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关注暑期学生安全】暑期溺水急救知识培训可以预约了

发布时间: 2019-07-12 10:09:09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暑假来了,不少学生都想和水亲近,但总有一些人抱着侥幸心理,去水库等危险水域冒险,或因为意外发生溺水事故。如何才能减少悲剧的发生?掌握防溺水知识必不可少。日前,记者从义乌市红十字志愿者队获悉,暑期溺水急救知识培训已经陆续开始,有需要的社区、单位、部门可以进行预约,志愿者将上门举办讲座。

  溺水事件时有发生

  随着天气日趋炎热,下水游泳、嬉水的人越来越多,溺水事故也进入高发期。连日来,全国各地新闻媒体报道了多起溺水事故。

  6月29日,三亚崖州湾壹号海域发生一起溺水失踪事件。当天下午5时许,3名学生突然溺水,其中一人当场被救上岸,另外两人失踪。溺水失踪的2名学生均为男生,约15岁,都是崖州区某中学八年级的学生。两名溺水学生于次日分别被打捞上岸,已无生命体征。

  6月30日,在湖北咸宁市通山县慈口乡也发生了一起悲剧,为捡篮球,一个上初一的男孩与两个上小学六年级的男孩,顺着陡峭的河坡下到了河边,不小心滑进河中,不幸全部溺水身亡。

  早在今年5月,我市青岩傅水库也发生了一起惊险的事故。3名高中生到水库游玩,结果其中两人发生意外,上不了岸。好在边上有市民出手相救,将两名少年一一拉回岸边,才没有导致悲剧的发生。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溺水意外死亡的人数仅次于交通事故。防溺水是一项工程,非一日之功,也没有一劳永逸的绝招。办法只有一个,就是要把我们的防溺水安全网织得更密更牢。

  防溺水重在“防”

  一次次溺水事故都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如何才能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义乌市红十字志愿者队的程青梅多年致力于防溺水培训教育,她说:“最重要的是远离危险水域。”

  作为浙江省骨干急救培训师,程青梅多年来坚守在急救知识宣传第一线,组织与成立义乌市红十字救护志愿者队,向大家传授急救知识和技能。暑假开始前,义乌市红十字志愿者队的志愿者们就在忙着前往水库、学校等地,为大家开展防溺水培训教育课。程青梅说:“溺水事故的发生多数与家长的疏忽有关。要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以下几点一定要记住。首先,千万不要把5岁以下的孩子单独留在浴缸中,哪怕是一会儿也不行,虽然浴缸的水不深,但足以让这么小的孩子溺水身亡;其次,当孩子靠近水边的时候,即使有救生员,家长也要严密注视孩子;第三,应该鼓励孩子学会游泳,但会游泳不等于不会溺水,在水中万一遇到抽筋等突发情况,要是家长没有及时注意到的话,后果非常严重;第四,在遇到暴风雨等恶劣天气时,千万要让孩子远离泳池、池塘、湖泊等水域;家长除了在有水的地方要保持警惕,还需要了解一些溺水急救常识,万一发生意外,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急救。”

  暑期可到中心血站学溺水急救知识

  为了让更多的人学到正确的急救知识,几年来,程青梅和志愿者们经常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地开展宣传活动,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现在每年举办上百场讲座,程青梅说,大家对急救知识和技能越来越重视了。

  “以前,如果有小孩不慎溺水,不少大人都会用‘土办法’救人,把孩子整个人倒过来,想让孩子把喝进去的水吐出来,其实这样的办法不仅无效而且有害。甚至到了现在,还有一些人认为这样的做法是对的。”程青梅说,“因此,让更多的人学会正确的急救知识和技能真的很重要,我们必须坚持下去。”

  据悉,为了减少学生溺水事故,每年各学校都会在暑假前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召开“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等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防溺水纪录片、学习游泳和防溺水等相关知识。尤其是由市红十字会开展的“急救花开进校园”系列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欢迎。今年以来,程青梅等志愿者先后走进义乌中学、稠城一校等近20所学校开展红十字急救知识培训,近4000名师生和家长受益,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更好地普及了急救知识技能。另外,市红十字会还与结对的社区签订文明创建协议书,送上急救培训、无偿献血知识宣传、防溺水宣传等“公益菜单”。

  “每年暑假期间,我们都会在义乌市中心血站开展溺水急救知识培训。我们准备好了纱布、绷带、三角巾和人体模型等,等着家长和孩子们来现场学习溺水自救、互救和常见运动外伤的包扎等知识。”程青梅说,“想要学习的市民可以联系我们,了解培训时间。同时,我们也接受大家的预约,前往各地进行培训。目前,爱心公社、寄语未来等公益组织已经跟我们预约好了,我们将给数百名‘小候鸟’送去溺水急救知识培训。”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