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大学 正文

浙财大有位老师,教学十年 他记住了每个学生的名字

发布时间: 2019-04-11 13:47:40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郭军灵老师给学生们上课

  每届学生来上课,他都细心制作一张座位表

  浙财大有位老师,教学十年

  他记住了每个学生的名字

  大学课堂不像中小学课堂,如果有任课老师张口就能喊出你的姓名,并能在课堂上和你互动,会不会感觉到很幸运?

  在浙江财经大学,就有这样一位老师做到了。每次有新一届学生上他的课,他就会制作座位表。第二次课后,他就能清晰地记下每个同学的面庞和他们的名字。甚至每一个上过他课的学生,他都能在校园遇见时准确叫出名字。

  他是浙江财经大学市场营销系副教授郭军灵老师,这样的习惯,他坚持了十年之久。

  “只要遇到我教过的学生,我都会主动和他打招呼,同学们听到我叫出他们的名字往往都会很诧异,但是我也能感觉到他们很开心。”在郭军灵老师看来,名字不仅仅是个符号,更是人与人之间情感联系的纽带。“我叫他们的名字,他们也会叫我郭老师,而不是遇见就说简单的‘哦哦哦’。”同学们清晰地感受到他们被老师尊重和重视,更感受到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情谊。

  国内的大学教学,目前普遍采用走班式教学,学生大多随意就坐,很多同学喜欢坐后排,前排空缺很多,无形中拉开了师生间的距离。久而久之,老师与学生的接触交流越来越少。

  为避免与学生的疏远,郭军灵老师希望回归中小学“座位表”式的课堂。

  “我的第一堂课学生们可以随意就坐,但第二堂课必须4个人组成一组坐在一起,当然是在自愿原则的前提下。”座位表不仅可以让郭老师记下学生们的名字,还可以加强课上互动,互动次数多了,他更能清晰地记住每一个上课学生的面孔和名字。为此,学生都不敢缺席上课。

  记者留意到,郭老师的座位表上除了名字,还有密密麻麻的小勾和小组项目名称。

  郭军灵老师指着上面的一个名字解释说:“每一次互动就打一个勾,所以互动最多的学生有28次。每个学期的课程都是我带着他们进行项目教学,每个小组都有一个自己的项目。一学期完成8次作业,每一次作业布置都会有互动和回复,我都认真点评并打分。”

  除去课堂,课后郭老师常带学生去参加各项比赛,获奖无数。其中在2016-2018年的三届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4个三等奖、4个二等奖、2个一等奖,在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中获得2项立项等等。

  为此,他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办公室辅导学生参赛。每天早上6:50就到学校,晚上6:00才回去。学生们常看到食堂快要关门时,郭老师才匆匆赶去吃晚饭。

  郭老师教授市场营销十年之久,这个“座位表”式的教学方法也坚持了十年。几乎每一个他教过的学生他都能记得,学生也都记得这位有趣的老师。

  2017级市场营销专业同学付成辉对此深有感触,他说:“郭老师上课很有意思,他不仅仅教我们专业知识,更教会我们如何尊重他人。用心地浇灌我们茁壮成长,真的很感谢郭老师。”(本报记者阮飞霞通讯员施闪赵蕾)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