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义乌市国贸学校: 实用与艺术共存教学与育人共美

发布时间: 2019-05-05 10:31:41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国贸学校学生创作的手绘旗袍被客商相中采购

  市国贸学校师生制作的茶果子受客商喜爱

  美轮美奂的中国风旗袍、炫酷时尚的机械造型、古风浓郁的仿宋茶点、造型别致色彩典雅的精致茶果子……

  本届义乌市职教活动周教学成果展,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工艺与美术专业及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师生参加了现场展示活动,彰显了中职生的技能,同时也向社会展示中职生“立足本行,术有专攻,传承工匠精神”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客商的青睐和市民的认可。

  在汽修专业展示区,主要展示了发动机结构立体教学模型、专业发明专利和以“星空”为主题的学生油漆喷涂作品。

  现场,该校高一学生正在现场进行汽车发动机拆装技能展示。只见两位男生拿着工具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拆装操作,技术熟练,动作流畅,不到14分钟,一台发动机就完成了拆装,引得围观客商和市民连连称赞。

  “学生在进行拆装展示的这套四缸发动机结构立体教学模型,就是我们学校汽修专业教师自行制作的发动机教学模型。”市国贸学校副校长楼林菊介绍说,“这套教学模型能让学生直观了解发动机的工作原理与结构,教学效果显著,汽修专业一年级新生借助这套教具,往往不到2个月时间就能熟练掌握发动机拆装技术。”

  其实,该校自发研制专业教具远不止这一项。“四合一汽车零部件测量台架”就是该校汽修专业教师鲍正浩带领学生一起研发的。鲍正浩老师,是该校引进的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首批名大师。四合一汽车零部件测量台架市场价要四万一套,而鲍正浩研发的这套四合一汽车零部件测量台架,8套成本价才花了2万多元,而且功能更完善。目前,金华周边一些专业学校专门跑来定购了40多套同款教具,市国贸学校全都以成本价提供,为职业教育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这也可以说是国贸学校体现产教融合、双园育人的一个缩影。”市国贸学校校长任伟跃说,国贸学校特别注重教育教学能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专业设置上和地方产业需求对接,在课程内容上与职业标准对接,在教学过程中与生产过程对接,将现代学徒制、工学交替等办学理念融入到校企合作中去。

  据了解,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是该校浙江省中职品牌专业、浙江省示范性专业,学校建有完善的专业实训基地,实训设施先进。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其中市级学科带头人2人,教坛新秀2人,高级教师9人,优秀双师型教师12人,同时引进鲍正浩大师工作室和企业大师开展现代学徒制教学。

  工艺与美术专业主要展出了以“荷·和”为主题的传统手绘旗袍、以“猪事大吉”为主题的刺绣编绳和以“延禧攻略”为主题的毛线钩针。这些都是该校高三学生的毕业作品。其中传统手绘旗袍更是引起了客商的极大追捧。工艺与美术专业3+2班的宋子文同学手绘的一件水墨荷花旗袍,被参展商以千元一件的价格采购。

  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主要进行了以“春”为主题的茶席布置。旅游专业的学生身着汉服,现场进行了仿宋点茶、盖碗绿茶和茶果子制作的展示,他们手法娴熟,姿态优雅,让参观者在袅袅茗香中感受到了我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茶香和茶果子的邂逅更是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匠艺。

  义乌当地企业“道人峰”相关负责人在现场看了茶果子制作展示后,想与该校达成长期合作,定制销售茶果子。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