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义乌师生的暑期“征战图”

发布时间: 2019-08-14 09:49:44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城镇职校的参赛师生在宾馆里争分夺秒地练习。

  宗艺煊老师挺着大肚子指导学生选题。 (学校供图)

  广州,全国少儿舞蹈展演金奖;绍兴,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一等奖;嘉兴,全国电子制作锦标赛团体第一;诸暨,男篮省赛冠军;西安,全国少儿艺术体操表演大会特等奖……

  在广州,稠州幼儿园拿下第十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金奖;在诸暨,稠城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男篮勇夺省冠军;在绍兴,群星外国语学生喜获第二十一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总决赛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在西安,稠城中心幼儿园获得2019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少儿艺术体操表演大会幼儿组集体徒手操、集体圈操、集体全能三个特等奖……

  一串串荣誉背后,是义乌教师们冒着暑期酷热,带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用满腔激情、一路拼搏构筑起的“征战图”。

  赴常州,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展雄风

  8月6日至9日,2019年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江苏常州举行,来自全国77所学校的500多名高中生参与其中。义乌中学6名高一学生组成的代表队获“最佳提案”“最佳提案展示”“最佳团队”和“优秀调研报告”四个奖项,在参会学校中名列前茅。

  这是宗艺煊第三次作为模拟政协社团指导老师带队参赛。从12月选拔到次年8月参加全国赛,多年来,宗艺煊每年用近10个月的时间陪伴学生成长。平时,每周一和周四晚上是宗艺煊为该团队留出的固定指导时间,其他时间只要不上课,学生随时可以来找她。7月,代表队要为参赛做最后的准备,前半月完善提案和调研报告,后半月练习演讲和答辩。宗艺煊天天待在学校里,半天为学生集中指导,对形体礼仪、演讲技巧、答辩技巧等进行强化攻关;半天在办公室备课,以便学生有需要时随叫随到。

  只是等比赛结束,暑假已经过去一半了。“一直计划着就近去千岛湖玩一下,结果到现在也没成行。”宗艺煊说,宝宝才1周岁多,平时都是家人帮忙带娃。她很感激家人的支持,本打算要用暑假时间陪家人出去走走,然而,宗艺煊的后半个暑假也早已排满了:8月11日之前,指导学生完善提案;12日至16日,参加金华市教坛新秀培训;17日至18日,完成毕业生转团组织关系的工作;准备8月底的教师考核,准备下半年代表义乌参加高中思想政治和综合实践两个省级优质课评比,写两篇论文……

  霸嘉兴,横扫全国电子制作锦标赛小学组团体第一

  8月4日至9日,2019年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在嘉兴举行,来自全国19个省及直辖市的150所学校1759名中小学生参赛。我市城镇职校、徐江小学、福田小学、后宅小学等8所学校及2个辅导机构的150多名学生和15名教师参赛。

  7月要进行省里的选拔赛,8月要参加国赛,为了取得好成绩,各校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均放弃暑期休息,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

  在省选拔赛期间,市城镇职校蒋士杰老师因病住院,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苦练多日即将上“战场”的学生。偏偏在这时,学生又遇到了一个解决不了的难题。蒋士杰就让学生带着器材来医院。在病房里,他引导学生攻克了技术难关。

  夏演小学张师亲同学在学校组织的几次模拟赛中结果都不太理想,情绪有些低落。指导老师陈旭东发现后,及时与他交流,为他单独辅导,帮他重树信心。最终,三年级的张师亲取得了国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徐江小学第一次参加该级别赛事,师生全力以赴。朱晓兵老师新晋为二胎爸爸。二宝要打预防针的日子,他就把全家人一起拉出来,先送大宝去上兴趣班,再送二宝去打针,然后让二宝和妈妈在学校里待着,等训练结束了再接大宝一起回家,这样就可以节省来来回回的时间。很长一段时间,郑志清老师眼睛不舒服,但他还是坚持到赛后才去就诊。

  功夫不负有心人。义乌代表队共获得6个团体第一,其中包括小学组所有项目的团体第一。据不完全统计,学生获个人一等奖69人次,二等奖53人次,三等奖39人次。教师获个人全能第一名2人次,第二名1人次,第四名1人次。3名教师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2名教师荣获“优秀裁判员”,义乌市科技和劳动教育中心、绣湖中学教育集团获“优秀组织奖”。

  上青岛,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显担当

  7月26日至30日,第十届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在山东青岛举行。义亭中学代表队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个,学校因整体积分名列前茅获得特等奖和“中学生社会责任担当奖”,三位指导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中学生领导力大赛至今已举办10年。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高中生都会通过这个平台,锻炼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进行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的培养。义亭中学从第二届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一直坚持到第十届,借此落实“公民教育”的办学理念。

  该赛事重在平时对社会的关注和综合能力的锻炼,需要师生投入较多的时间与精力。光是暑假里,三位指导老师就拿出了17天陪学生开展赛前培训和参赛。金莹老师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孩子们也很需要她辅导作业和陪伴。为了能心无旁骛地指导学生,也为了能时刻关注学生的就寝安全,备战期间她一直住在学校里。家人常常心疼她暑期还这么忙,但看到她们带着农村高中生取得这样的成绩又感到无比自豪。

  战四方,绿茵场上足球小将火力全开

  在湖州,义乌二中男子足球队荣获浙江省第十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甲组一等奖第二名,这是迄今为止义乌高中足球最好的成绩。

  在安徽,在江苏,在青海……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分营大战硝烟四起。我市义乌二中、绣湖中学教育集团、稠城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廿三里二小、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和江湾小学共6所学校的13名队员火力全开,顺利入选“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全国分营最佳阵容”,并获得了参加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的资格。

  荣光背后是汗水。身兼义乌二中男女两个足球队的教练,龚明强几乎将整个暑假都泡在绿茵场上了。省赛前,每天下午4点到6点半,龚明强带着男队风雨无阻开展训练。赛后只休息了半个月,球队就又恢复了日常训练,以备战8月中旬的浙江省城市冠军联赛,和8月底在宁波举行的2019年浙江省室内五人制足球比赛。作为2019浙江省足球超级联赛的助理教练,龚明强每周还要指导球队参加一场比赛。

  龚明强爱足球,希望能为热爱足球的学生考入理想大学助一臂之力。儿子也是个足球迷。“他就盼着暑假我能带他踢球,或者跟着哥哥姐姐练球”,龚明强担心儿子影响球队训练,没答应,安排儿子去学其他的兴趣项目。到了一周一次的休息日,龚明强才有功夫陪儿子踢会儿球。

  8月13日,绣湖中学教育集团的5名队员前往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集训。此时,他们的教练龚荣卫又忙着带领女队参加2019年浙江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这个暑假,他不是在训练场,就是在赛场。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