂,家长义工要做的事就很多。据望道中学七年级组长朱义民介绍,虽然事务繁杂,但家长的参与热情很高,每个班的10个名额都是“秒杀”抢光的。义工家委每月收集一次教师和学生对食堂工作的反馈表、检查一次食堂工作,参加一次膳管会议,监督学校办好“阳光食堂”。

  据介绍,在望道中学,家长义工已和学校并肩走过四年多的历程。该校以值周班形式实行校务学生自治,锻炼学生综合能力。值周班每天都会征集两名家长义工参与学校管理,家长自愿报名。

  家长义工的“一日志愿服务”还包含了推门听课、检查教师备课、检查作业批改等教学工作督察,巡查校园卫生、排查安全隐患、检查就寝纪律等管理工作督察。家长义工的“火眼金睛”帮助学校避免了“习以为常”可能带来的管理漏洞。

  家长来自各行各业,各有各的绝活。家长义工发挥专业特长,参与了学校拓展课程建设。学校的望道茶社聘请多年在茶庄从事茶业工作的家长开课,开学菜园由蔬菜种植户任主教,棋社、摄影、十字绣等课程也有家长义工加盟助力。

  望道中学有1700多名学生,80%的家长参与了学校的志愿服务,并向学校建言献策。家长提出的意见、建议涵盖了伙食、安全、就寝等方面的内容。家长义工提出校门口接送拥堵问题,学校研究后设置了放学区、家长等待区,使接送更安全有序。家长义工提出开学和放假日学生拿回家物品比较多,学校就号召学生志愿者和党员教师帮忙拿行李。为了解决学生宿舍夏天高温问题,在家长建议下,经过研究论证,学生寝室安装上了空调。

  “家长义工是我们的好帮手,让学校多了些‘家的味道’。家长义工也是我们的‘纪检委员’,让学校管理警钟长鸣,变得更安全、更卫生、更温馨。”该校副校长朱志刚说。

  义乌中学:“创新家委”不断创新志愿服务的内涵外延

  首发家长无偿献血,首倡冬季食堂饭菜保温,首创周末校内交通微循环……义乌中学家委,不断创新志愿服务的内涵外延。

  2018年初,义乌中学家委会发出无偿献血倡议。2019年初,义乌中学家长无偿献血再接力。两年里,共有292名家长参加无偿献血,成功献血176人次,献血量56000毫升。家委会还利用寒暑假期间,组织高一年级学生700余人分15期到义乌中心血站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义乌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程青梅说,这是义乌首个发起无偿献血的家委会。不久后,义乌中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义乌市中心血站挂牌成立。

  2018年10月,家长代表徐晟凯受邀参加市教育专题会,提出冬季食堂饭菜保温的建议被采纳,由此拉开了全市学校“让孩子们吃上热饭菜”的食堂服务升级热潮。义乌中学作为第一批食堂饭菜保温项目改造试点学校,家委会成员十余人在校领导带领下,考察了浙江师范大学等学校的食堂饭菜保温项目后,迅速对食堂进行改造,赶在寒冬来临前让学生吃上热饭菜。

  周末学校接送家长多,车辆停放路边容易造成周边交通堵塞,学生穿行其间也不安全。家委会提出家长车辆单向进园的设想。随后,家长代表等一行12人前往杭州实地考察学校周末交通疏导情况,为义乌中学调整交通微循环取得很好经验和依据。2018年11月起,学校周末放学时段,家长接送车凭通行证进校,家委文明劝导从大门改成校内循环线的定岗执勤,保证了学校周边交通的通畅性和学生的安全性。

  义中家委在做好菜品验收、高考助学等常规志愿服务外,不断探索新的志愿服务方式,成为义中学子以公益服务社会的榜样。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