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全国“益智课堂”教学观摩展示暨培训活动在义乌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5-21 11:34:1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年级的孩子用单个24段魔尺变出小鸟、长颈鹿等100多种精美造型;五六年级的孩子用九连环、汉诺塔展示操作,娴熟的手法、专注的眼神、“飞一样”的速度,引来阵阵赞叹。

  5月16~17日,全国“益智课堂”教学观摩展示暨培训活动在义乌绣湖小学教育集团绣川校区举行。这次活动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主办。来自华东、华南和华中六省的研究益智课堂的老师现场观摩绣湖小学的益智课堂。

  “益智课堂”是教育部“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该课题以益智课程为核心,以益智器具为载体,以“探究-发现”为基本模式,以培养学生思维为目标,通过打造益智课堂教学新样态(即玩、解、思、融四环),让学生动眼、动耳、动手、动脑、动口和动心,培养学生学会倾听、学会操作、学会思考、学会表达和学会行动。

  义乌从去年10月份开始,正式加入中国教科院“益智课堂”总课题组研究工作,成为全国“益智课堂”实验基地区,目前共有20所小学加盟参与子课题研究。

  义乌绣湖小学教育集团在两年前创立了数学梦想秀益智活动载体,用数学游戏撬动孩子们的思维。学校配备了益智课堂专用学习空间,配备了多款益智器具以满足全班性的思考操作活动。每个年级每年主推一到两种益智器具,每个孩子都学会几种益智游戏。

  老师用益智游戏转变数学课堂氛围,培养学生的思维力,开设了多门益智游戏为主题的拓展课程。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会思考、学会合作、学会创新。学校还进行家长资源整合,与家长一起探索益智游戏,共同参与益智课堂。孩子们在学习中学会合作、学会交流,学会耐心、学会用心。

  出席活动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殷长春说,“小学益智课堂与思考力的实践研究”的课题重在引导学生在思维训练和培养中获得积极体验和丰富经验,学会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形成对自然、社会和自我的内在联系和整体认识,形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个性品质。他认为,绣湖小学教育集团在这方面先行先试,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为全国其他课题单位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做法,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