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浙江省杰出教师王鸿:行走在教育理想之路上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 2019-09-10 10:55: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樊婷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王鸿和孩子们在一起。(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9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樊婷婷)“这份荣誉是对自己的肯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激励着自己以后要做得更好。”9月8日,在全市教育大会暨全国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接过市委书记林毅颁发的奖状,获2019年浙江省杰出教师荣誉的王鸿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浙江省特级教师、首批正高级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课改全国先进教师、第三届长三角教育科研优秀个人、省教坛新秀、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王鸿办公室,翻看其一摞摞的荣誉证书,记者突然发觉眼前的一切和这个收获的季节是如此的和谐。而对于自己拥有的众多头衔,50岁的王鸿最喜欢的还是“老师”这个称号。

  从教32年来,王鸿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在课堂上育梦,在校园里寻梦,在办学上筑梦,永远做行走在教育理想之路上的追梦人。

  以德立身的蕴梦人

  1987年,刚满16周岁的王鸿进实验小学当了一名教师。凭着年轻和拼劲,她语数包班,学生72人。

  1990年开始,连续6年任教一个班语文,同时兼任班主任、年级组长,还担任全校的出纳工作。出考卷、刻钢板、打开水、拖地板……年级组的活儿,王鸿都主动承包下来。在教学岗位上,王鸿严谨笃学、一丝不苟,积极融入工作之中,在各种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奖,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5522”名师首批培养对象。

  2000年,王鸿留任绣湖小学,担任教导主任,后来担任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她和老师们憋足一股劲,齐心协力把绣湖小学打造成了一所有口皆碑的重点小学。2010年,她被下派到农村小学任教,开展儿童阅读的研究,打造农村书香校园,创下农村小学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以学促教的育梦人

  “‘育人’的同时,首先要考虑‘育己’,不放过任何一次自身发展的机会,不断‘充电’‘蓄能’‘吸氧’‘补钙’。”多年来,在学习培训之路上,王鸿有使不完的冲劲和拼劲。

  1997年,还没休完三个月的产假,王鸿就带上嗷嗷待哺的婴儿,参加为期三个月的浙江省第六届小学语文教坛新秀培训班。那次培训,给浙江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站的教授汪潮留下了深刻印象。以至多年后,在汪潮教授为王鸿专著《打开童书学语文———童书读写联结的研究与实践》作的序言中,他还称赞王鸿“是一个好学之人、是一个执着之人”。

  从2003年开始,王鸿带领团队着手开展童书阅读研究。团队参照课标对写作的要求,分析童书的人文和语文因素,结合儿童心理特点,按年级编写了校本阅读教材《打开童书学写作》,发行量超过12万册,在夯实学生阅读基础、营造书香校园、亲子共读的“大”语文教育氛围上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2000年,参加浙江省“5522”名师工程高级研修培训班;2012年,参加浙江省小学语文高端培训班……多年来,王鸿活跃在各种高层次的小学语文教研活动中,赛课、讲座、学习研讨、名师培训等等,满腔热情地学习着,源源不断地接受源头活水的补给,为教学之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以爱铸教的追梦人

  “老师的教育智慧在于用爱心发现每个孩子的亮点,用爱心激发每个孩子的学习热情。”30多年来,王鸿爱生如子,努力让每个孩子有能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在班级管理上实行科学化、民主化,创造轻松愉悦的成长环境。她特别喜欢用故事来教育学生,每天给孩子读一本绘本或故事,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寓空洞的说教于有趣的阅读中。担任班主任18年,所带班级班风正、凝聚力强,每年被评为文明班级。

  到前店小学担任校长后,王鸿精心打造农村书香校园,做农村儿童阅读的导航者。为了解决书源问题,王鸿不仅自己捐了2000余元的图书,同时想方设法与企业取得联系,说服企业家出资购买,三年时间为学生增添了7万余元儿童书籍。

  30多年来,王鸿爱校如家,从未因家庭原因而影响工作。

  无论担任什么职务,王鸿一直走进课堂、引领课堂。担任校长后还兼任一个班的小学语文教学任务,曾经到上海、广州、余杭、湖州、椒江、温州多地上示范课或办讲座一百多节次。

  “王校长任教六年级语文,经常上午半天进行教学活动或听课,下午处理文件与校务工作。每周都会遇到开会与教学有冲突的情况,她都是先完成教学工作再做其他工作。”说起王鸿,与其共事过的一线教师杨芝华掩饰不住地赞叹。

  从早上7点前出门,到晚上10点结束工作,这是王鸿30年工作中的一个常态,不管假期还是上班时间,她都是这样工作的。

  没有对梦想的不懈追求,就不会有在忙碌的日复一日中坚守教学第一线的热情。这份热爱和坚守,使熟识王鸿的人都称她为“女汉子”。

  甘为人梯的筑梦人

  作为“成长阅读”名师工作室首席导师,多年来,王鸿用自身过硬的业务水平和前沿的教学理念照亮了学员们的求教之路。

  2017年寒假,王鸿查出患有脑膜瘤,做了手术治疗。寒假后开学第一周,刚经历颅脑手术20天、被医生再三要求静养的王鸿,一天不落地参加了绣湖小学开展的青年教师赛课活动,坚持从第一节课听到最后一节,并为每位青年教师提出宝贵的建议。听完校内的两轮赛课,她又为参加联盟赛的老师出谋划策。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各门学科纷纷进行比赛,绣湖小学总有几个办公室灯火通明,那儿总有王鸿的身影,她不是在为次日赛课的老师出谋划策,就是前往各办公室鼓励助威:“不管结果如何,只要尽力了,经历了,也就成功了。”

  “每参加一次活动,我便受一次正能量的熏陶!一次又一次,让我和消极再见,让我和懒惰分开,让我从工作室里普通的学员成长为导师,并形成了‘阅读+问导’的教学模式。”工作室成员何超燕,在王鸿的引领和激励下,逐渐成长起来,先后获得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等荣誉。像何超燕这样的成员还有很多。

  就是这样,为教育事业殚精竭虑的王鸿,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教学水平的影响,使原本只有16人的名师工作室,逐渐吸引了义乌市内100余名好学上进的教师加入其中。

  王鸿是一名优秀的一线教师,是一名出色的管理者,她更是一个教育的追梦人,用炽热的教育梦点亮自己的人生,点亮儿童生命成长之灯。

  如今获评省杰出教师,王鸿认为这是鼓励更是鞭策。“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属于学子。”她说,当一名好老师,必须自觉负起责任,懂担当,有境界。她要用梦想的力量促进自己成长,也推动身边人成长,更照亮一方孩子光明的未来。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