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孩子吞食异物 家长应冷静处置

发布时间: 2019-09-05 10:15:13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孩子吞食异物的情况,在医院急诊室并不罕见。而面对意外事故,医生表示,家长及时冷静地进行处置,能够大大提高医生手术的成功率。根据异物进入的位置不同,家长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急救。最常见的类型是:气管异物、食道异物、胃肠道异物。

  气管异物的发生原因常常是孩子将纽扣、硬币、花生等细小物品放嘴里,在哭、笑或者吸气时被吸入气管。表现症状为脸色青紫、憋气、呼吸困难,或出现剧烈咳嗽、哮鸣等。家长可利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针对3岁以下的宝宝:家长首先要马上把宝宝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宝宝颧骨两边,手臂贴着宝宝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宝宝后颈,让宝宝脸朝下趴在家长大腿上,且头部稍低于躯干,在宝宝背部两肩胛骨间拍打1至5次。然后,让宝宝仰卧,背贴在家长的大腿上,把中指和食指放在宝宝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压迫1至5次。循环进行背部拍击和腹部按压,直到异物吐出为止。对于3岁以上儿童,家长可从背后抱住小孩,一手握拳,顶住宝宝上腹部,把另一只手的手掌压在拳头上,双臂用力向上、向内紧压,有节奏地一紧一松,直到将异物冲出。

  食道异物通常指食物卡在食道内,症状表现为吞咽困难、有异物感、唾液增多等。家长首先要让孩子保持安静,切忌再进食,以防将异物推向深处,加重损伤。如果是大异物或者尖锐异物,如枣核、骨刺等,容易引起食道和胃肠穿孔,应尽快去医院,通过儿童胃镜取出。

  胃肠道异物通常指孩子误食毒物,假如孩子误食化妆水、染发剂、樟脑球、药、肥皂、酒精类、香烟等,家长应尽快将其送往医院洗胃,最好带上孩子误食物品的包装和说明书。如果孩子在此期间有呕吐物,也要装袋,一并带上,以便医生进行针对性的诊断和治疗。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