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如何缓解“开学综合征”,听听心理医生怎么说

发布时间: 2019-03-11 09:47:27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四年级小男生,开学第一天在上学路上就肚子痛,带到医院检查,却什么事都没有;高二女“学霸”,一上学就头痛,最后发现问题不在头部在心里……新学期开学已经有一阵子了,经过自由自在的假期,不少孩子面对开学后的生活有些不适应,最近宁波几家医院的心理科就接待了不少患上“开学综合征”的孩子。

  一提上学

  高二女孩就犯头痛

  开学不久,市康宁医院儿少科门诊来了不少苦恼的孩子和家长。这些孩子一提到上学,便有各种不舒服,头痛、肚子痛,但去医院检查却又都正常,难道他们在“装病”?因为只要一离开学校,这些症状就奇迹般地好转了。

  小芹(化名)今年高二,寒假后半段时间开始莫名头痛,越临近开学越严重,上医院做检查却显示一切正常。小芹提议要休学半年,在家自学,等到9月再重回学校。孩子妈妈坚决不同意。为了让女儿放松心情,妈妈还带她去游玩了一周,但情况没有丝毫好转。无奈之下一家人来到市康宁医院儿少科求助。

  门诊中,小芹哭着说父母只关心她的学习成绩,让她喘不过气来,即使是出门旅游的那一周,妈妈也一个劲鞭策她回去要努力赶上进度,这样的游玩简直是受罪。

  妈妈后来也哭了起来,她说,孩子状态不好,成绩下降,老师隔三岔五让家长“抓一抓”,自己心里急得不行。原来,妈妈是全职主妇,生活重心就是孩子的成绩,而孩子小学、初中都是班上的尖子生。直到上了重点高中,在一群尖子生中没那么拔尖了,大人小孩都接受不了了。

  医生花了1个小时,说服小芹的妈妈和小芹一起住院接受治疗,是家长太过焦虑让孩子也跟着焦虑了,因此,治疗也必须“家庭治疗”。

  “家长的心态不改变,家庭的氛围不改变,一个劲要求孩子做出改变是不现实的。”市康宁医院儿少科副主任医师程芳表示,孩子们并非“装病”,因为对上学有恐惧情绪,而出现了一系列情绪症状躯体化。程医生说,在门诊还碰到过一提上学就拉肚子的孩子,拉肚子可是装不出来的。

  上学路上总喊肚子痛

  11岁男生一到家症状就好了

  家住宁海的小明(化名)是一名11岁男孩,今年上小学四年级。春节后开学的第一天,妈妈送他去上学,路上他突然说自己胃不舒服,肚子痛,还恶心、想吐,到了学校门口,不舒服的感觉更明显了。

  无奈,小明妈妈只好把孩子带到医院检查。但儿科医生给小明检查了一遍,又做了辅助检查,都没有发现问题。想想还是孩子身体要紧,小明妈妈只有带孩子回去休息。

  回家后,小明的情况立马全都好了。

  第二天,妈妈又想送孩子去学校,没想到在上学路上,小明又觉得自己肚子不舒服,恶心想吐。妈妈再次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还是没有发现问题。在医生的建议下,妈妈带小明到心理科接受帮助。原来,小明因为不想上学而出现身体不舒服的状况,后来经过心理治疗得以缓解。

  在宁海县中医院,开学后接诊了好几位像小明这样的患者。宁海县中医院院长、心理治疗师奚琼霄介绍,孩子们不舒服有各种各样的表现,有的会感觉到头晕、胸闷、心慌,有的会表现为肚子痛。遇到这类情况,孩子不是真的病了,而是对上学产生了抵触或焦虑情绪。

  在市康宁医院儿少科,医务人员发现,出现厌学情绪进而出现身体不适的多是好孩子、乖孩子。他们以往表现都不错,也都是父母的骄傲,当成绩有所下滑,或从一个学校转到另一个学校一时无法适应时,自己那关首先过不去了。但父母往往意识不到这些,反过来会继续给孩子施压,导致情况恶化,矛盾突出。

  缓解“开学综合征”

  需要父母的理解与陪伴

  心理专家表示,“开学综合征”很容易发生在对自己学习要求高、而实际成绩无法达到预期的学生身上,当然也难免会有一些不愿读书或作业未完成的孩子,以焦虑的形式来掩饰。

  出现这种情况,孩子该怎么办?奚琼霄医生建议,孩子需要父母的理解与陪伴,也就是说更需要父母对他共情。因为马上进入学校的生活,他们心里有压力,希望父母能知道他们比较辛苦,需要更多的陪伴。

  医生说,“开学综合征”在中小学生中并不少见,家长不要因为孩子们不在状态而急着责备他们,应该多多给予安慰和鼓励,帮助孩子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另外,家长还可以帮着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的学习目标,让孩子把注意力从电影、游戏中慢慢往学习上集中。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