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义乌教师90%拥有红十字救护员证

发布时间: 2019-03-13 09:58:47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稠城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学生在参加急救知识培训

  3月7日上午,义乌中学一学生突发心脏骤停,学校老师、校医和义乌中心医院医生接力抢救,使得该生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现已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消息一出,人们纷纷为这次突发事件中的教师群体点赞。

  正是学校乃至全市高度重视安全教育,通过相关培训锻炼了教职工分工协作的能力和应急救护能力,关键时刻才能临危不乱抢救学生。

  据了解,自2016年起,义乌市教育局实施应急救护培训三年行动计划,把教师红十字救护员证持证率列入了学校校园安全工作考核内容,全面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提高师生自救自护能力。通过三年培训,目前全市90%以上的教师考出了红十字救护员证,部分学校取证率已经达到100%。

  同时,自2016年起义乌在新教师培训中增加应急救护方面的内容。义乌市红十字会派出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给新教师授课,并进行现场考核。自此,学校里每增加一名新教师,社会上就多一名红十字救护员。三年来,共有731名新教师经培训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证。

  据义乌市红十字志愿者队队长程青梅介绍,从三月份开始,2019年“红十字急救花开进校园”项目连续第三年开展,随时接受各学校预约。3月12日,红十字救护志愿者跟义乌卫校合作,在绣湖中学开展初一学生CPR操作训练和防溺水救护培训。为提高教学效果,培训采取了分批次一对一教学。接下来,徐江小学、市机关幼儿园和赤岸镇中心幼儿园等学校也将开展急救培训。

  义乌中学:学生心脏骤停,教师团队作战抢救学生

  “当初学急救时,真的没有想到过会有用上的一天,反而盼着最好永远用不上。”一想到前几日那个惊心动魄的上午,为抢救一心跳停止学生为其进行胸外按压,义乌中学教师刘少敏还是有些后怕,“看到学生倒下时,我只想着无论如何一定要把学生救回来,按压结束才觉得两臂发酸。”同时,她也很庆幸自己学习了心肺复苏术,“否则肯定慌张”。

  事情还得从3月7日开始说起。

  当天上午9点,义乌中学高一年级全体同学在老师组织下,开展大课间跑操活动。

  9点13分左右,轮到高一某班开跑。才跑出10来米,值周老师杨峰发现该班小Y同学无法站立,赶忙上前扶住。李清老师看见后,一起扶着小Y在跑道旁休息。这时,小Y同学嘴唇发紫、口吐白沫。李清赶紧骑上电动车取来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杨峰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附近的刘少敏、沈惠华老师也赶了过来。刘少敏发现小Y心跳停止,马上进行胸外按压,沈惠华协助进行人工呼吸。

  政教处副主任杨旭峰等分工合作,有的通知校医、班主任,有的向学校领导汇报,体育老师和班主任组织疏散学生。罗小斌、薛亮老师分头到校门口去接应救护车。王强引导结束跑操的学生为救护车让路。

  校医傅淑英赶到现场后,检查发现小Y血压低弱,瞳孔放大。傅淑英接力人工呼吸,刘俊龙老师接力胸外按压。

  学校领导接到报告后,立即停止正在进行的办公会议,分头行动,同步完成安排老师维护现场、电话联系医院协调抢救、奔赴中心医院坐镇指挥等事宜。

  救护车很快赶到,医生进行专业救护,并迅速送往医院抢救。当救护车到达中心医院时,该院胡振华院长、骆高健副院长和10多位专家、医护人员已在急救室门口等候。市教育局领导也已到达医院。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急抢救,小Y呼吸、心跳逐渐恢复正常。

  义乌中学校长朱跃望说,正是学校高度重视的安全教育,锻炼了教职工分工协作的能力和应急救护能力,关键时刻才能临危不乱。

  义乌市中心医院的快速反应让义乌中学师生充满敬意。据悉,去年义乌中学与义乌市中心医院签约成为急救联盟。义乌中学的报警电话被第一时间反馈到院长那里,绿色通道随即开启,医生团队展开了和时间的赛跑。

  事后,学校安排相关教师为该生所在班级进行集体心理辅导。学校广播发出温馨提示,再次提醒特异体质同学关注身体状况,有必要时请假休息。

  据介绍,自2016年起三年来,义乌中学所有教师都参加了教育局组织的应急救护培训,100%教师取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

  上溪中学:推行红十字课程,学生以考取红十字救护员证为荣

  推行红十字课程,是上溪中学为改变“急救技能普及率低”这一现象而作出的努力。如今,该校学生毕业时,除了拿到毕业证书,还以拿到红十字救护员证为荣。2017年,上溪中学438名高三学生中年满18周岁的264名学生,都拿到了一本红十字救护员证,毕业生手持双证已成为上溪中学的特色。

  2015年初,该校政教处主任朱华伟到义乌市红十字会反复练习急救技能、学习救护知识。当年4月,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证的朱华伟兴致勃勃地回校组建学生紧急救护兴趣小组。学校给予了红十字教育大力支持。2015年8月,红十字培训列入教师业务学习范畴,要求人人考证,并在年度考核中予以体现。新生军训第一课就是红十字救护培训。9月,学校开设红十字选修课,朱华伟主编的红十字急救校本教材投入使用。10月,红十字急救窗、急救知识宣传廊、理论教室、实践操作教室迅速配套到位。

  此后,更多的学生加入了红十字阵营。兴趣小组组建不久,就迎来了金华市红十字技能大赛。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朱华伟带领的团队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获奖归来,小组师生自编自导自演自拍了一部急救微电影。微电影在全校播出后,既普及了急救技能、扩大了红十字的影响力,又为选修课吸了不少粉。在选修课组班时,朱华伟就有意识地让每个班都有学生参加,这些学生后来成为了传播红十字精神的种子,发挥了强大的辐射作用。

  该校的红十字队伍在不断壮大,家长们看到孩子成为红十字志愿者不仅没有耽误学业,还多了一项“救命”技能,也都纷纷“路转粉”。

  目前,全校115名正式教职工和4名寝室管理员全部考取红十字救护员证,红十字校本课程被评为省第5届精品课程。

  程青梅介绍,上溪中学已和义乌市红十字会预约,于4月份开展每个班级的救护培训和选拔活动,并举办校级急救技能比赛。该校高三学生将继续在5月份进行红十字救护员证的考核,为持“双证”毕业做努力。

  稠城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为老师、家长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2015年开始,稠城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多次邀请义乌市红十字志愿者到学校给全体教师、部分家长,分批次进行急救知识培训。

  目前,该校教师100%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证。学校也先后被评为全国生命教育先进单位、义乌市治安安全单位、义乌市5A平安校园、金华市红十字示范校、浙江省红十字达标校。该校分管安全的张静老师被评为金华市红十字先进个人。

  稠城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创新开展防溺水、安全第一课、119消防专题、交通安全等专题活动,安全教育平台教师授课率达100%。校本课程《我是小小急救员》获第六届“浙江省义务教育精品课程”,综合实践活动成果《我是小小急救员》获义乌市一等奖,《“救”在我们身边》获义乌市二等奖。该校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儿童消防绘画作文大赛,许多作品获得义乌赛区一、二、三等奖。503中队朱德胜同学的征文《最帅的逆行者》经层层评选,获全国二等奖,这是义乌市小学生第一次获得消防宣传方面的国家级奖项。该校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三句半+急救小品模式,在多个大型宣传活动中亮相,深受大家喜爱。

  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该校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急救知识培训活动,让孩子们学急救、懂急救、宣传急救。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