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电磁辐射、水质监测,小记者团带你揭开科学的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 2019-04-23 09:35: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毛阳成 记者 龚浩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2日讯(实习生 毛阳成 记者 龚浩敏 编辑 王时倩)手机辐射对人体有危害吗?WiFi放在房间一直开着真的没事吗?你知道如何判断水质有没有被污染吗?你知道如何正确保护水资源吗?……昨天(4月21日)上午,来自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的张兴茂博士以及义乌市环保监测站的副站长陈琳带领新媒体小记者们走进科学的世界,揭开电磁辐射与水质监测的神秘面纱。

  电磁辐射并不可怕,我们要相信科学

  很多人会对基站避之不及,谈辐色变。在课堂上,来自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的张兴茂博士为小记者们普及基站的相关知识,让大家重新认识基站。他告诉小记者,其实基站的辐射比国家对电器的辐射标准还要低,大家完全不用担心基站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基站只是信号的“加油站”,没有基站发射信号就无法正常拨打电话。

  在谈到大家所关心的电磁辐射时,张博士说,其实我们一般的家用电器的电磁辐射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它们都是低于国家标准的,即便是大家十分担心的手机,它的电磁辐射也只有0.5-1.5v/m,根本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医院检查用的X光,它的电磁辐射相对来说较强。

  在听完张博士的授课后,课堂进入了动手实践环节,其中,备受小记者们关注的无疑是亲自拿着专业仪器在现场对手机、电脑、台灯、wifi等各类辐射源进行电磁辐射强度的检测。只见检测辐射的仪器头戴帽子,底下是可以呈现数字的数值表,两者之间是由长长的棍条连接。在张博士的教导下,小记者们拿着仪器上黄色的帽子靠近提前摆放好的台灯、电脑、手机等家电,仪表上就会显示出其辐射的数值。通过检测,这些家电均在安全的辐射范围内。

  实验过后,小记者们深刻理解了张博士说的那句“电磁辐射并不可怕,我们要相信科学”,一直以来,基站辐射都身处被误解的风口浪尖。

  小记者们用自己的行动粉碎了那些“居民区建基站危害人体健康”、“手机辐射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的谣言。

  保护水质,节约用水,从我做起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水分为几类吗?你们知道义乌江的水是几类水吗?你们知道我们是怎么检测水质有没有被污染的吗?不要急,这些知识大家待会就能知道了。”

  参观完基站后,小记者们随即赶往下一站——浙闽片河流北江金华塔下洲站。义乌市环保监测站的陈琳副站长带着专业的老师们,为小记者们讲解了义乌如今的水质状况并科普了水质的分类、以及水质自动监测方面的知识,活动的最后,陈老师还联合小记者们向广大市民发出“保护水质,节约用水”的倡议。

  “这次的活动十分有教育意义,拓展了孩子的知识面,让他们得到课本外十分贴近生活的科学知识,顺带着我自己也学到了不少,希望以后可以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活动结束后,鲍玺灿的妈妈向记者说道。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